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旧货店人气不倒的秘密(组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3-12-24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小时营业的旧货店

 

【看中国2013年12月24日讯】日本有一种非常便利但是又不为大家所知的商店,叫做リサイクル ショップ(recycle shop),译作旧货店或者二手商店。店如其名,就是贩卖别人使用过的东西,让物品进行再次循环。

旧货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从旧家具到最时兴的家电,生活用品、衣物、育儿用品、乐器、体育器材、书籍、首饰和摄影器材之类的什么都有。而且旧货店里的商品往往没有相同的,碰到什么要凭运气,且先到先得。所以偶尔遇到了一件自己心仪的物品心会怦怦跳,逛旧货店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乐趣。


主要经营名牌与钟表首饰的旧货店


卡通模型

利用旧货店的人群范围很广。大学的附近必有旧货店,便于学生们以实惠的价格购置家具电器充实自己的小房间,开始人生中的第一段独立生活。当他们不需要的时候,还可以将还能用的东西轻松转手,在学弟学妹那里继续发挥价值。有个中国留学生告诉我一段趣事:他刚刚搬家到一个新大学附近,从旧货店里买了一些家电,由于涩于支付运费,用自行车驼着冰箱一点一点地往自己的住处赶。在路上天黑了下来,在警察叔叔怀疑目光的护送下他把冰箱搬到了家里。

日本的公司里有一种转勤的形式,让人员经常流动,熟悉彼此各个部门与地方的工作。转勤的员工几年就要搬一次家,这时旧货店就是最好的帮手之一。他可以根据“新居”的情况来决定买多大的桌子多大的沙发,走时再甩掉,减少搬家的麻烦。

旧货店还是主妇的好帮手。在这里能够找到生活所需的很多物品,几乎可以说是应有尽有。比如刚刚时兴过的美容家电,有些人用过一段时间就腻了,卖到这里;再比如说婴儿车、防止孩子爬楼梯的栅栏、价值不菲的电动摇椅、早教教材、儿童衣物等等。有些物品的性质就是过了一定的时期就不再需要了,那么需要的人就能够以很实惠的价格买到。

旧货店卖的也不一定都是旧货。日本人婚丧嫁娶时也要送礼金,但与中国不同的是,收到礼金后还要以物品形式相应返还礼金的几分之一。尽管返礼是主人精挑细选的,但难免没有别人不需要的东西。于是这样的时候人们就把未开封的返礼卖到旧货店,有时候是欧洲名牌瓷器,有时候是质量最上乘的毛巾。在这里买同样的商品只要花商场里的几分之一的价格。

谁家都藏有暂时找不到用处或者不再需要但又舍不得扔的物品。不管这些东西当初值多少钱,没有用就等于没有价值。与其让这些物品长久的沉睡下去,失去它本身的价值,不如为它找一个更合适的主人,让它在那里发挥自己的价值。而且大城市房价昂贵,如果把旧物品占用的地方折算成房价,你甚至会发现自己为一堆没有用处的东西每月支出成千上百元的费用。

人们观念的改变推动了旧货店的繁荣。旧货店是靠先买后卖的形式经营的。去旧货店卖自己家不需要的东西一共有三种方法。

方法一 把商品拿到商店去,请店员审查定价。拿到号码牌后在店员估价期间在店内自由闲逛,等候店员呼唤。店员出示购买金额,交涉成立的话立马支付现金。金额较高的时候要出示证明身份的证件。

方法二 把店员叫到家里来。要卖的物品比较多或者不方便搬运的时候,可以通过预约把店员叫至家中察看估价。成交的话店员交付现金把东西运走。

方法三  通过旧货店网页进行登记申请,然后将所卖物品邮送至旧货店。旧货店在7个营业日内通知查定结果,交涉成立的话现金将汇入帐户,不成立的话免费退货。

店员们以这三种渠道收到商品以后进行分类、消毒、包装、标价,然后摆上店头贩卖。

旧货店曾在我到日本头几年生活拮据的时候帮过我不少忙,还帮我以最低成本养育两个孩子,现在又在帮助我把家布置得更清爽更舒服。有时间的时候,我喜欢去旧货店逛逛,有时候会在那里遇到景德镇的花瓶,三峡的石头,我揣想着是什么人把它们带到日本,又因为什么而放手。使用过的物品上寄附了人的感情,当不再需要的时候放手为它找到更好的主人,既不辜负物品,又能帮助别人,还能节约资源,这就是旧货店人气不倒的秘密吧。

我前些日子拿去旧货店卖掉的物品,价格如下:

 
孩子们过家家的玩具,300日元


纽约LESportsac的旧包包,拉链有问题了,300日元


旧衣物等700日元。左边那件大衣是10年前在中国买的,当时有人说我穿上它像滨崎步,现在滨崎步早就过时了。

还有几件棘手的东西留在手头。老公去台湾讲学后带回来几个金灿灿的名片夹,在日本是断断拿不出手的。台湾人也爱金,我怀疑是不是镀金的,值几个钱。又怕是自己乱猜了,让人家笑话。因几年前老公给了我几张金属书签,我用着不好用,就给扔了。后来才知道,那些书签分别是黄金和白金做的,悔得我直骂自己傻瓜。我再也不敢乱扔金灿灿的东西了。看来只有哪天鼓起勇气来请旧货店的人鉴定一下才能够彻底解开我这个心结。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