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过年期间不能扫地?过年期间有何禁忌?(图)

发表:2014-01-31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4年01月31日讯】这样做才不失礼

传统的中国新年,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一路过到正月十五的元宵节,才算告一段落。台湾童谣里就有这么一首形容初一至十五情景的儿歌:

初一早(早起祭拜祖先与神明,并向人拜年)
初二早(为了等待出嫁的女儿回娘家作客,一早起来忙个不停)
初三困轧饱(连续忙了两天,今天没事可以睡得晚一些了)
初四顿顿饱(拜年的客人也来得差不多了,剩菜剩饭就留着自家人吃)
初五隔开(百业开工,迎接财神的日子)
初六舀肥(把初一到初五累积的垃圾和水肥在今天清除干净)
初七七元(据说在这一天吃猪脚面线会变得长寿)
初八完全(吃喝玩乐到今天也差不多了,就等把过年拜祭的食物吃完)
初九天公生(天公即指玉皇大帝)
初十有食席(今天得要把昨天拜天公的祭品吃一吃)
十一概概(春节也就是这样了)
十二漏屎(连续大吃大喝,难免吃坏肚子)
十三吃泔糜配芥菜(吃点清粥小菜清肠胃)
十四结灯棚(开始准备搭灯棚、挂灯笼)
十五上元暝(过元宵节,此时春节假期才算正式落幕)

上述童谣里其实也提到了一些禁忌,例如初一不能贪睡晚起,一年开始应该要把握春光早起祭祖拜年。同时初一也不能够扫地和倒垃圾,传统习俗里,送走灶神后家中就会开始做一年一度的除旧迎新大扫除,到了初一正是家中聚福和聚财的开始,扫地和丢垃圾都有把好运往外扫、往外丢的意思,当然会被视为禁忌。

此外也有一说:初一不可吃粥,如果吃了粥,一年到头都会被雨淋,务农人也会遇到大水冲坏田埂让作物损伤。这种说法恐怕是因为辛苦了一年,大家都想要新年开始吃得丰盛一些,而且吃稀饭也有穷困的暗示,没有人希望在新的一年开始,就给自己个穷兆头。

不过初一虽然不能吃稀饭,但早餐却最好能吃素,俗语说“初一早吃菜,卡赢吃全年斋。”意思是初一早上吃一餐素,效果远胜一年到头吃斋。大年初一也不能睡午觉,男人睡了午觉,耕的田埂会塌;女人睡午觉,灶脚(厨房)会崩塌。这个禁忌来自古人视“昼寝”为好吃懒做的象征,加上大年初一上门来拜年的客人也多,家中有人在午睡没有出来招待客人也显得失礼。

在新年期间,一家也应该和和气气的,不小心打破的锅碗瓢盆,要记得快说“碎碎(岁岁)平安”;长辈不能打骂小孩;不小心说了“完蛋”、“没了”、“要死了”等不吉祥的话,就赶快默唸“童言无忌”化解。虽然中国人习俗里欠人钱是不能欠过年的,不过真的拖过了除夕没还,也就表示对方手头上有困难,所以厚道的中国人在新春期间即使见了债务人,也是不能向人伸手讨债的。现代人过年的方式虽已渐渐改变、年味也逐渐淡去,但是只要人情味还在,仍可细细体会许多有趣的传统习俗。

来源:欣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