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不断壮大 中共官媒贼喊抓贼(图)

发表:2013-12-10 0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网评员队伍壮大涉多个政府机关

【看中国2013年12月10日讯】在中国大陆,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指责西方利用互联网蛊惑人心,利用年轻人散布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相关说辞引发网民不满。中国各地官方聘用的“五毛党”网评员队伍不断庞大,涉及多个政府机关人员参与。有网络技术人士表示,目前网评员管理混乱如“网络城管”。

中国大陆社交网络中难以控制的言论已成为当局眼中钉。近年也不断有官员发表针对社交网站中大量批评当局的现象进行解读。而由各地政府组建的网评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社会动荡全怪互联网?

据《环球时报》周日的报道,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在参加《环球时报》的年会上发表对目前中国局势的分析。

他指,西方敌对势力利用互联网在中国党政军中培养80后“魅力领袖”,让大量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充斥互联网。他说“既容易搞乱人民思想,也会分裂社会共识,稍有不慎就会掀起巨大的危害国家安全风波。他还特别提到“阿拉伯之春”并建议国家要投入力量建设应对。

互联网文化撰稿人方向告诉本台记者:“北京(当局)很关注互联网动向,但不代表他们当中一些人了解互联网,他们思想迂腐又自负,以为洞悉一切。长篇大论的批评。说人家蛊惑也要拿出点证据,肯定没有证据。你要我列举出他们(当局)蛊惑中国人的证据那可是一堆,利用某党煽动五毛党(官方网评员)攻击,还利用官方媒体做宣传工具。问题都不是互联网产生的,实际他们就是要消灭掉公众的发声(平台)。”

而对此,中国大陆网民也有极大的反弹,在各大新闻门户的网络评论版中许多网民认为并不是这样一回事。指张黎的言辞是面对民间意见不作为的托词。

本台记者周一下午再度浏览相关报道的评论版发现,已和上午一面倒的批评截然不同,版面被各式的赞扬之声给淹没,甚至翻阅十多页也找不到先前的批评言论。

官方网评员队伍壮大 涉多个政府机关

当局对于互联网的管理,除了常见的删帖、禁言、封号等常见的措施外,各地政府也投入大笔资金招募“网评员”,目的在于平衡掉网络中的负面的评价。本台记者周一透过一些主流的社交网络,发现公开以“网评员”命名的群组就有近千个。

这些主要群组都经过社交软件QQ进行,每个群组的命名也可以看出,都有明确的分工。有的针对区、县、市的舆情状况进行发帖。还出现一种专门针对官方网站工作的网评员,如其中一个评论员群组简介中称“三峡传媒网网络评论员队伍”,粗略统计这些网评员的队伍包括有交警、医院、检察院、法院、街道、学校、质监局等部门。

网络技术专家邓云告诉本台记者:“(网评员)从部门管理上有点像城管,职能很混乱。我知道,国务院新闻办就会管,还有一个管新闻的机构的部门也会去管。我听说,有时候两边下达的指令会互相的矛盾。现在招收这种(网评员)也都有要求QQ一直在线,发布指令要求在多少时间内完成这些任务。”

此外,这些群组拥有较为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记者以网评自愿者的身份申请加入多个群组,但都被无原因拒绝,或有管理员私下联系盘问相关身份信息,并要求进行视频认证。

原标题:中国官媒称西方利用互联网蛊惑人心 网评员队伍庞大涉多部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