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各异的敬老习俗

发表:2013-12-12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2日讯】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尊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各民族习俗不同,敬老也呈现出各自特色。

藏族

不论是对待自己家里的还是素不相识的老人,都要有礼貌。老人一般都被安排在光线充足、温暖舒适的房间住;一日三餐总是先给老人盛饭夹菜;家中添置衣服,要先考虑老人;老人因事外出,家里要派人一道前往,老人骑马,陪同的人牵马步行。

朝鲜族

儿女们每天都把最好的饭菜放在老人桌上,如果父子同桌吃饭,儿子不能吸湮饮酒。老人出外,全家人立于门前恭送。年轻人在路上遇见老人,要主动让道问安。朝鲜族把60周岁看成是人生道路上的分水岭,因而民间有60岁的花甲宴,70岁的古稀宴,还有结婚60周年的“回婚礼”,这些都是他们特别讲究的活动。在花甲宴这天,儿女们为老人大摆寿席,广邀亲朋邻里欢聚一堂,深情地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大伙儿边吃边喝,唱歌跳舞,至兴尽方归。

白族

云南大理白族的耆老节定在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节日里,村里70岁以上老人披红带彩,被请进花轿,由村里青年人抬着,全村人跟在轿后,游村一周后,老人们被邀入村里设下的酒席,晚辈们都来向老人们祝福。

哈尼族

每年农历腊月十五日为哈尼族的敬老节。小伙子要将小松树栽在坪场周围,姑娘们挑来清水给小松树浇下定根水,象征青年人祝愿老人们像青松一样健康长寿,永葆青春。有好吃的东西,子女们都要请老人先品尝。

哈萨克斯坦族

哈萨克斯坦族尊敬老人,喝茶吃饭要先敬老人,一般在进餐时习惯长辈先坐,其他人依次围着餐布屈腿或跪坐在毡子上。在用餐过程中,要把最好的肉让给老人。老人来到毡房时,要出门迎接,扶下马,老年人离开时,要扶上马送行。

傣族

分了家的兄弟都乐于赡养老人,老人要跟哪个儿女生活,全由老人决定,无儿无女的老人,可以投靠亲友,被投靠的晚辈把老人视若亲生父母,有的甚至以父母相称,养老送终。

景颇族

每年初秋时节举办隆重的“敬老会”。青年们打响火枪,放爆竹,争着请老人到自家竹楼做客接受敬酒。黄昏时分,人们集体跳起“敬老舞”。

锡伯族

见了老人和长辈要“打千”,就是把左脚向前迈半步,双腿下屈,双手按在左膝盖上问好。每逢过年,儿女们要给父母叩头拜年,然后再给其他长辈拜年。

拉祜族

拉祜族以敬老为荣,每年大年初一抢到的新水,要先给老人洗脸。大年初二,年轻人要到父母、亲友家给老人拜年,用温水为老人和长辈洗脸洗脚。每年新米成熟时,拉祜族都要过新米节。新米节时,第一碗新米饭要让老人先尝。重大集会和节日,要请老人坐上席。屋内中柱旁老人家的座位,年轻人及外人不能坐。吃饭时,第一碗要先添给老人,给老人递湮、酒、茶,必须双手捧上。在拉祜族人家做客,第一个接到主人敬的酒的人,要把酒转奉给在座的老人或年岁最长者。

来源:汕头特区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