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周年事件 再添两人被捕(图)

发表:2014-01-08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士辉

【看中国2014年01月08日讯】南周事件周年期间广州再有两名异见人士被捕。因向警方询问被抓人士情况结果自己也被捕的律师刘士辉仍然下落不明。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和内地的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相继发声明谴责广州警方抓捕刘士辉,全国一百多名律师联署抗议迫害维权律师。

“南方周末事件”一周年之际广州当局加强对当地维权异见人士的打压。自上周末直到本周二民众仍看见南方报业集团楼下站满便衣和停靠着数量警车。而继日前警方抓捕数人后周二再有两人被抓。

两人失去联系

周二上午湖南诗人梁太平到达广州大道的南方报业集团门口短暂驻足停留后,就被当局人员上前盘问,之后遭到驱赶,中午时传出他已经被传唤。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他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傍晚时已提示关机。

晚间梁太平发出消息说:我现已被越秀国保送到广州高铁南站。传唤中因借故上厕所发出“被传唤”后被察觉。四国保强摁地上要拿手机。我喊“警察打人”被卡脖子。强行把我关“笼子”里。我四次撞铁栅栏然后沉默祷告。他们换人好说歹说做完笔录。只左手肌肉轻拉伤脖子有卡痕额上淤青!

周二下午时也传出曾经状告广州市长陈建华的维权人士梁燕星在南方报业集团门口被当局人员抓走,之后关押在梅花派出所。本台记者周二下午致电梅花派出所查问,对方表示梁燕星并不在:你找哪里,梁燕星,这里没有。

当局除了不断抓捕有关人士,也没有停止对当地异见人士进行监控。广东作家野渡周一已被上岗,周二国保人员再度前往他家中,并告知对他的软禁将于本周末结束。野渡说:因为南周事件要软禁到周末,具体解禁的时间他们还要等到上级的通知。应该是担心我到南周的现场。这种大规模的抓捕恐吓事实上也在提醒人们这个政权是多么的虚弱,也是提醒大家去年南周事件所表达的诉求要新闻自由、宪政民主远远还没有到来。

据民生观察的统计已知的与南周事件周年相关的被喝茶、被旅游、被稳控、被抓捕的人士就有马胜芬、梁颂基、张圣雨、刘士辉、肖育辉、邵铎、肖青山、卢卫东、徐琳、李小玲、王爱忠、赖日福、余刚等十余人。

周日晚间广州的维权律师刘士辉因到大东派出所询问被抓捕走的马胜芬、梁颂基、张圣雨三人的下落而被当局扣押,之后被证实转移到其他地方,直到本周二刘士辉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就此“中国保障人权律师团”和“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也相继于周一、周二发表声明,对广州市大东派出所肆意践踏人权的行为予以谴责,认为这是给广东省的形象抹黑,要求停止违法行为,立即释放刘士辉,以及查办相关违法人员等 。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声明也获得全国各地超过一百名律师的联署,他们包括北京的兰志学、河南的刘伟、江西的郭莲辉等。

参与联署的律师梁小军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刘士辉是我们的朋友,他是一个受到严重打压迫害的律师。他询问的时候遭到警方非常粗暴的对待,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去声援。刘士辉在广州经常受到迫害。刘士辉去警方那边询问朋友的下落,他的行为是一个公民的正当的行为。我的朋友被抓了,我来问下下落,结果也把我给抓了,这太过分了。

目前网络人士也在积极打探刘士辉的下落,但周二为止仍然不知道他被关在何处。

原标题:南周周年事件再添两人被捕 律师团体声明谴责警方滥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