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插图故事刻本《人镜阳秋》

发表:2014-01-06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6日讯】《人镜阳秋》明代汪廷讷撰,取“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之意。从古代史书中辑录有名的故事典故,分忠孝节义四部,以每个人物一篇传记附一幅插图的方式排版,这应是同类书中画幅最多的。插图由汪耕绘图,黄应组手刻,刀法坚实,豪放细腻,为徽派版画杰作。此本为万历27年金陵环翠堂刊本。

汪廷讷(1573~1619)字昌期,号无如,别署坐隐、无无居士,休宁人,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早年以经营盐业致富,家境殷实,由贡生授任南京盐运使及宁波府同知等职。他博学能文,爱好诗词,尤善曲。家中建有坐隐园、环翠亭,常与汤显祖、王伯谷等名士交往。汪廷讷剧作能博取汤显祖、沈的长处,自成一格,在当时曲坛上享有盛誉。他不恋仕途,热心戏剧创作,著作甚丰。着有《环翠堂集》、《人镜阳秋》等书。他在金陵开设环翠堂书坊,刊刻的书籍,均有当时名家绘制的插图,镂版精美,有的还采用彩色套印,对版画的革新具有很大影响。

本书的刻工为黄应组(1563—?), 新安(今安徽歙县)人,号仰川,明代著名木刻家。万历年间活动于金陵(今南京)。所刻作品丝毫不苟,技艺精湛,繁而不乱,有所创意。世人认为其是徽派木刻的杰出代表,金陵版画曾受其影响颇深。刻品有程伯阳(起龙)绘图本《孔圣家语图集校》;汪耕绘《棋谱•坐隐图》等插图;钱贡绘《环翠堂园景图》,此为金陵版画与徽派版画合流后出现的新作品。另外刻有汪廷讷《环翠堂乐府》、《人镜阳秋》,现吁《义烈记》等五种,刻绘皆精。弟应绅,亦善木刻,镌有《酣酣斋酒牌》一种,技艺系名手之列 。

其图为汪耕(1573-1620)所绘。汪耕字于田,万历时歙县(今安徽歙县)人。汪廷讷所刊各书,多为其所绘图。如《人镜阳秋》,及三十七年(1609)坐隐先生精订捷径弈谱之坐隐图,又起凤馆刊王凤洲、李卓吾合评北西厢记,有仿唐六如莺莺像。

此本版心下有“环翠堂”三字。题“明新都无无居士汪廷讷昌朝父编”。序跋者:(明)汪廷讷、(明)袁福征、(明)王稚登、(明)沉懋孝、(明)黄汝良、(明)李登、(明)袁黄、(明)祝世禄、(明)詹景凤、(明)汪可进、(明)杨武烈、(明)张凤翼、(明)骆日升、(明)程涓、(明)张金砺、(明)文从龙、(明)郑之惠

《人镜阳秋》共有22卷,此次整理此本含卷首,卷1-19,卷末(缺卷20,21,22),此套书现藏于:香港大学冯平山图书馆。

来源:书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