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林毅夫:投资真有那么好?(图)

作者:陈世和 发表:2014-02-20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毅夫(网络王图片)

【看中国2014年02月20日讯】林毅夫《单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是自掘坟墓》一文语出惊人,特别是“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可使中国经济增长20年”的生猛话语让人大惑不解,不知林先生是真的不明白当下“投资”多为负债的真实含义,还是基于“弃暗投明”后发自内心深处的真诚祈愿!或许林先生当年在台湾的确不知“亩产万斤”的虚假数据是怎样产生的,因而没有经历大跃进“放卫星”的感同身受,故在当前普遍要求改变以投资拉动经济实施结构转型的情势下,仍一如既往地对投资拉动经济一往情深。

其实林文的标题并没有问题,只是文章内容名不副实,林文毫不留情地对消费拉动经济肆意鞭挞,说出了当下地方官员想说不敢说的话,地方官员何尝愿意“消费拉动经济”?须知,消费拉动经济必须增加工资提高民众收入或减免税收,这会加大地方财政的成本和影响政绩工程的!还是投资来得快,依林文之见,“通过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可使中国保持年均8%的经济增长20年。”

以上是《自掘坟墓》一文最自以为是的一段经典概括。读到这里,我倒吸了一口冷气,在林文把“投资”吆喝得如此理直气壮的背后,我不敢说“保持年均8%的经济增长20年”这类话语中是否潜伏着“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大跃进祸根,但至少有一点感受是,此种“吆喝”难免让人产生一种取悦他人的感觉。

此外,即使自认为投资是“真理”,也不能将消费拉动经济怒斥为“自掘坟墓”。林文此语之直白,真的是急地方当局之急,想地方当局之想,竟然不怕得罪渴望以消费拉动经济获取些许小利的万千民众。

当然,林先生会解释自己并非完全反对消费,之所以怒斥消费“自掘坟墓”,仅仅是指“单靠消费”的方式。然而,细细精读林文,林文于字里行间对消费拉动经济的全面批判岂止标题上的“单靠消费”?林对消费拉动经济是持全面否定态度的,林认为“经济增长不能以消费需求作为主要拉动力,那是自己给自己掘坟墓,因为前车之鉴——美国的问题、欧洲的问题都是因为消费拉动造成的”。林的铁口直断,似有全面批判消费拉动经济之劲道,让当下的地方官员在中央要求经济结构转型的压抑下暗自窃喜。

无庸讳言,谁都知道在GDP“投资、消费与对外贸易”的三驾马车中,内需消费与对外贸易具有双向互动的含义,通过对外贸易特别是内需消费拉动经济是能够获得良性互动的回报的。但是,这一切多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拨弄,GDP数据的增长不能按照政府自己的意志随意提升。而投资则不同,特别是政府与大型国企的投资,是单向度的单边行为,政府基本上可以完全掌控。因此,地方政府对投资拉动经济趋之若鹜,故“投资”在GDP三驾马车中一骑绝尘,独领风骚。

可是,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并不能长期持续,特别是当下社会成本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大,在“投资”回报率低下之际,追求“投资”就意味着“印钞”和向“银行借款”。地方官员在追求“投资”即获得GDP数据增长并实现政治愿景的情况下,并不看重投资的回报率与盈利效果。想必林先生不会不知道,有些投资的回报几近于零,即使投向技术改进和创新方面,信贷资金的返还也遥遥无期。如国产汽车更新技术的开发之疲软,不用说本金甚至利息的偿还也几乎不能。以原铁道部为例,其投资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打着“技术改进和创新”为幌子的,然,审计核算2.6万亿的投资债务尚需100多年偿还。至于地方债务,不偿还并不影响政绩。因此,地方债务持续攀升、债台高筑。当中国的货币存量迅速飙升达到百万亿的世界之最时(见《南风窗》2013年第12期第67页),随之而来的负债规模之大,就不能等闲视之。如今,负债性质的投资拉动经济已日渐乏力,如果林是一位负责任的经济学家,断不会相信地方债务永远锁定在10.7万亿不会增长。当然,林先生关于地方债务处于健康范围仍需扩大投资的演讲,是发表在2013年6月12日国家审计署公布近两年地方债务规模增加、风险难控的审计报告之前。但作为一位博学的经济学家也不能为急当局所急而忽略了正常的逻辑判断。

可能林先生没有注意到美国金融海啸后中国释放的货币早已超过了4万亿!因此林先生对显而易见的流动性泛滥视而不见,忘记了我们头顶上的资金堰塞湖激荡着天量的货币(2013年7月12日央行公布我国广义货币(M2)达到名列世界前茅的105.45 万亿元),竟语出惊人地认为“地方债务处于健康的范围”,并言之凿凿,扬言比之美欧日低得多。殊不知,林的话音刚落,地方债务的“准金融危机”已然显现,2013年6月24日A股破位暴跌,商业银行之间的拆借利息高达30%,让不愿做“奶妈”的央行也只好违心地出手救市,商业银行的“缺钱荒”与地方债务暂时逃过一劫。如此惊心动魄的债务险情充分说明了我国债务性质与他国完全不同,我国现今债务的特殊性在于地方政府从举债之日起就没有想要还的意思,更何况已经没有还债的能力。此外,地方债务已经连缀着房地产的过度开发,影子银行的无孔不入,产能的普遍过剩与银行理财产品的泛滥,形成了相互纠缠在一起的一种畸形的债务现象,完全属于系统性、结构性的经济问题。可在林先生看来,所谓这些经济下滑的难题仍然是周期性问题,只要加大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便迎刃而解了。

于是,林先生给出药方:“用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可使中国经济年均8%的增长持续20年”。

乍一看,涉及技术改进和创新,这应是永远正确的命题。但是在投资回报不断下降之际,运用加大负债规模的投资方式来扩大技术创新,无异于毒药一剂!

细细想来,用投资来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真是“说的比唱的还要好听”!中国的经济,无非是楼市、车市、股市、外贸、“铁公基”与内需消费几大支撑。而真正与技术沾边的汽车产业已经生产过剩,即使释放资金实施大规模投资进行技术改进和创新,其仿制的技术改进和创新估计在十年内难以超越美国和德国。而林先生则认为只要有钱就有技术,这种想法虽然不一定完全错谬,至少有些低级,违背了技术创新这碗饭是一口一口吃的道理。何况面对汽车产能过剩和城市交通拥堵的情形,地方政府也不可能把城市主干道当作“停车场”来作为 “投资推进技术改进”的试验场。至于对外贸易中的技术改进和创新,如果背离了冒牌仿制的制造业传统,等到真正的技术创新出现尚需猴年马月。现在而今眼目下,或许派得上用场的就是光伏产业了,遗憾的是光伏产业因低价竞争让自己陷进了反倾销反补贴的陷阱,就是此项技术能够改进和进一步创新,且能售价几何?因此,影响最大的支柱产业仍然是传统的——楼市。而在楼市即房地产的开发中,谁愿意忠实地执行林先生的技术改进和创新呢?房产大鳄获得“投资”后必然圈地炒房,只有傻子才会在房地产领域“推进技术改进和创新”!由此看,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林先生提出“用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能使“中国经济年均8%的增长20年”是一个神话!林先生鼓吹的这一气泡,不用高深莫测的经济学术语辩驳,只须官方公布的经济数据一戳击破。

其实,中国经济中的投资是一个巨大的筐,企业家在投资的筐中不会老老实实地按照林先生的旨意捡起技术改进和创新的小果子,技术改进和创新的药方并不能解决房地产开发、“铁公基”建设和工业园区的资金问题,企业家需要的除了货币还是货币,因为急功近利正是他们的本性!

可怕的是,一旦重新启用林先生的“投资”高招,打开了投资的宝瓶,流动性的洪水倾泻而出,很快将淹没“技术改进和创新”的小小礁石,越过堤坝的“流动性洪水”如果渗进“油盐柴米酱醋茶”的生活洼地,通货膨胀的泛滥,将使弱势群体乃至中产阶层深受其害。届时,有关方面为了社稷的安稳并不会考虑林先生的奉承与取悦而放弃寻找替罪羊的历史传统。

为什么会出现林先生“自掘坟墓”的说法呢?或许林早就知道用投资推动技术改进和创新远水不解近渴,在当下不会有结果。林之所以四处演讲,其真正目的在于过程。换言之,只要把对中国的歌功颂德并且优于美国的传唱输送进庙堂,便完成结草衔环进而更上层楼的阶梯之梦。

只不过,“自掘坟墓”式的吹捧也太简单了,拾人牙慧的老生常谈,在 “投资”与“如何用钱”方面的造诣,怎比得上实践与理论结合得“近乎完美”的地方官吏。直白一点说,谈投资,谈用钱,何须博士衣冠,何须到美国留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