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满周年 打压残疾人不手软(组图)

发表:2014-01-15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朱汉强和肖青山去年合影 (朱汉强提供)

【看中国2014年01月15日讯】洛杉矶 — 去年1月发生的《南方周末》事件余波荡漾,活动人士陆续被捕外,现又传出坐轮椅的抗议人士肖青山“被抛弃”,引起海外支持者的谴责。

去年1月发生的广州《南方周末》刊物新年献词被删除而导致的抗议事件,在周年纪念的前后,已有多人被警方关押、旅游和软禁。去年积极参与南周事件的肖青山,是一个靠轮椅行动的活动人士,他在今年1月4日被带走,拘留十天后,星期二获释,几名维权人士前往广东省武警医院等候,却扑了空。迎接者表示,询问医院也得不到答案。

*洛杉矶友人惊闻肖遭遇*

而远在美国洛杉矶的的异议人士成秋波却突然接到广州的朋友来电,告知他肖青山被释放的遭遇。成秋波表示,肖青山打电话给他们两人的朋友公民小彪,告知他已经在晚上十点左右被四个便衣从武警医院开车直接送往韶关,一路上谩骂侮辱他,凌晨一点,他被便衣国保丢在韶关,手机和部分衣服也被抢走,还威胁说不给轮椅要他爬回去。

成秋波说:“他的电话被国保拿走了,国保把他丢在路上,就威胁说不给轮椅给他,后来还是给他,他下来以后,推轮椅找到公共电话的地方,打公共电话给我另外一个朋友。”

*肖青山推轮椅维权*

另一位异议人士朱汉强因为参加南周事件,在身边朋友陆续被捕的情况下,去年远走洛杉矶,他指出,肖青山在韶关没有什么熟人,国保却把他的电话拿走。

朱汉强说:“我们这个社会已经悲哀到让一个残疾人出来维权,他不是说为自己个人的权利来维权。我感觉真的很愤怒,国保为什么会这样,根本没有基本的人性。"

成秋波也表示:“这种行为真的令人发指,太痛恨了,我们觉得非常气愤。我们应该要谴责,这次真的太违反人性了,很残暴的践踏人权。”


肖青山一年前在南周事件大声疾呼 (朱汉强提供)

朱汉强回忆和肖青山一起参加南周事件抗议行动。他说:"当时南周事件他是冲在最前面的,后来被抓的时候也是强行被抬走的,被关了几天。”

*去年并肩今年海外声援*

根据朱汉强提供的照片显示,肖青山去年在《南方周末》的抗议活动现场,坐在轮椅上举着横幅喊口号。

朱汉强和成秋波去年都亲身参与了广州南周事件的抗争活动,他们两人后来先后来到洛杉矶。朱汉强表示,他和成秋波等人上星期曾到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外面举牌示威,声援一年来因为南周事件而被拘留或逮捕的人士,其中也有肖青山的名字。成秋波表示他们目前鞭长莫及,但呼吁国内,特别是韶关的朋友能帮助肖青山。

*南周事件的两面说法*

所谓的南周事件,指的是去年1月,广东的《南方周末》刊物发表新年献词,内容提到宪政、平等和自由,结果遭到当局删除,引发报社员工不满,上千民众到场声援,连续三天之久,被外界视为争取言论自由的表现,但后来许多参与的人士遭到打压。肖青山本月被拘留十天,据说罪名是扰乱社会秩序。

去年底网路上传出一份南周报社所属的南方报业集团的证词,内容反控当时声援他们的民众“对工作秩序产生影响”,“妨碍人员和车辆进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