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木板年画(组图)

发表:2014-02-06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6日讯】中国年画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早在汉代,“画门画”已形成风俗,有“御凶”的意思,特别是在旧时农历新年,据说贴上一对门神,可祈求平安吉祥。

中国各地的木板年画工艺大同小异,基本采用坚硬且纹理细腻的梨木、枣木板雕刻后,刷上水墨,印在容易吸水的宣纸上,有些地方也用水性的彩色颜料分多版多次印成彩色年画。传统的木版年画则线条单纯,色彩鲜明,多用红、绿、黄三色,且以原色为主,少用复色,在年画内容上可归纳为喜庆吉祥和厌胜避邪两大类。由于木版年画印制方便,价格低廉,采用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故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直至成为中国民间逢年过节,办理婚庆喜事必不可少的内容。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地的年画都受其影响,很多木版年画还注重反映当地的风俗民情,如桃花坞年画,传统题材包括“姑苏万年桥”、“玄妙观庙会”等,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年画四大家:

在中国历史上,四川绵竹、天津杨柳青、山东潍坊、苏州桃花坞的木版年画最为著名,被誉为“年画四大家”。

潍坊杨家埠年画

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发展初期受到天津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其中最大的东大顺画店拥有画版300多套,年制画百万余张。杨家埠年画题材广泛,想象丰富,重用原色,线条粗犷,风格纯朴。
杨家埠年画的工艺分为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先将画稿勾出黑线,贴到刨平的梨木或棠木板上,雕刻出主线版,待印出主线稿后,再分别施以不同颜色,刻出色版,套色印刷,最后修版装裱而成。

天津杨柳青年画

杨柳青镇位于天津市西20公里,其民间木版年画产生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当时有一名擅长雕刻的民间艺人来到杨柳青镇,逢年过节就刻些门神、灶王出卖,镇上的人争相模仿。到了明永乐年间,大运河重新疏通,南方精致的纸张、水彩运到了杨柳青,使这里的绘画艺术得到发展。
当地年画的制作工艺为“半印半画”,即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勾、刻、刷、画、裱等纯手工制作,具有笔法细腻、人物秀丽、色彩明艳、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气氛祥和、情节幽默、题词有趣等特色。

苏州桃花坞年画

桃花坞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以北,其年画源于宋代的雕版印刷工艺,是由绣像图演变而来,到明代发展成为民间艺术流派,清代雍正、乾隆年间为鼎盛时期,是中国江南民间木板年画的代表。桃花坞年画的印刷兼用着色和彩套版,构图对称、丰满,色彩绚丽,民间画坛称之为“姑苏版”,每年出产的年画数量达百万张以上。

四川绵竹年画

绵竹年画历史悠久,起源于北宋,到明末清初进入繁盛时期,因产于四川省绵竹县而得名。乾隆、嘉庆年间,绵竹县有大小年画作坊300多家,年画画师1000余人,年产年画1200多万份,在制作工艺上采用先印线条,人工填彩完成后再套一次金线版的形式,除了销往两湖、陕、甘、青及四川各地外,还远销印度、日本、越南、缅甸和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由于所处地区不同,杨柳青和桃花坞的年画比较易于吸收外来形式的影响,但绵竹因为地处西陲,当时的交通不便,所以画工很少受外来影响,因而其年画更有浓厚的民间气息,更富粗犷古拙的趣味。

其他地区的木板年画

中国民间木版年画经过传承与发展,形成了各种地方流派,除了“年画四大家”以外,还有河北的武强年画,陕西的扶风年画、风翔年画,安徽阜阳年画,福建泉州年画、漳州年画,广东佛山年画,湖南辰州年画等,全国各省几乎都形成了代表地方文化特色的年画创作中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