综观古人发明的奥秘(图)

发表:2014-03-02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2日讯】中国古代许多发明往往位居世界的领导先趋,让拥有强大实证科学的西方发明家望尘莫及、百思不解。何故呢?且来观察咱们老祖先智慧的由来。

削竹木为鹊乘之以窥宋城

鲁班又称公输班、公输子,生于周敬王十三年(西元前507年),是中国春秋末期一位著名的工匠。由于流传着许多他对建筑、木工等行业的贡献发明,而他设计的工具、建造法则亦被沿用至今,是以被后世奉为工匠的祖师。

云梯、钩强、锯子、曲尺、墨斗、鲁班锁、木鹊等皆为其发明。

据《墨子.鲁问》记载:“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乘而飞之,三日不下,公输子自以为至巧。”《渚宫旧事》云:“尝为木鸢,乘之以窥宋城。”木鹊(木鸢)是一种以竹木为材的战事侦察工具,使人可以在空中掠过城墙。亦即现在所称的滑翔机。

鲁班在中国更被神格化,说他出生时群鹤云集,满室异香,乃是天上宿星投胎。

鲁班木鹊的发明较之英国的乔治.凯利爵士于西元1809年试制的滑翔机,足足早了二千三百多年。难道鲁班真是天上宿星投胎?或是他较西方人聪明?还是这一切都是冥冥中万物主宰者所赋予的呢?

制作木牛流马便于山地军事运输

诸葛亮字孔明,生于东汉灵帝光和四年(西元181年),是三国时期蜀汉的重要大臣,辅佐刘备三分天下。集忠、孝、义、谋于一身的他,是中国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可谓智慧之神的最佳化身。

诸葛亮韬略娴熟,多谋善断,长于巧思。曾革新“连弩”,可连续发射十箭;制作“木牛流马”,便于山地军事运输;还发明“孔明灯”等。

“木牛流马”分为“木牛”与“流马”。宋代高承《事物纪原》记载:“小车:蜀相诸葛亮之出征,始造木牛流马以运饷,盖巴蜀道阻,便于登涉故耳。木牛即今小车之有前辕者;流马即今独推者。”

史载,建兴九年至十二年(西元231~234年)诸葛亮北伐时使用之,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二十里”,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另外,还有机关防止敌人夺取后使用。

诸葛亮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懂得以天、地为师,是将大自然地形及天气变化应用于战争的先驱者。赤壁之战、孔明借东风、火烧曹操二十万大军连环船,即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

据史料记载,诸葛亮曾发明一种神奇的阵法,叫“八阵图”。据说这个八阵图变幻莫测,威力无穷,曾经吓退东吴大将陆逊的十万精兵。另据《晋书.帝纪第一》记载,司马懿在诸葛亮死后,曾观看蜀军遗留下的营垒,称他为“天下奇才也”,亦是在赞美其营垒布阵的高明与巧思。

刘备病重,召诸葛亮到永安,与李严一起托付后事,刘备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涕泣说:“臣安敢不竭股肱之力,尽忠贞之节,继之以死乎?”其高风亮节可见一斑。

在著名的〈戒子书〉中,诸葛亮曾如此谆谆告诫:“夫君子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真乃至理名言,也是他生性淡泊的真实写照。

诸葛亮如此高风亮节,懂得以天地为师,自能通天地;心纯净,自能思考、观察敏锐。这是否就是开启他发明智慧的源头呢?

浑天仪观天体运行 地动仪测定地震

张衡,别号平子,南阳西鄂人,出生于东汉章帝建初三年(西元78年),博览群书,并深入研究《易经》、《太玄经》、《墨子》等古代有关哲学、科学的书籍,从而融会贯通了几何学、力学、机械、地理、测量、绘画等应用科学的知识。尔后发明了“浑天仪”及“地动仪”。

张衡三十四岁时进京担任“尚书郎中”的官职,四年后被任命为“太史令”,主管观察日月星辰、风云雪雨、制订历法等事。在太史令任内,他有系统地观测天体、从事理论研究。并有《灵宪》、《浑天仪图注》等著作,全面阐述宇宙演化、天地结构、日月星辰的本质和运动,将中国古代天文学水准提升到新的阶段。

张衡主张“浑天说”,在他的《浑天仪图注》里指出,天好像一个鸡蛋壳,地好比鸡蛋黄,天大地小,天地各乘气而立,载水而浮。真实反映了宇宙的本来面目。浑天说将大地看作是一个球,就是我们常说的地球。

张衡利用浑天说的理论,制作“浑天仪”。它的材料是铜,里面有几层圆圈可以转动,这几层圆圈上面刻着日、月和各种星辰。这个大铜球可以运用水的力量使它慢慢转动。转动一周的速度,跟地球自转一周的速度一样。人们从浑天仪上可以看出日月星辰是怎样运动的。这在当时是天文学上惊人的发明。

张衡的“浑天说”在我国流行了一千多年,直到明末传入西方哥白尼的“日心说”后,国人才开始接受。

张衡另一伟大发明“地动仪”,为中国最早用来测定地震的仪器。《后汉书.张衡列传》记载:“顺帝阳嘉元年(西元132年),复造候风地动仪……。”

据载,地动仪是用铜打造成的,直径8尺,样子像个酒樽子。在这个酒樽子的外壁上,挂有八条龙,每条龙的嘴里都含有一铜球,而每条龙下面,有一蟾蜍。蟾蜍仰着头,张着嘴。

遇有地震,内部的机关会被触动,使龙口内之铜球吐出,掉入下面的蟾蜍口中,八条龙的龙头分别朝着东、西、南、北、东南、西南、西北、东北。哪个方向发生地震,哪个方向的龙嘴里的铜球就震落下来。

有一次地动仪上头龙头口中的铜球,突然“当琅”一声掉进蟾蜍的嘴里,根据铜球掉落的方位,预测洛阳西方正在发生地震。几天后果然传来陇西(今甘肃西南)发生了地震的消息。

尔后汉史官开始记录国内地震的方位。直到科技高度发展的今日,地动仪仍然被视为一项伟大的发明、人类历史上的创举。张衡更被全世界公认为地震学的“鼻祖”。它比欧洲创造类似的地动仪要早一千七百多年。

综观张衡的发明,可知中国古代的科学和西方科学是不一样的,它走的是另一条路,是针对人体、生命、宇宙去研究。这不正是古人发明的泉源吗?

制造双轮小车 发明温度计、湿度计、探照灯

清初顺治、康熙年间(西元1656年),扬州出生了一位天才发明家黄履庄。他十岁丧父,此后投靠扬州城里的外祖父,和表兄张潮住在一起。据张潮记载,黄履庄从小聪明能干,书读一遍即能背诵,喜欢“独坐静思”。

黄履庄在扬州接触到当时西方的几何、算数、机械方面的基础知识,受到了启发。二十八岁以前,已发明了相当多的机械器具。他为此专门写了一本《奇器目略》,记录自己的一些科技发明。

例如“双轮小车一辆,长三尺余,可坐一人,不须推挽,能自行。行时,以手挽轴旁曲拐,则复行如初,随住随挽,日足行八十里。”这是史料中最早记载的自行车。

除了自行车,黄履庄还是中国发明“温度计”、“湿度计”、“探照灯”的人。1683年,黄履庄成功制作了第一架验燥湿器,即湿度计。它的特点是:“内有一针,能左右旋,燥则左旋,湿则右旋,毫发不爽,并可预证阴晴。”

黄履庄还发明了“瑞光镜”,这种“瑞光镜”可以起到探照灯的作用,说人在“瑞光镜”的照射下,冬天像在太阳底下晒太阳,遍体升温。

黄履庄堪称十七世纪天才奇器发明家。据张潮记载:“有怪其奇者,疑必有异书,或有异传。而予与处者最久,且狎,绝不见其书。”叩其从来,亦竟无师傅,但曰:“予何足奇?天地人物,皆奇器也。动者如天,静者如地,灵明者如人,赜者如万物,何莫非奇?然皆不能自奇,必有一至奇而不自奇者以为源,而且为之主宰,如画之有师,土木之有匠氏也,夫是之为至奇。”

从这段记载中,我们可知黄履庄不认为自己的发明有什么奇异,他认为万事万物都靠着冥冥之中的主宰才存在着,这才是真正神奇的。

若以现代人认识的科学,包括几何、算数、机械等方面的知识,应是西方人优于中国人。但黄履庄发明的双轮小车,较之西方德国看林人的德莱斯(西元1785~1851年)所发明的自行车早约一百多年;相较欧洲人1779年才制成探照灯,黄履庄又早约一百多年。这要如何解释?

有人说黄履庄是一位爱迪生式的发明家,然而爱迪生的发明是依靠当时的西方科学理论、成果,按照西方科学的实证思想,在助手的帮助下反覆试验而产生的;而黄履庄的发明智慧几乎完全是自发的。这就是他所说的其发明实是在于冥冥之中的主宰。

人的思想不能局限在框框中

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渊远流长,古代的发明一直都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综观其中奥秘,除客观的知识外,正是古代中国人崇尚道德、敬天地,各行各业都讲究净心、调息,走了另一条路针对人体、生命、宇宙去研究所得到的。也可说是冥冥之中的宇宙万物主宰者所赋予的。

了解了古人的智慧后,或许今人的思想不能再局限在一个框框当中,应该重新认识并走回古圣先贤的道路。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