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歧山是真盯上外逃贪官了 誓言追惩 (组图)

发表:2014-01-29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9日讯】王歧山誓言追惩外逃贪官 / 德国之声中文网

维权律师陈健刚:"裸官"其实代表官员的一种末世心态,他们对执政党画出的"蓝图"并没有信心。此次王歧山将火引向"裸官"和"外逃"官员,让人想起"胡温新政"开始后的2003年,也曾高调表示要打击外逃贪官,十年过后,官员外逃并未被遏制。就在前一周,中国官方还密集审理多位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因此陈健刚并不认为王歧山的誓言有诚意及能够兑现:"他们做所有的这些抓外官,治腐败等,其实在表达'大家都收敛些,让我们这条船维持得久一些,如果每个人一如既往的贪钱,这条船马上会沉'。

中国官媒新华社昨日报道,中纪委书记王歧山强调要加大力度追惩出逃海外的贪官,据中国媒体公开的数据,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共官员,国家事业单位和国企高管等携带大量资金外逃。

继不久前中共当局将反腐之火烧向"裸官"后,1月28日新华社在报道中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时提到,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同时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中国官方智囊机构--中央编译局政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季正矩表示,这份报告释放了清晰的信号:"无论外逃贪官藏匿在世界哪个角落,都将追惩归案,包括腐败资产及收益。"

中共腐败官员外逃问题主要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官方迄今尚未公布外逃贪官的完整规模数据,新华网的报道中表示实际数字将会是惊人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去年10月曾披露,在此之前的五年多时间里,共抓获外逃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6694名。中国外逃贪官的主要藏匿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

目前,中国的追逃方式主要包括引渡、遣返和劝返三种形式。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截至2013年5月,中国已与49个国家签订民、刑事司法协助类条约,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

外逃贪官知多少?

"裸官群体是外逃贪官的预备队"

德国之声曾于去年10月报道,中国媒体《财经》杂志发表"中国裸官报告",文章指近年除国有企业负责人、中资驻外机构负责人和政府官员美机构:中国成黑钱外流第一大国携款外逃,金融行业内负责人或主管人员外逃,成为贪官外逃重灾区。公安部2006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公布时间,中国已陆续缉捕到外逃的经济犯罪嫌疑人320人左右,直接涉案金额近700亿元。

该杂志于2011年的报道中曾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万至1.8万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

跨国金融犯罪与洗钱问题专家杨诚,在早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加拿大等国家,一旦夫妻中的一方加入该国国籍,另一方就很容易拿到绿卡,所以很多官员出逃前,早将家人移民到这些国家,这也是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2010年中央党校教授林喆接受中国媒体《成都商报》采访时透露,中国有118万裸官,相当于每个省有4万裸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教育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在去年10月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裸官群体是外逃贪官的预备队。"

陈健刚:裸官和外逃贪官并不相信自己政党的“蓝图”

"要想从根本上治理腐败,

中国维权律师陈健刚向德国之声表示,"裸官"其实代表官员的一种末世心态,他们对执政党画出的"蓝图"并没有信心。此次王歧山将火引向"裸官"和"外逃"官员,让人想起"胡温新政"开始后的2003年,也曾高调表示要打击外逃贪官,十年过后,官员外逃并未被遏制。就在前一周,中国官方还密集审理多位要求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因此陈健刚并不认为王歧山的誓言有诚意及能够兑现:"他们做所有的这些抓外官,治腐败等,其实在表达'大家都收敛些,让我们这条船维持得久一些,如果每个人一如既往的贪钱,这条船马上会沉'。抓腐败其实就是为了延长执政时间,如果他们想根本上治理和改革,就把权力交出来,归给国民就可以了。"


海外反腐不给力 王岐山加力追惩外逃贪官 / 南早中文网讯

中共中央本月中颁布条例禁止提拔“裸官”。习近平于2012年上台后,首次规定禁止提拔配偶和子女已移居国外的官员。

贪官外逃现象严重

中国的腐败分子外逃问题主要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中国官方迄今尚未公布外逃贪官的完整规模数据。

频繁发生的贪官携款外逃案件导致了大量资金外流。据内地媒体《财经》去年10月发表的“中国‘裸官’报告”,2000年至2003年,归案的潜逃境内外的贪官人均携款约430万元;2007年,人均携款约540万元;2012年,人均携款约480万元。上述六个年份中,仅追回的赃款总计达540亿元左右,人均约480万元。

财经网2011年的报道指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党政干部、国家事业单位、国企高管等外逃、失踪人员数目高达16000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外逃官员中不乏高官,其中,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云南省前省委书记高严涉嫌经济犯罪,于2002年被查处。有媒体曾报道,高严已逃至澳大利亚,但该消息从未被证实。

中国外逃贪官的主要藏匿地包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目前,中国的追逃方式主要包括引渡、遣返和劝返三种形式。

2004年,原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行长余振东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移交给中国警方,成为中美建交以来首名从美国追回的外逃贪官。美国高级官员曾就遣返受到腐败指控的中国贪官一事表示,虽然目前美中之间没有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可通过其他机制予以追逃。

(略有删节)

 

来源:南早中文网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