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不远千里护送陌生老人遗体回乡(图)

发表:2014-02-28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8日讯】福州老人街头病发,在京河南汉子放弃归程,送其就医。老人不幸不治后,他又护送两千多公里,令其落叶归根。


侯俊杰

老先生躺在街头,没了说话的力气,身边只瘫坐着老太太一人

过年将近,北京的气温很低,下午六点,夜已降临。1月15日,对侯俊杰来说是不平常的一天,因为远在开封的外甥第二天结婚,归乡心切的他提前几天就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晚上10点就要踏上开往故乡的列车了。想到这,侯俊杰没有坐地铁,而在夜色中漫步,一想到明天就能见到阔别已久的亲人,脚步不禁轻快起来。

当走到朝阳区西坝河北路时,一声悲痛急切的呼喊把侯俊杰从归乡的思绪中拉了回来。借着微弱的灯光,他循着声音来源看到一位老太太瘫坐在路边,脸上挂着泪珠,急切地喊着“老公,你快醒醒啊”、“救命啊,快来救人啊!”在老太太身边,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先生躺在地上,几乎没了说话的力气。正值下班高峰,路上人流车流匆匆,竟无人听到老太太的哭喊声。侯俊杰说:“当时一看老先生倒在地上,老太太吓得不知所措,我想出了这样的事咱不能袖手旁观。”此时,路过的王晓东夫妇也加入救人行列,一起把老先生送到医院。

老人来自福州,身体不太好,趁着来北京玩检查检查身体

侯俊杰和王晓东夫妇把老先生送到医院,就在排队挂号时,老先生突然从椅子上栽了下来。“医护人员一看情况不对,赶紧把老先生推进了抢救室。”侯俊杰说,“老太太当时就浑身瘫软,哭着不停地说‘这可怎么办啊’、‘为什么会这样啊’,精神几乎处在崩溃边缘。”

“我一看老太太这情况,留她自己在医院肯定不行,既然帮忙就得帮到底。”侯俊杰告诉记者。此时距发现老人已过去了两个多小时,若此时侯俊杰离开还能赶上回家的火车,但是他放弃了那张提前买好的车票和似箭的归心,选择了在医院坚守。在抢救室外等待的过程中侯俊杰了解到,这对夫妇来自福建福州,老先生姓谢,老太太姓翁,俩人都已六十多岁。老太太告诉侯俊杰:“我和老公身体都不太好,有高血糖和高血压。这次来北京就想着玩的同时还能顺便检查检查身体。”但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谢先生会突然病发,两人在北京又举目无亲,这更坚定了侯俊杰陪在老太太身边的决心。

老先生因抢救无效死亡,儿子却无法及时赶来见最后一面

看到侯俊杰忙前忙后,医护人员都以为他是谢先生的亲人。抢救一直进行到16日凌晨,谢先生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侯俊杰想:“万一抢救不了,得让亲属见谢先生最后一面。”他赶紧帮老太太拨通了远在福州的儿女的电话。得知父亲生命垂危,谢先生的儿子表示立马从福州乘坐飞机赶往北京。

这时,误把侯俊杰当病人亲属的主治医生告诉他说:“病人高血压引起血管瘤破裂,抢救无效,亲属准备后事吧。”听完医生的话侯俊杰立即再次联系谢先生的儿子,却得知即便乘坐福州到北京最早的航班也要上午才能到达医院,而此时谢先生已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老太太听完医生的话后像丢了魂似的,拉着侯俊杰的手不停地哭着呼喊:“怎么会这样啊!我的顶梁柱塌了。”“老谢,你不能丢下我一个人啊!”

行了2000多公里,花了30多个小时,只为让老先生落叶归根

谢先生的儿子得知父亲的状况后,哽咽得说不出话,一再恳求侯俊杰把父亲的遗体送回家,如果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自己会愧疚一辈子的。老太太也恳求侯俊杰帮忙一起带老先生的遗体回福州。她说:“来时我们两个人,我一个人回去没法给孩子们交代啊!”面对这一家人刚刚失去亲人的悲痛和请求,侯俊杰再次伸出了援手。他说:“人都说落叶归根,我这样做也算是为自己积德吧。”

“送他们回家也得有车啊。”帮谢先生办理了出院手续后,车的事又让侯俊杰犯了难:“因为情况特殊,私家车比较忌讳,根本没法跟朋友张口借车。正在我发愁时,医院附近一位经营寿衣的老板说他可以联系到车并且提供司机,车辆按公里收费,每公里20元,到福州2000多公里,得4万多块。我跟老板好说歹说,最后降到3万元。和老太太商量后,决定就用这家提供的车带谢先生回福州。”

“在选择路线时我们决定走京开高速,虽然有点儿绕,但听说路比较好走。”侯俊杰说,“因为着急只考虑路况却忽略了天气,当时雾霾严重,上了高速,我们的车速最多只有每小时40公里,前方还时不时出现交通事故,无奈就下了高速。”

“回去的路上,老太太趴在谢先生已经冰冷的身体旁,只是掉泪,一口饭也不吃,我们看着也难受得吃不下饭,一路上就喝了一瓶水。”侯俊杰说到这儿语气里也是满满的哀伤,“从16日凌晨出发,在路上颠簸了30多个小时,一直到17日早上8点多才到达福州。”

“到了福州后,我们直接把谢先生的遗体送到了火葬场,他的家人早已在那里等候。”侯俊杰说,“因为在送他们回福州的过程中我的手腕受伤肿得厉害,王晓东也有事,当天下午我们就坐飞机赶回北京了。”

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其实这根本就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是做了我感觉应该做的。”侯俊杰没想到他做的事会引起大家的关注,电话中他也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心结,“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同时,我也想让帮助过的每一个人知道:咱们河南好人很多。”侯俊杰说,“这次护送福州老人回家,他们全家都表示感谢,当知道我是河南人时立马竖起了大拇指,我感觉我做的这一切都值得。”

“我一直都相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过年之后老太太及家人专门邀请我去福州,我们还约好以后要像亲戚一样经常走动,做一辈子的朋友。”采访将近一个小时,说到这里,侯俊杰在电话那头的语气才算轻松起来。

记者电话联系了老太太的弟弟,说到侯俊杰和王晓东两人的帮助,翁先生说:“多亏了这两位素不相识的朋友,北京离福州2000多公里,30多个小时,在车里腿都伸不直,更不用说躺了,他们的这种大爱精神真的很难得。现在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希望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能够得到弘扬。”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