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指的到底是孙武还是孙膑(组图)

作者:倪自放 发表:2013-12-14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4日讯】山东孙子研究会副会长孙其海说,在过去的800年间,人们一直都在怀疑孙子是否存在。围绕孙子本人和《孙子兵法》,有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疑问

1.“假人伪书”,即根本不存在孙武这个人和《孙子兵法》。公元1200年,南宋的军事研究者叶适断然下了一个结论:孙武并无其人,纯系辩士们妄造出来的偶像。

揭伪论是有根据的:如果孙武像世人传说的那样南服越人、西灭强楚、北威齐晋,为什么并没有升为卿大夫?在举世公认的权威史书《左传》中,为什么没有记载孙武一字一句?叶适的观点在当时影响巨大,直至近代,否认《孙子兵法》和孙武的论著更是满天飞。

孙武

2.“伪书真人”,即有孙武这个人,但《孙子兵法》并不是孙武所著。北宋梅尧臣、清代姚鼐以及近代的梁启超,都认为《孙子兵法》是“战国相倾之说”。

3.“武膑合一”,日本学者斋藤拙堂断言:今天之《孙子兵法》一书,是孙膑所著。孙武和孙膑是同一个人,武是其名,而膑是其绰号。中国现代学者钱穆受斋藤启发,进一步发挥了“武膑合一”的观点。

4.“武伍一人”,清朝中期的山东文人牟庭认为:《孙子兵法》是伍子胥的作品,“武”不是孙武的名字,而是《孙子兵法》原来的书名。

1972年4月10日,在山东临沂银雀山出土汉简之墓,内有:《孙子兵法》13篇残文和孙子佚文5篇;《孙膑兵法》16篇;《尉缭子》5篇;《晏子春秋》16篇;《六韬》14篇;《守法守令十三篇》10篇;《论政论兵之类》50篇:其他25篇。银雀山汉简告诉人们:孙武、孙膑各有其人,各有兵法流传于世。

来源:齐鲁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