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禁酒令:聚众饮酒者,抓到要杀头(图)

发表:2014-02-28 1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8日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酒的国家。伴随着酒的产生,禁酒令也作为最古老的法令之一进入了历史。

李白与酒陶瓷(资料图)

 

据《战国策》记载,最早的禁酒令始于夏朝的禹。据说有人将酒进献给禹,他品尝后觉得很好喝,并说“后世必有以酒亡其国者”,于是下了一道手谕,诏令不准再酿酒

如果说大禹的禁酒令只是传说的话,那么,真正的禁酒令在商朝的时候,以法律的形式出现了,这就是《酒诰》。《酒诰》规定,只有祭祀时才可以饮酒,饮酒之时需要首先约束自己不要喝醉,同时要减少酿酒,爱护粮食。并且对于饮酒惩罚措施也很严厉,对于随便聚众饮酒者,一旦抓到就要杀头。这禁酒令可真够严厉的。

酒爱人,酒误人,因为饮酒容易闹事,汉丞相萧何曾颁布法令“禁群饮”,三人以上无故群饮酒,罚金四两。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民间争斗,以免醉酒者闹事。元代的禁酒令也很有意思,因为成吉思汗最讨厌饮酒误事,所以,元代前期宣布严禁私人酿酒、卖酒,“有私造者,财产子女入官,犯人配役”,后来又将处罚改为“犯者死”。

有趣的是,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因为觉得酿酒浪费粮食,颁布诏书令国民“无得种糯,以塞造酒之源”。看来,古人早已经知道用糯米造出来的酒味美了。朱元璋执行禁酒令也是非常严厉的,大将胡大海之子因触犯了禁酒令,朱元璋不顾胡大海正领大军出征在外,亲自手刃犯人。自此以后,无人敢再犯。不过,朱元璋去世后,他的禁酒令很快被人们遗忘,酿酒、卖酒、喝酒之风日盛,看来酒的魅力真的很大。

因为有人爱酒,所以才会有禁酒令。自古以来,因为饮酒而留下美名的莫过于唐代大诗人李白了。他得意时饮酒,高唱“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仰天大笑出门去,吾辈岂是蓬蒿人”,失意时饮酒,就说“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一点都不避讳。酒醉之后奉旨作诗,便向玄宗皇帝要求让杨贵妃捧砚,高力士来脱靴,他则“取笔抒思,略不停辍;十篇立就,更无加点。笔迹遒利,凤峙龙拿;律度对偶,无不精绝”,被传为佳话。这是何等痛快,何等潇洒,令千载文人所向往。就连大诗人杜甫也嫉妒说:“李白斗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这等风范,试问几人能及?

也有因为禁酒令而丧命的。三国时期,吕布偷袭刘备夺取了下邳城,却被曹操军队团团包围。为防止诸将饮酒误事,岂有此理,吕布为此特别颁布了禁酒令,军中任何人不得饮酒。他手下大将侯成等人因找到了走失的马匹,一高兴,私自酿酒并进献吕布,以示庆贺。不料吕布翻脸不认人,将酿酒的诸将好一顿棒打。侯成等人因此怀恨在心,趁吕布熟睡之际将其捆绑,然后献城投降。吕布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会因为禁酒令得罪了诸将,从而丢了性命。

酒,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看来,此话不假,因此劲酒虽好,还是不要贪杯的为妙。

来源:大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