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古到今的吉祥图腾有哪些? (上)

发表:2014-01-26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麒麟献瑞

【看中国2014年01月26日讯】麒麟——中国民众生活中永远的吉祥物

麒麟,亦作“骐麟”,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与凤、龟、龙共称为“四灵”,并居四灵之首位。《礼记.礼运》有“出土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椰”(“椰”同“菽”,沼泽)。在中国众多的民间传说中,关于麒麟有故事虽然并不是很多,但其在民众生活中部实实在在地无处不体现出它特有的珍贵和灵异。


龙生九子

老大:赑屃(bi xi):喜负重,多放于神功圣德碑下。
老二:螭吻:眼力好,多放于屋顶。
老三:浦牢:嗓门大,多放于钟顶上。
老四:狴犴(bi an):性情凶猛异常,面部狰狞可怕,多放于牢狱大门之上。(还有的说,此物名叫椒图,放于百姓门上,口中叼有门环,用来敲门。)

老五:饕餮(tao tie):饭量巨大,据说可吞海吞鲸,放于锅盖上。
老六:[虫八][虫夏](pa xia):水性非常好,修桥之时,放于桥头或桥身。
老七:睚眦(ya zi)非常凶残,好吃肉喝血,多放于刑场之上。
老八:狻倪:古代传说中能食虎豹的猛兽,为百兽之王。
老九:螭首:嘴大,肚子里能盛非常多的水,所以多用于作为建筑物的排水口。


天中辟邪

图案:钟馗、蝙蝠。

解题:钟馗,传说故事人物。相传唐明皇于病中梦见一大鬼捉一小鬼啖之。大鬼自称名钟馗,生前曾应武举未中,死后决心消灭天下妖孽。明皇醒后,命画工吴道子绘成图像(见沈括《梦溪笔谈》)。旧俗端午节多悬钟馗之钟,谓能打鬼和驱除邪祟。天中,即天中节。《熙朝乐事》:“端午为天中节。”端午,也作端五。阴历五月初五日,民间节日。辟邪,祛除邪祟,又指古代传说的神兽,似狮而带翼。古代织物、军旗、带钩、印纽等常绘之。南朝陵墓用作镇墓兽石。皆驱灾去邪之意!!


一琴一鹤

图案:七弦琴,弦琴”。见于周、成于汉。鹤,亦称“仙鹤”。羽毛雪白,颈背和翼部分呈黑色,头顶有红色肉冠。体态潇洒优雅。《宋史.赵忭传》载神宗曰:“闻卿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亦称是乎!”冀其为政简易,如其行装也。后人用“一琴一鹤”称颂为官刑清政简、廉正不阿。也用以称颂品德高尚者


鹤鹿同春

图案:桐、鹤、鹿。

解题:桐,梧桐树,落叶乔木。树干平滑挺直。桐木是制乐器的好材料。桐与“同”同音。“同春”,像春天一样美好。“鹤”、“鹿”都是瑞兽。隐喻“禄”、“寿”。“鹤鹿同春”祝颂长寿之词。


马上平安

图案:信使骑马奔驰送家书。

解题:“马上”,匆促之意也。唐诗有“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据《名臣言行录》记载:“胡安定读书泰山,十年不归,得家书,见平安二字,即投涧中,不复展读。”

“马上平安”图案,也叫“马报平安”,古代交通不便,家人、行人,久未得书信,但得平安二字,以慰焦虑之情。此图表达时人对亲人或亲朋之良好祝愿


麒麟送子

图案:童子手持莲花、如意,骑在麒麟上。

解题:麒麟,传说中的神兽,如龙、凤、龟称为“四灵”。象征吉祥和瑞。据《圣迹图》载:“孔子生,见麟吐玉书”。故“麒麟送子”,意指圣明之世,麒麟送来的童子,长大后乃经世良材、辅国贤臣也。

民间年画也画仙女抱一男孩骑于麒麟背上,谓“天仙送子”。麒麟与玉书、如意组成图案谓“麒麟祥瑞”、“麒麟如意”


状元及第

图案:戴冠童子手持如意骑龙上。

解题:冠,帽子也,冠与“官”同音。童子戴冠,长辈期望孩子长大有出息,科举成功,高中状元屯。骑龙,如同鲤鱼跳龙门而成龙一般,出人头地也。“状元及第”,即考中且高踞榜首。一年一度廷试,万中取一,自是了不起的大事,故有“天上麒麟子,人间状元郎”


嫦娥奔月

嫦娥飘向月宫。

解题:嫦娥,神话中后羿之妻。后羿从西王母处得到不死之药,嫦娥偷吃后,遂奔月宫。这个动人的传说,一时脍炙人口。“嫦娥奔月”,象征对美好的追求。故人们画作吉祥图画,以寄望焉。


连生贵子

莲花、桂花、也有以莲花、笙和儿童组成。

解题:莲与“连”、桂与“贵”、笙与“生”同音。早在唐代铜官窑瓷器的纹饰中,就可以见到“连生贵子”的吉祥图案。莲蓬寓意连生,桂花寓意贵。


年年有余

图案:爆竹、民间玩具,鱼或儿童抱鲤鱼。

解题:用爆竹,民间玩具等寓意年节的到来。“鱼”与“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节之时,家境殷实。这表达了古代人们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愿望。在中国,无论城乡,把这愿望形之于图画的习惯,至今未颓。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挂一张儿童抱鲤鱼的年画,既表达欢庆之情,又图来年吉利。


和合二圣

图案:和合神即万回。《太平广记》言万回仅一人。“和”、“合”为二神,始于清雍正十一年(公元一七三三年)、封天台山寒山大士为“和圣”、拾得大士的“合圣”。

解题: 民间年画常绘二圣,一持荷花,一捧圆盒,盒内盛满珠宝,并飞出一串蝙蝠,寓意财富无穷尽。荷、盒与“和合”同音,多比喻夫妻和谐,鱼水相得。“和合二圣”,寓意夫妻和睦、则福禄无穷,所谓“家和万事兴”者也。


三星高照

图案:寿星老人、鹿、蝙蝠、蟠桃。

解题:三星,即指福、禄、寿三星。

鹿,偶蹄类鹿科哺乳动物,种类很多,在吉祥图案中多指梅花鹿。“鹿”与“禄”同音。禄,古代称官吏的薪给为俸禄,寓财富。蟠桃,泛指西王母所居处之仙桃。《山海经》载:“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汉武帝内传》略云:“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颗与帝。”相传西王母寿辰常举行蟠桃盛会,各方神仙群往祝寿。所以蟠桃又称寿桃。“三星高照”寓意幸福、富裕、长寿。


白头偕老

主题:月季花、寿石、白头翁

图案:月季花、寿石、白头翁。解题:“长春白头”,对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夫妻相敬如宾,同偕白首的颂词。


福从天降

主题:童子仰望飞来的蝙蝠。

图案:童子仰望飞来的蝙蝠。

解题:翘盼,急切盼望。“翘盼福音”又叫“福从天降”。表示盼望获得好消息。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