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婆”与“三八”是怎么来的?(图)

发表:2013-11-29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9日讯】通常说女人骂架,经常说对方“三八”、“八婆”,什么来历?

八婆”是怎么来的

总是听见别人在骂八婆,但是却不知道八婆是怎么来的!

 “八婆”指古代底层妇女从事的八种职业,是媒人婆、接生婆、挽面婆、舂米婆、洗衫婆、担担婆、食奶婆、姑仔婆(巫婆)的统称。

因职业缘故,她们比较有机会接触“家长里短”等信息、故“八婆”慢慢就有了“长舌妇”之美誉,类似男人的“包打听”。 以至于演变到最后成为一个带有贬义的词语。

坊间相传“八婆”这词源于香港开埠初期一个名叫朱燕,家中排行第八,人称“八婆”的女子。朱燕是当地富商何东家族里的一名佣工。因香港当时是英租界,当地英国人很多。有一次,一个英国商人想得到何东的家族秘密,便收买了朱燕。朱燕被钱财迷昏了头脑,偷偷将主人家的家族秘密售予了英国商人。后来被人发现,引起了一场轰动,朱燕的行为被华人严厉指责。当时,人们只要提到八婆朱燕,就深恶痛绝,所以“八婆”一词便成了当时社会流行的负面词语。随着时间的推移,“八婆”一词逐渐演变成爱管闲事女子的代名词,并慢慢由港澳台地区传到中国内地。

三八”的由来

“三八”在生活中是一个不太文明的词语,经常用在那些喜欢搬弄是非,无事生非的女性身上,当然现在也被应用在男性身上。可是为什么用“三八”这个词来表示这层含义呢?这还要从清朝末期洋鬼子对中国的侵略说起。

满清末年,西洋人纷纷来到中国。首先是以传教和经商来打开中国的国门,如果清政府能够抓住这个时机发展经济,并不见得是一件坏事。可是清政府闭关锁国,起初对这些西洋人充满了猜忌和不信任,所以只批准了一些特定的区域给他们居住和活动。同时,清政府还规定没有经过政府的许可,这些西洋人不能到这些区域之外与中国人接触交流。可是,那些外国政府怎么可能如此的安分守己。这些外国的政府不断和清政府交涉抗议,清政府迫于压力同意洋人可以在每个月的八日、十八日和二十八日进城活动。由于这些洋人的外貌穿着、行为举止都与中国人不同,所以当时的老百姓见到这些洋人就像见了怪物一样。同时,老百姓也分不清他们究竟是哪个国家的人,所以才统称为洋人。又因为这些洋人是每月八、十八、二十八进城,所以老百姓干脆就把他们称作“三八人”,“三八”最初就来源于此。

后来由于对华贸易的逆差,西洋向中国出口大量的鸦片,中国掀起了禁烟运动,外国人的财路被挡,发动了两次鸦片战争。八国联军攻进中国后,中国的口岸被迫全面开放,此时外国人在中国肆无忌惮地祸害老百姓,所以老百姓把这些人称为“三八鬼子”,对他们恨之人骨。

再加之在中国的传统戏曲中,称男丑为“三花”,女丑及诙谐的彩旦被称为“三八”,所以“三八”就慢慢地演变为一种骂词,以此来表示对自己讨厌的人的不满。

另一个由来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开始是在港片儿里面出现,有蔑视女性的嫌疑,后来慢慢的传广东话叫八婆,台湾不知何时起管凶女人叫三八。也许与“三八”妇女节有关。渐渐“八”作为凶女人的代名词流行开来。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