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400亿黑金帝国 已转移十余亿资产

发表:2014-02-21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21日讯】提示﹕法广/中共官方媒体高调报导,与周永康、李春城关系密切的四川富商刘汉、刘维等36人被检方正式提起公诉。将该集团定性为“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最大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并称该案由中南海直接领导等。外界分析,刘汉案开始进入司法程序,预示着中共已经对周永康正式收网。

2月20日,新华社报道称,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故意杀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等案,经依法指定管辖,由湖北省咸宁市人民检察院于2月20日向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报道称,该案涉案人员涉嫌多个严重犯罪,其中刘汉、刘维涉及15个犯罪罪名,情节恶劣、危害严重,是近年来国内公诉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团。

刘汉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在他49岁时,他以另一种方式广为人知。

新华社这一报道也让一年前关于刘汉“神秘失踪”的坊间传闻得以印证,2013年3月,刘汉被警方控制的消息最初由四川当地知情者散播开来,一时间,有关刘汉以及汉龙集团的诸多传闻开始持续发酵,一贯行事低调,“有时晚上都戴着墨镜”的刘汉瞬间卷入了另一起涉及更广的腐败大案。

依照法律程序,目前,围绕刘汉兄弟及其跟随者的案件处置尚处于公诉阶段,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四川最大民营企业的控制人,刘汉深陷囹圄时,其此前坐拥的数百亿资产将何去何从则无疑是汉龙集团轰然倒塌时的另一个注脚。

公开资料显示,汉龙集团旗下控制着多达数十家子公司,涵盖房地产、能源、矿产、金融、旅游开发、通信传媒、食品酒业等多个业务,资产规模超百亿。

“根据法律规定,涉案资产目前都被查封或冻结,但也不排除在检察院通报之前,汉龙集团旗下的部分资产就已经开始处置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400亿资产组成

来自此前汉龙集团官方网站的资料显示,汉龙集团成立于1997年2月,注册资金3.8亿人民币,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但随着咸宁市检察院20日一纸通报的公布,汉龙集团的公司网站也于当日上午无法打开。

事实上,对于汉龙集团及刘汉等人掌控的实际资产,来自专案组的侦查结果却远超出了其公开的数据。

专案组侦查表明,刘汉等人掌控的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而除了汉龙高新、广汉佳德、凯达实业、四川平原、丰谷酒业等公司外,还包括入股境外的赌博公司。截至落网前,“刘汉黑社会组织已经坐拥资产近400亿元”。

四川一名民营石油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汉龙集团旗下控制和持股了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此前在海外收购了一批矿业公司股权,外界对其旗下的“矿产投资和资本市场的动作比较熟悉”。

“像矿产、电力、房地产、修路这样的生意已经是做得比较大成板块了,也的确是汉龙集团主要的核心业务,但除了这个外,汉龙集团下面的关联公司还控制着一批相对规模小的生意,像成品油销售,现在广汉市还有一些加油站都是汉龙集团的。”上述石油人士说。

而除此以外,另一名关注刘汉案件的知情者也证实,包括刘汉胞弟及其他关联亲属在四川绵阳、广汉等地也控制着部分产业,“像建材批发、市政工程等项目。”

“刘汉家族有几个兄弟,每个人手里都抓着很多生意,像民间融资放贷这种业务,还有担保公司之类的,当地人都知道幕后的老板还是刘汉。”上述知情者说。

来自公开的信息则显示,汉龙集团目前持有境内外6家上市股权,其中境内2家,境外4家,在资本市场,亦有“汉龙系”之称。

大本营绵阳

在汉龙集团的大本营绵阳,其产业涉及了房产、市政交通、水电和食品等多个实业领域,在当地家喻户晓。

汉龙集团在1997年成立后,迅速参与了绵阳市迎宾大道、绵阳机场和汉龙大桥等一系列市政交通项目,并开始进行房地产项目建设。

汉龙在绵阳当地有两处房地产项目,一处是位于涪城区的益多园项目,一处位于绵阳游仙区江心小岛上。小岛社区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发,是绵阳当地知名的大楼盘,前述汉龙大桥便是这一江心岛地产项目通向城区的交通要道。在2010年被转让给世龙实业之前,绵阳小岛房地产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属于汉龙旗下上市公司金路集团[10.06% 资金 研报]。

据新华社报道,绵阳小岛地产项目开发中便闪现着汉龙的涉黑手段。因对土地性质和建设后用地划分存在争议,原居住小岛项目所在地的小岛村村民十几年来一直试图阻止汉龙的建设,双方多次发生流血冲突。小岛村一位村民去年3月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因反对小岛建设的地产开发,其家属曾在1998年在小岛社区居委会附近的一家茶馆被对方持枪威胁。多位村民证实了这一说法。一位小岛建设的前员工也证实曾在前公司领导家中见过枪支。

2月20日,小岛村村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当天已经有中央级媒体前往当地调查,而来自中央和刘汉被公诉地湖北的两支调查组也先后前往小岛村调查,调查侧重于汉龙早年开发小岛地产项目期间的问题。

70多家公司去向何处?

刘汉兄弟身陷囹圄时,曾经独霸一方的汉龙集团也似乎将面临分崩离析的境地。

上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早在刘汉被警方抓捕之前,汉龙集团就已经开始对旗下资产进行出售,但这一消息未能得到汉龙集团方面的证实。

而来自专案组的侦查结果也显示,截至落网,刘汉已通过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了高达十余亿的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了解到,为抓捕刘汉及其关联亲属,公安部也在同一时间兵分四路,于2013年3月的一个下午,在北京机场将刘汉及其前妻抓捕,同一时间,刘维则在深圳被捕,刘汉其他亲人则分别在广汉和成都被带走。

刘汉及其亲属的归案也让汉龙集团的数百亿资产去向成谜,上述关注此案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称,后续对汉龙集团的资产处置则需要根据法律程序进行分割。“通过司法程序后,对于涉黑资产肯定会被没收,而对于控股、持股的公司,需要保证其他股东的利益,可能会通过当地国资企业托管,或者司法拍卖等方式进行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汉龙集团及其关联公司中在海外的投资中,其控股了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并是美国通用钼矿公司、马里尼加能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单一最大股东和第一大股东。而在国内汉龙集团旗下子公司也控制着四川当地天然气开发、城市燃气、水电等业务。

在海外,2011年7月15日,刘汉利用汉龙集团旗下汉龙矿业,向圣丹士提出全资要约收购,而后者拥有喀麦隆境内的世界第三大未开发铁矿石项目——穆巴拉铁矿90%的股权。

汉龙矿业与圣丹士公司的接触,始于2009年3月。汉龙矿业是汉龙集团在澳大利亚成立的一个矿业投资总部,负责矿产资源投资。

汉龙矿业用于收购的15亿澳元资金和第一阶段投资47亿美元,将通过自筹和贷款形式完成。汉龙矿业称,完成收购后将在该地区完成总价约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90亿)的投资。

而收购资金主要是汉龙集团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融资。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刘汉被调查之后,国家开发银行撤销了给汉龙贷款的计划。

截至目前,刘汉已经在海外大举投资,其中包括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美国通用钼矿公司第一大股东(25%股权),马里尼加能源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12.5%股权)、斯宾尼费克斯铁矿项目、桑德斯公司100%股权。

而分析人士认为,刘汉的矿业布局,从国内走向国外的原因是,想借海外买矿之机会,从国内融资,并将资金转移至海外,但是未能成行就被控制住。

【编者附】:刘汉所掌握资产整理

海外投资

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集团控股

美国通用钼矿公司25%股份单一最大股东

马里尼加能源有限公司12.5%股权第一大股东

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开发该钼矿公司所拥有100%权益的斯宾尼费克斯铁矿项目

桑德斯公司100%股权

子公司

资源开发

木里县容大矿业

汉龙石材有限公司

四川汉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

西藏阿里朋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清洁能源

四川德阳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广汉市城市燃气有限公司

四川兴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武都电站有限公司

基础设施建设

四川龙浩公路投资有限公司

四川汉龙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

环保产业

汉龙莱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爱瑞环保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成都钟顺科技公司

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公司

文化教育

绵阳中学英才学校

金苹果绵阳小岛幼稚园

“刘汉希望小学”、“汉龙希望小学”等完小20余所

土地开发

成都市“锦江区‘198’公共产品项目和产业开发项目” 开发范围17平方公里

商业百货

四川省银泰商业有限公司

(资料据汉龙官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