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南周事件抗议人士被捕

发表:2014-01-07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7日讯】南方周末事件届满一周年之际,一些计画举行纪念抗议的活动人士遭到逮捕。

根据一些活动人士的说法,中国当局在广州逮捕了几名活动人士,这些活动人士计画组织抗议活动,纪念一年前南方周末的罢工行动。

南方周末部分记者和编辑在去年1月初发起罢工行动的起因是该周刊的新年献词遭到修改,一些专家认为这起事件导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过去执政一年来逐步收紧对言论自由的控制。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部大门外加强了安全管制,至少停放了八辆警车,还有一些便衣公安在附近巡逻。   
至少有三名活动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他们在遭到警察的警告之后无法参加抗议活动 。

去年参加南方周末抗议活动的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野渡表示,他在星期二遭到国保警告不得离开住所。

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野渡说:“对当局来说,这种纪念活动是不被维稳体制所容许的,他们已经预估到这些事件,因此提前采取打压行动,计画参与的网友们有被喝茶的,被警告的,被失踪的,数不胜数。”
   
两位知名的活动人士郭飞雄和刘远东在去年因为支持罢工而遭到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起诉,两人预定本月在广州受审。

刘远东的律师刘正清说,他们声援南方周末无罪。

他说:“声援南方周末的行动,无非是表达言论自由,要求新闻自由,在言论自由的范畴内,就算事实存在也不构成犯罪,因为是对国家有利,推动社会进步,本来有功的现在变成有罪。”

在去年声援南方周末的抗议活动当中,有些活动人士呼吁当局给予人民更多的权利和民主。野渡表示,这些抗议人士不像其他抗议拆迁或是环保议题的活动人士,因为他们的直接权益并没有受到危害。

独立中文笔会副秘书长野渡说:“ 南周事件是1989年之后中国第一宗政治诉求事件,他们不只是声援南方,更多人的诉求是要求新闻自由和其他的政治权利,这在89年之后是破天荒的,标志着新时代的到来。”

自从去年初南方周末事件之后,中国当局不断加紧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包括加强媒体审查制度并打击所谓的网络谣言等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