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古城 丝路明珠(图)

发表:2013-12-15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5日讯】抵达罗布泊后,我们稍作休整,便前往米兰古城。走完一大段河床,再进入河滩河谷和沙漠,一路艰辛。夕阳西下,米兰古城一片荒凉,橘红色的夕阳为它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米兰古城位于新疆若羌县东北80余公里的沙丘中。1906年12月斯坦因考察米兰古城时,在一座土胚佛塔的回廊内壁,发现了一座有翼天使壁画像,从而轰动欧洲文化界。米兰古城因此成了丝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佐证,享誉全世界。

米兰古城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城遗址主要由古戍堡、东大寺和西大寺三部分组成。古戍堡是吐蕃时代的一座军事堡垒,南北宽56米,东西长70米,成不规则方形。城墙斑驳,但异常高大,想象着我们的祖先建造这样的一座城堡,该耗费多大的精力,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东大寺是一座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分上下两层,外面围以较高的院墙,寺内建有一个巨大的佛龛,龛内尚存半浮塑的菩萨和天王像,下面四周存有卷云柱头浮塑。佛殿废墟东侧的建筑物下面,尚存有大型佛塑像和遗弃在地上的大佛头。西大寺是一座与东大寺相对而建的佛寺建筑物,它以长方形须弥式基座为中心,外绕基座置走廊,基座上建有直径3米左右的圆形建筑物。寺院的佛教遗址,是西域早期佛教文化的典型。佛像姿态生动,花纹、图案线条优美、简练,为研究中西文化艺术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城垣最高残存7米多,用黄土、柳枝、麦秸夯筑而成,历经千年而不毁,其高度和圈定的面积显示出当年的繁华。据当地向导介绍,当年法显、玄奘等著名高僧都曾在这里拜佛讲法。米兰古城融合了中西文化的建筑式样和艺术风格,是新疆早期佛教的典型。

米兰古城被誉为“丝路明珠”,此言不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