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旋转停止 我们必须重归现实

作者:师座之门 发表:2014-02-05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5日讯】“她是时间的使者,她的转动代表着时光流转、四季轮回……”本届春晚最大最特别的亮点,莫非这位持续转动四个小时的小彩旗。突兀的旋转让人想起盗梦空间里的陀螺,当旋转停止后,我们又将重归现实。

春晚是“热闹”“欢快”的。它和新闻联播的唯一区别就在于:一个一天一播,一个是一年一播。哪个波更大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在那两个舞台上的世界都是“幸福和美满”的。就如网友们的评论一样,“小彩旗就是《盗梦空间》里的陀螺仪。据说,到零点的时候,如果小彩旗停下了,说明我们不是在做梦。冯导隐藏得太深”。

既然是做梦,就干脆做大点;既然是粉饰,脸皮干脆就不要顾及。春晚不过是场娱乐,就像冯氏春晚开头的VCR里故意的吐槽。但此时此刻,没有什么能够做到纯粹。一切都要为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比如,春晚已经成为了国家文化项目。

春晚的“规格”高了,说明领导重视的程度高了,但并不是春晚文化品位就高了,艺术情调就高了,收视率就高了,老百姓叫好声就高了。事实上,30年的春晚,一直由国家电视台主办,全国纳税人买单,早已成为事实上的国家文化项目。为此,今天再冠之以所谓“国家项目”,也就是脱裤子放屁之举。但现在问题是,到底要不要把央视这块遮羞布扯下来?

2014年的春晚打了一针兴奋剂。这支兴奋剂就是冯小刚出山作为春晚总导演。一位常年活跃在贺岁片档期上的导演,不拍电影拍起春晚来了。这个世界太疯狂了,厨子不看菜谱看上兵法了。

从张艺谋到冯小刚的错位胡闹,归根到底错的是谁?是拿主意让他俩这么干的人。显然,那些拿主意的人也是门外汉,他们的观念里,“劁猪”的行家和给人做节育手术的医生,是一样的。

春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留下来的更多是曾经的记忆。曾经春晚还是一群人的欢乐,如今却被“民族”复兴盯上了。错的不是冯导,错的是我们“伟大的民族复兴”才刚刚62%......

我们回忆一下就知道,当年的春晚,都是非常有勇气的。李谷一发明了一种叫“气声唱法”的演唱方式,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反对李谷一的人,就说这种唱法是靡靡之音,是腐蚀我们“无产阶级的斗志”。支持李谷一的人,就说这是艺术的创新,给人民带来了新的艺术感受。当年的文化争论,政治色彩很浓,动不动就会上纲上线。反对春晚的人,恨不得把李谷一这样的女流氓拉出去枪毙;喜欢春晚的人,就引经据典,一定要证明李谷一也是无产阶级的歌手。我觉得,如果一种艺术形式,能让某一些人恨得牙痒痒,让另一部分人欣喜若狂,那这种艺术形式就成功了。

说春晚脱胎于政治简直开玩笑,从全民大炼钢开始,还有什么可以逃脱政治爪牙不染指的纯洁之地?但仅仅从娱乐方面看,春晚也很难做到众口难调。这不,南方的网友再次吐槽春晚,北方痕迹过重。

以上是个人观点,可见任何一种大一统的观念都是错误的和没有实际实施可能性的。可是我们还在坚持,坚持把所有的树苗苗砍成一根根木材,然后丢进“民族复兴”的大熔炉里,批量的生产重量、质量、厚度都一样的民族复兴牌三合板。我们坚持着我们对春晚的吐槽,保持我们的意见,不是冯导所谓的大部分影评人都是脑残,保持不同意见,是每个人生存在世界上的意义。

当有一天你发现观众不再抱怨春晚,那不是代表他们对春晚满意,而是说明他们忽视春晚。而那才是最可怕的,失去的观众的春晚,也就离灭亡不远了。想象一下,多年之后,观众回忆某届春晚,却只是记起结尾的那首《难忘今宵》,那才是最可悲的事情!

写到此,小彩旗的旋转早已停止。当旋转停止我们将重归现实,梦已醒来,现实依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