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湮没千年的西夏王陵(组图)

发表:2013-11-28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神秘茫茫的中国西部大漠,皇家陵园一沉千年。

千年王陵的神秘一角

皇陵的神秘面纱,是在一次施工中被揭开的。一次偶然让我们看到了沉睡千年的“东方金字塔”——西夏王陵

上溯至七百多年前,西北大地有一个与宋、辽鼎立的少数民族王国——“大夏”封建王朝。其位于同一时期的宋、辽两国之西,历史上称之为“西夏”。西夏,是我国西北的党项族在11世纪初建立的少数民族割据政权,始祖李继迁,祖先拓跋氏,唐代赐李姓。李继迁之后,是李德明,在最初势力弱小的时候,先后依附过辽和北宋,辽曾经册封李德明为“西平王”。宋太宗时,赐姓赵,名保吉;宋真宗时,被封为定难军节度使,辖宁夏五州之地。

贺兰山阴,党项族在拓跋家族几代“西平王”的带领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兴盛起来。这时候的拓跋家族虽然没有建立国家,但已经行使帝王的权力。

李继迁第三代传人赵元昊承袭王位时,去唐、宋所赐姓,1038年称帝,国号大夏。元昊执政后,伸张君权,参照中原王朝的制度并结合本民族的特点,大建官署,逐渐完善了封建统治机构,并颁发政令,以求在风俗上突出民族的特点。他整顿军务,扩大版图,与北宋抗衡,与辽、宋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西夏王朝存在不到200年,然而西夏人却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

西夏建国前夕,元昊便让大臣野利仁荣等,创造了记录党项族语言的民族文字——蕃文,即后世所谓的“西夏文”。这种文字虽然借鉴了汉字的笔画和构成原理,却又不乏自己的特点。西夏文的创立,对西夏文化的兴盛、佛教的传播、文学的繁荣、印刷术的进步,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对整个西夏文化的进程,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中国20多种民族古文字之一,西夏文成了西夏文化的代表,为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增添了异彩。

然而,到13世纪中期,日落西山的西夏政权,终于挡不住如日东升的新兴蒙古帝国,一番血雨腥风过后,蒙古大军重兵攻下西夏的都城兴庆府,报复心极重的蒙古军队四处抢掠、大肆屠杀,铁骑所到之处,白骨蔽野。历经189年,曾在中国历史上威震一方的西夏王朝灭亡了,党项族也从此消失。或许是继承了蒙古人对西夏王朝的仇恨,元人脱脱主修了《宋史》、《辽史》和《金史》,只在史书中各立了《夏国传》或《党项传》,而没有为西夏编修专史。成吉思汗的子孙,不但要消灭党项族这个民族,还试图消灭它所创造的文化。但是,后世的研究者们并没有因为史籍中的空白,而放弃对它的追寻。人们试图从废弃的建筑、出土文物和残缺的经卷中,寻找这个古老王朝的踪迹,然而收获不丰。久而久之,西夏王陵就和西夏王朝一样,也被湮没在那莽莽黄沙之中了。

西夏王朝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是在1972年6月,兰州军区某部的军事工程的施工现场。

当时,他们正在宁夏贺兰山下修筑一个小型军用飞机场,意外地挖出了十几件古老的陶制品。

后来,宁夏博物馆的专家来到距离银川市40公里的工程现场,经过仔细地研究和测定,判断出这是一个古代西夏时期的陵墓。并对现场的保护做了谨慎的安排,同时开始进行抢救性的挖掘。一个古老的墓室,终于在这个坑道之下,重见天日。墓中发现了巧夺天工的工笔壁画,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武士像显现在考古专家眼前,同时还出土了古代一些精巧的工艺品及陶制品,方砖上的一个个方块文字好像在诉说着什么。千年之前,西夏文明突然湮灭在茫茫的历史烟尘之中。至此,西夏王陵已经在这里静卧了千年之久!因而,这项规模并不大的挖掘,却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神秘的西夏,终于向后人掀开了它盖头的一角。一座座高大雄伟的建筑面对着世人,喁喁似诉。

千年湮没,终见天日。

围绕墓群的重重谜团

犹如大漠睡狮一般,西夏王陵在这里静卧了千年之久!尽管湮没于历史尘土中上千年的西夏王陵,终于出现在人们面前,可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多的谜团。

在我国二十四史中唯一没有自己专史政权的,是西夏。因此,西夏给后人留下的谜团最多。如果想解开西夏国的谜团,就必须破解人们称之为“神秘王国”密码的西夏王陵。

之所以说“破解”,是因为西夏王陵在人们心中的问号很多。

西夏陵的默默无闻是西夏成为中国二十四史中的异类的原因么?西夏陵到底是一些怎样的建筑,它与汉政权的皇陵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西夏陵墓中到底埋藏着一些什么呢?墓中出土的人面鸟身、双臂残缺的精美石雕——妙音鸟,能与古希腊的维纳斯媲美吗?西夏王陵中到底埋葬着多少位西夏帝王?西夏王陵到底埋葬着些什么人呢?它们的建筑结构、规模,与其他王陵又有什么不同呢?

要知道这一切,就要考证西夏是怎样兴起的,党项族是从何而来,又是如何神秘消失的。为什么现有的史料中,与西夏有关的史料如此缺乏,二十四史中唯独缺乏西夏?这是一个怎样的民族,又是一个怎样的政权呢?

据史籍记载,西夏王陵的营建年代,大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建在宁夏银川市西约35公里的贺兰山东麓。1227年,蒙古铁骑横扫西夏,西夏国因此灭亡,战火殃及陵区,陵墓建筑的大部分被破坏。西夏的陵墓,也就湮没在滚滚黄沙之中。

西夏王陵的陵区,从南向北可分成四个区域:1至6号陵,依次属前3区,每区2陵;7至9号陵,属第4区。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展开,“东方金字塔”留给人们的谜团,也越来越多。人们首先想知道的是,这些陵墓的主人究竟是谁?

在西夏的12个帝王中,有陵号的为太祖李继迁的裕陵、太宗赵德明的嘉陵、景宗元昊的泰陵、毅宗谅祚的安陵、惠宗秉常的献陵、崇宗干顺的显陵、仁宗仁孝的寿陵、桓宗纯祐的庄陵、襄宗安全的康陵,共9个。然而,他们陵墓的具体位置目前仍不清楚,仍有待考证。此外,令人感到疑惑的是,这个王陵区域内竟然没有一块完整的墓碑,到处都是散落的残碑。除了仁孝寿陵残碑缀合出一块能读通的十几个夏文碑额外,其余的残碑都没能拼出一块完整的碑文来。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综合各方的信息,最后终于确认77号陵为仁孝寿陵。而最近史学家一致认为,3号陵可以确认是西夏开国皇帝元昊的泰陵。

蒙古军队的“丰功伟绩”使得西夏王陵残破不堪,甚至连墓碑都找不出一块完整的。蒙古帝国的开创者成吉思汗,曾经亲率大军征讨西夏王朝,然而在他眼里的弹丸之地,居然让他的蒙古铁骑屡屡受挫。成吉思汗在此期间旧病复发,虽然最后总算把西夏给打了下来,但他也因病情加重,猝然辞世。于是,成吉思汗把自己的死,完全归咎于西夏的君王和人民,他留下遗言,要让西夏国从地球上彻底消失。因此,蒙古军队在攻陷西夏都城后,带着强烈的复仇心理,对西夏人民和西夏文明实施了灭绝人性的毁灭。非但血洗都城,人尽灭,物尽掠,连积聚近200年的城市宫殿、国宝史典都被付之一炬,而且还将贺兰山下的皇家林苑及陵园毁盗殆尽。

墓主难辨的王陵,曾经经历了怎样的劫难?残存的废墟中,究竟掩盖着多少秘密?墓中出土的精美石雕——妙音鸟,在西夏王国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地位?在这座王陵历经千年后显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太多的疑问!

(节选自《迷踪帝陵》)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