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乐器!(图)

发表:2014-02-03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3日讯】 京剧中的二胡,古称奚琴或胡琴,千年前自中亚传入,因是胡人制造,又是用两根弦拉奏,所以又称二胡。

中国古代曾有一种乐器叫兴隆笙。它和海南的兴隆这个地名没有半点半系,是元朝中统1260至1263年间由中亚的“回回国”进献的一种乐器。《礼乐志》称其“制以楠木,形如夹屏”,缕金雕镂枇杷、宝相、竹木等物,“上竖紫竹管九十……盾头两旁立刻木孔雀二,饰以真孔雀羽,中设机,每奏,工三人,一人鼓风囊,一人按律,一人运动其机,则孔雀飞舞应节”。据专家考证这是传入中国的最早的西洋键盘乐器,不过在明朝以后就退出了宫廷的演出,渐渐失传,没有人在任何出土文物中见过它的真容。

经过考查整理,人们发现《诗经》中出现的乐器共有26种。事实上到先秦时期,见于文献记载乐器已有近70种。由于乐器品种的大大增加,周代时产生了“八音”分类法,即根据制作乐器的不同材料将它们分为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类,比如金类的代表是钟,石类的代表是磬,丝类的代表是琴瑟,竹类的代表是笛。这种分类一直保持到近代西方乐器大量传来之时,跨越时间达三千多年。

大家都认可,在中国的乐器系统中,打击乐是本土起源的,所有弦乐都是传播改造的结果,但只有吹管乐器很难笼统地讲是本土的还是外来的。河南的贾湖遗址曾经出土了距今八千年左右的贾湖骨笛,大约在五千年前才改为用天然竹材制成,所以也称为“竹笛”。但在德国,也有考古学家在德国西南部一岩洞中发现了距今上万年的骨笛,由秃鹫骨头制成,长约218毫米,有5个按孔。

或者我们仅仅从名字上也可以判断出不同乐器的来源?

京剧中的二胡,古称奚琴或胡琴,千年前自中亚传入,因是胡人制造,又是用两根弦拉奏,所以又称二胡。公元十一世纪,宋代音乐理论书籍《乐书》有关于奚琴的记载:“奚琴本胡乐也,出于弦而形亦类焉,奚部所好之乐,善其制,以竹扎之,至今民间用焉。”

还有琵琶,这是西域著名的一种梨形古乐器,东汉年间传入中原。这种乐器最早在公元前两千年美索不达米亚的小塑像上发现,是苏美尔人的发明,后传入波斯。在隋唐时,琵琶已成为主要乐器,对盛唐歌舞艺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再来说说箜篌。箜篌最早出现于古代埃及,这种古老的乐器后来经亚述人传入波斯,又从波斯传入中亚和印度后传入中原。《隋书•音乐志》说箜篌为西亚胡乐,“今曲颈琵琶,竖箜篌之徒,并出西域。非华夏旧器。”

唢呐是流传于波斯、阿拉伯一带的乐器,就连唢呐这个名称,也是古代波斯Surn的音译。唢呐大约于公元三世纪在中国出现,大同的云冈石窟已有吹奏唢呐的形象。“喇叭,唢呐,曲小儿,腔大。”大约在元朝时,唢呐在中国才被频繁地写入文学中。

还有一种名为“火不思”的乐器。火不思是土耳其语的音译,其他译写方法有“虎拨思儿”“胡博词”“浑不似”“好必斯”等,蒙古族也称其胡笳、勺子琴。这种弹拨乐器约于唐代从中西亚传入中国,其名始见于史籍《元史•礼乐志》:“火不思,制如琵琶,直颈,无品,有小槽,圆腹如半瓶搕,以皮为面,四弦,皮絣,同一孤柱”。当时它被列入国乐,经常在盛大宴会上演奏。明朝以后流传于民间,在山西、河南和陕西一带,有了一个更好听的名字“琥珀词”。

想来人类最初制造乐器也和制作简单工具一样,只是对天然物质作些简单的加工。比如20世纪中国在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约七千年前的百余件骨哨,是用禽类肢骨加工制成;而在北欧和秘鲁等地发现有新石器时代用动物股骨做的哨笛。这些原始乐器,可能是用于诱捕鸟兽或发出信号的,只不过后来发展为精致的乐器。

来自世界的考古发现证明,制作和使用均较简单的打击乐器始发在先;利用某些芦苇、海螺、兽角等制作较易而发声较难的管乐器稍后大量增加;而制作和使用更难的弦鸣乐器出现最晚。现代小提琴类弦乐器、竖琴、定音鼓等许多重要乐器,其始祖均出自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它们之所以在欧洲形成现代乐器,和文艺复兴尤其是产业革命后科技的迅速发展不可分割。

如果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乐器更是可以跨越时空,简单或复杂,古老或现代都可以并行不悖。现在在欣赏宏大典雅的交响乐时,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土著常数人围坐于地,各持一段树枝敲地发声;衣索比亚和新几内亚居民常以两掌有节奏地拍击下面挖空的地面击节;索罗门群岛岛民则会把大片树皮覆盖在一个坑口,供舞蹈时脚跺发声伴奏……无论是上古时期的钟鼓齐鸣,还是中古时期的丝竹之乐,事实上,在历史的不同时期,中国对于外来音乐的吸收都是非常多的,这从如今“吹拉弹奏”一个系统都不少的乐器大杂烩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出。

来源:光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