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茶道之鲜花“点茶”(图)

发表:2014-02-02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2月02日讯】为烹制一杯好茶,清人除要讲究好水之外,还要采用“点茶”的技艺。对茶叶进行再加工,以使煎出之茶,色香味俱佳。所谓“点茶”艺术,系指“以花得茶”之法而言。具体方法是,“以锡瓶置茗,杂花其中,隔水煮之。一沸即起,令干。将此点茶,则皆作花香。梅、兰、桂、菊、莲、茉莉、玫瑰、蔷薇、木樨、桔诸花皆可。”时人对用以点茶之花及所用剂量,也颇有研究。“诸花开时,摘其半含半放之蕊,其香气全者,量茶叶之多少以加之。花多,则太香而分茶韵;花少,则不香而不尽其美,必三分茶叶一分花而始称也。”(《清稗类钞•以花点茶》)此外,在《清稗类钞》一书中,还专门介绍了梅花点茶、莲花点茶和诸花点茶的技艺。

梅花点茶

梅花点茶者,“梅将开时,摘半开之花,带蒂置于瓶,每重一两,用炒盐一两洒之,勿用手触,必以厚纸数重密封之,置阴处。次年取时,先置蜜于盏,然后取花二三朵,沸水泡之,花头自开而香美。”

莲花点茶

莲花点茶者,以日未出时之半含白莲花,拨开,放细茶一撮,“纳满蕊中,以麻皮略扎,令其经宿。明晨摘花,倾出茶叶,用建纸包茶焙干。再如前法,随意以别蕊制之,焙干收用。”

茉莉花点茶

茉莉花点茶者,以熟水半杯候冷,铺竹纸一层,上穿数孔,“日暮,采初开之茉莉花,缀于孔,上用纸封,不令泄气。明晨取花簪之,水香可点茶。”

玫瑰花点茶

玫瑰花点茶者,取未化之燥石灰,研碎铺于坛底,隔以两层竹纸,“置花于底,封固。俟花间湿气尽收,极燥,取出花,置之净坛,以点茶,香色绝美。”

香片茶:

将茶叶用茉莉花拌和而窨藏之,以取芳香者,谓之香片。“然《群芳谱》云,‘上好细茶,忌用花香,反夺其味’。是香片在茶中,实非上品也。然京、津、闽人皆嗜饮之。”

来源:太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