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曼德拉的缺德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3-12-08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08日讯】曼德拉去世,全世界媒体几乎都是把他歌颂为“英雄”“伟人”,美国左派媒体旗舰《纽约时报》赞美曼德拉是“当今世界的道德楷模”。右派大报《华尔街日报》则说“曼德拉进监狱时是个列宁,出来时是个哈维尔”。虽然《华尔街日报》也提到曼德拉跟卡扎菲是朋友,但只是寥寥几笔、一带而过;而《纽约时报》则对曼德拉的丑行只字不提,全是“伟大光荣正确”式的造神。早在1997年(距今16年前),在曼德拉(总统)宣布南非跟台湾断交时,我就曾写过一篇文章,批评曼德拉缺乏道德(更谈不上什么道德楷模),该文发在香港《开放》月刊上。现重发此文,以正视听。我目前正在撰写两万字的长文“曼德拉绝不是英雄”,将于近日发表。----2013年12月6日(曼德拉去世次日)

在几乎全世界的商人和政治家在中共大市场的诱惑下都向北京低头谄媚的时刻,美国的迪斯尼公司却向中共说了“不”。

迪斯尼是美国的大公司,它在中国大陆已有一些投资,近年该公司总裁曾多次飞去上海,准备扩展投资,与欧洲同行竞争中国大陆的市场。在此关键时刻,中共却通过官方“记者会”公开向迪斯尼提出警告,认为迪斯尼属下的电影公司正在拍摄的有关达赖喇嘛的电影会影响它在中国大陆的商业发展。言外之意,如果迪斯尼继续拍摄这部影片,它就别想继续在大陆做生意。

迪斯尼出资拍摄的名为《Kundun》(藏语“尊前”:大喇嘛出现在眼前)的达赖喇嘛传记影片,已在摩洛哥接近拍摄完工,该片由美国影星李察.基尔(Richard Gere)主持。

对于一个正在雄心勃勃准备向中国大陆大量投资、与同行竞争市场的商业公司而言,面对这样的警告不可忽视。而且中共的态度很严厉。在“记者会”上,当外国记者向中共电影局发言人提出:怎样看待另一部好莱坞正在南非拍摄的一个奥地利人四十年代给幼年达赖喇嘛当老师的影片《在西藏的七年岁月》时,中共发言人说:“我还没听说这个电影,是记录片,还是故事片?”“你们好莱坞有自由,愿制作什么电影就制什么,但反中国的,在我们这儿不行!”

“整个世界都是北京的一部份”

中共电影局发言人的话,美国主要媒体都给予了报道,在美国人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位读者投书《纽约时报》愤怒地说:“现在看来,不仅西藏是中共的一部份,整个世界都是北京的一部份了。”因为迪斯尼正在拍摄的影片既不是在中国拍的,也不准备将来在中国放映。北京政权现在竟然要审查限制一个外国公司在外国拍摄的影片的内容,有多霸道!

在经济损失和道义原则之间,迪斯尼公司选择了后者。该公司公开宣布,电影继续拍摄,1997年放映。对于一个商业公司不唯利是图,并敢于向强权说“不”,美国很多专栏作家都给予高度评价。《波士顿环球报》专栏作家嘉科比写到:“对迪斯尼的主管们来说,没有比提高利润和拓展商业更重要的事。然而面对中共的威胁,他们不为所动,把原则置于利益之上。道德勇气令人敬佩。”《纽约时报》则刊载了一幅漫画,画面是迪斯尼公司站在一队中共坦克面前,王维林挡坦克的翻版。

到处是张伯伦,没有丘吉尔

但就在迪斯尼敢于向中共说“不”的时刻,曼德拉,这位广受尊崇的世界人权领袖,却向北京说“是”。南非最近宣布与台湾断交,准备与北京建交。近年时有非洲国家与台湾建交或断交的事发生,人们已见怪不怪。但南非不一样,它的总统是曼德拉。曼德拉为了反抗邪恶,在监狱度过了27年半的铁窗岁月。今天,连曼德拉这样曾深受邪恶摧残迫害、并被视为有道德感的人,也要向全世界最嗜血的政权,向天安门广场的杀人凶手低头,可见这个世界已堕落到什么程度!

当然,曼德拉和他的内阁中的政客们会争辩说,南非的经济发展需要中国大陆的大市场。南非在国际事务中需要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北京的支持。但是,曼德拉忘记了三点:

第一,当贸易额高高踩在道义之上,西方各国的权势人物纷纷向北京“叩头”的时刻,道义才是这个世界最需要和最珍贵的。世界唯一的超级强国美国,面对中共,一再说“是”。克林顿四年前竞选总统时,口口声声不能容忍“从巴格达到北京的暴君”,但上台后就食言,后来干脆无条件给北京贸易“最惠国待遇”,不附加任何人权条款。最近又宣布他要在今明两年访问北京。因此《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罗森绍(A. M. Rosenthal)对克林顿与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杜尔评论道:“两个张伯伦,没有丘吉尔。”

其它西方国家面对北京,更是“叩头”不止。德国总理科尔访问北京时,还特意去了解放军基地,朝拜六四屠杀的凶手们。法国则为了能向北京多卖出几架飞机,竟邀请了天安门屠杀的主要责任者之一李鹏访问巴黎,和他把酒交杯。

“权力:没人性和可恨的现象”

第二,曼德拉宣布与台湾断交之际,北京政权正在疯狂地镇压异议人士。不仅把魏京生再次关进监狱,还四处搜捕判决民运人士,把中国大陆推进白色恐怖。在这样的时刻曼德拉宣布与台湾断交,并将与北京建交,这种无视专制下中国人的苦难,令北京的“屠夫们”得意的做法实在太令人失望和遗憾。

第三,南非的经济需要发展。但是,一个中国大陆的市场并不能解决整个南非的经济。在当年白人统治下的南非,由于世界范围的经济制裁,经济困境远比今天要糟糕。但曼德拉当年却一直呼吁国际社会经济制裁南非,虽然南非的穷人大多是黑人,他们因此生活更加艰难。但曼德拉坚信,道义比面包更重要。

今天,曼德拉已从政治犯变成了权力者,而且刚当总统才几年,面包与原则的位置就颠倒了。可见“权力”这个被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称为“没人性和可恨的现象”,对人的腐蚀有多么厉害。

现在能坚持道义的政治家只剩下哈维尔一个了。他能坚持多久?哈维尔是第一个以国家元首身份公开接见达赖喇嘛的政治领袖。捷克还邀请了台湾前行政院长连战去访问。在1996年10月联合国会议时,支持台湾进入联合国的28个国家中,几乎全是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危地马拉等发音绕嘴的非洲和美洲小国,只有一个名字为中国人所特别熟悉,就是捷克。

但愿哈维尔能坚持下去,给浑浊的政治世界留下一丝清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曹长青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