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老虎”门前一棵树近20万元 曾痛斥腐败(图)

发表:2014-01-04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04日讯】在新年来临前,从事纪检工作18年的李崇禧,成了中纪委继李春城、郭永祥之后在四川拿下的第三只“老虎”。

2013年12月29日上午7点25分,中纪委消息称,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此前两天的四川省政协主席会议上,他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时隔一周,关于李崇禧落马原因仍停留在坊间相传的多个版本上,未见官方披露进一步消息。被公开报道的版本中,除了李与女县委书记关系密切外,都是直指其与开发商、矿山老板们关系走得太近,勾结太深。

“这一切与丰厚的利益诱惑相关。”一位离开成都证券公司的老总称,李崇禧牵线搭桥的项目,收钱从不客气,要的都是整数。

利益诱惑

“在此之前,李已被多次举报。”1月2日下午,四川纪委系统一位官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李崇禧被调查有几个月了,并被限制出境。收到举报的事由,既涉及他为自己当选省政协主席“拉票”,更多还涉嫌牟取非法利益等。

其中,李崇禧的浣花溪别墅曾被多次举报。李崇禧的别墅是成都建工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俊出钱装修,两人私交甚好。但2013年1月张已被调查。

“3年前,李崇禧在浣花溪的别墅被举报称,门前一棵树价值接近20万元。”1月2日,四川当地一位社区干部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证实,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都曾是浣花溪别墅的持有者。

“浣花溪别墅,仅有钱还真不一定就住得上。”上述社区干部调侃称,那里住的是既富又贵的人。据悉,浣花溪别墅绿树成荫,四季成景,包括70栋超过500平方米的独栋别墅,80栋超过40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每栋市价过千万元。

同时有消息称,李崇禧被调查,可能与落马的徐孟加案有关。2013年12月3日,四川省纪委称已对雅安原市委书记徐孟加立案调查。

李崇禧早在2008年就把福建籍的大开发商彭夷星介绍给了徐孟加,彭看好雅安姚桥地块,但招拍中被另一房地产商获得,彭当即朝徐孟加发了火。雅安市一位官员表示,彭之所以敢如此,是因为背后有人撑腰。

另外,李崇禧案发,还可能与其深度介入矿业开发有关。为整顿四川金属矿产事故不断,2004年、2005年,四川省两次成立矿业秩序整治督导小组,李崇禧两次担任该督导组组长。

而在那一轮矿业整顿中,有大量小矿关停并转,汉龙集团则迅速长大。其间,有举报信称李崇禧在推动这些“兼并重组”时,从中沾染了不当利益。2013年3月,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被调查时,似乎就埋下了伏笔。

高官落马,除了利益往往还牵扯到作风问题。在李崇禧案中浮出水面的是四川省蓬安县县委书记袁菱。2013年9月,袁菱因插手工程项目被调查。袁菱在2006年9月成为蓬安县委书记之前,曾任西充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崇禧任四川省纪委书记时,与袁职务存在交集,私下交往甚笃。”蓬安县一位退休干部证实。事实上,袁菱早几个月被查时,李崇禧被调查的消息就开始在四川官场流传。

一查到底

李崇禧一再遭遇举报但屡次化险为夷,颇耐人寻味。

一位曾在四川省纪委挂职锻炼的广元市干部称,据他了解,李崇禧在官场里得罪的人并不算多。这在某种程度上为他提供了庇护。

2011年1月,年满60岁的李崇禧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正式进入了正省级干部序列。

就在这一年,已渐渐退居二线的李崇禧,却似乎并不满足在省人大做“二把手”。2012年10月底时,曾有人公开举报称,2012年10月20日,四川几大班子换届之前,李崇禧参加了一个老部下儿子的婚宴。在那次宴席上,李崇禧携老部下之手到各席敬酒,言谈中表示希望参加宴会的各位党政部门领导,为其当选省政协主席投上一票。

2013年1月,李崇禧顺利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据记者调查,从2000年至2011年,李崇禧在四川省领导层任职超过10年,无论在群众中还是官场上,伴随着举报的仍不乏好评。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李崇禧更是树立了另一种形象。

“总有一些人在美女、金钱、权力面前倒下,没有走到最后的政治仕途终点,被诱惑侵蚀玷污了,很为他们感到惋惜。”汶川地震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李崇禧说,四川一定要打好这场硬仗。

遗憾的是,李崇禧口中的“有些人”竟成了自己,在就任省政协主席不到一年就东窗事发了。

“李崇禧在纪检部门深耕多年,一般很难被挖出。”国家行政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认为,李的腐化堕落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

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拳惩治腐败的措施相继出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

事实上,2013年被查高官数量之多,超乎寻常。这一年,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人数是过去5年平均数量的3倍多。这一年,是十八大召开后的第一个年度,岁月倏忽而过,清风徐来。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