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最古老人类DNA 挑战进化史推断(图)

发表:2013-12-18 2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西班牙胡瑟裂谷附近的人族的想像图(Kennis & Kennis, Madrid Scientific Films/Javier Trueba, Madrid Scientific Films )

【看中国2013年12月18日讯】科学家们发现了人类生物学历史上最古老的DNA证据。但是这项发现不仅没有帮助阐明人类进化史奥秘,反而增加了新的疑团。

据《纽约时报》报导,在《自然》杂志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们表示他们从一根40万年前的股骨化石上提取了古人类的DNA。股骨化石来自西班牙一个名叫胡瑟裂谷的洞穴。起初,研究人员以为这根股骨来自早期的尼安德特人,但研究发现其DNA却接近丹尼索瓦人。到现在为止,丹尼索瓦人DNA只在西伯利亚一些8万年前的遗骸中提取到过,距离西班牙这个新的DNA发现位置以东4000英里以外。

股骨化石显示的解剖学和遗传学证据的不一致使科学家惊讶,他们现在重新思考过去的几百万年间人类的进化历程。有可能存在许多灭绝的人类群体,科学家还没有发现。他们可能混血,交换了DNA。科学家希望进一步研究能解开其中的奥秘。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主导了该研究,这个科研小组使用了新的方法来提取化石中的古DNA,他们用仪器钻进这根股骨,发现了里面的古人类DNA。论文合著者迈耶(Matthias Meyer)说,“我们本以为会是一个非常早期的尼安德特人。但它跟尼安德特人的DNA并不匹配。”于是迈耶就把它跟丹尼索瓦人的DNA进行了比较,他震惊地发现它们很相似。迈耶说,“一开始大家都不敢相信。于是我们就生成了越来越多的数据来验证它。”研究证实,DNA属于人类族谱的丹尼索瓦分支。丹尼索瓦人是2010年在西伯利亚发现的一个古人类群体。

这项新发现,与基于化石和古DNA推断的人类进化史难以协调。科学家们曾经认为,丹尼索瓦人仅仅分布在东亚,并且外观与尼安德特人并不相似。

以往古人类DNA研究仅限于距今比较近的“晚更新世”时期。这项研究将对人类进化遗传学的研究推前了20万年,推到“中更新世”。

西班牙考古学家Juan Luis Arsuaga说,“当发现意外时,意味着知识在进步。一切都指向更新世的中期比原来想的更加复杂,我们希望未来的化石考察能理清尼安德特人与丹尼索瓦之间的关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