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君】千古明君—唐太宗李世民(六)(组图)

作者:云中君 发表:2013-11-2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8日讯】文成公主入藏和亲

据《新唐书》记载,贞观八年(634年),松赞干布遣使至唐朝贡,唐朝亦派遣冯德遐回访吐蕃,松赞干布听说吐谷浑及突厥都娶唐朝公主为妻,也欲效仿,派使者随同冯德遐到唐朝求婚,唐太宗没有允许。使者回到吐蕃谎称:“初到长安,唐朝十分优待,允许通婚。后来吐谷浑国王入朝,从中离间,遂罢通婚之议。”松赞干布闻之甚怒,与羊同等部落出兵攻击吐谷浑。吐谷浑招架不住逃至青海。吐蕃攻击党项及白兰两个部落之后,屯兵20万于松州(今四川松潘县)之西,遣使送金银币帛至长安,声称是娶公主的聘礼。使者传话说:“若大国不嫁公主,当即进攻内地。”

不久,松赞干布果然率兵进攻了松州。唐都督韩威轻出觇贼,反为所败,属羌大扰,皆叛以应贼。唐太宗当即遣吏部尚书侯君集为行军大总管,出当弥道,右领军大将军执失思力出白兰道,右武卫大将军牛进达出阔水道,右领军将军刘兰出洮河道,并为行军总管,率步骑五万进讨,大败吐蕃。

松赞干布引兵而退,遣使谢罪,复求婚约,唐太宗这次才答应通婚的要求。松赞干布派遣他的大相(职同宰相)禄东赞送上黄金5000两,珠宝数百件到长安聘婚,唐太宗答应将宗室之女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

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派江夏王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入藏。据《吐蕃王朝世袭明鉴》等书记载,文成公主进藏时,队伍非常庞大,唐太宗的陪嫁十分丰厚。有“释迦佛像,珍宝,金玉书橱,360卷经典,各种金玉饰物”。又给多种烹饪食物,各种花纹图案的锦缎垫被,卜筮经典300种,识别善恶的明鉴,营造与工技著作60种,100种治病药方,医学论著4种,诊断法5种,医疗器械6种。还携带各种谷物和芜菁种子等。文成公主带着大批卫队、侍女、工匠、艺人从长安西行,经甘肃,到青海,过日月山,经大河坝,到达黄河源头。

松赞干布率领侍从和卫队从拉萨前往柏海(今青海的鄂陵湖和札陵湖区域)等待,然后再到河源(今青海兴海县一带)迎接。松赞干布拜见李道宗,恭谨地奉行子侄之礼,不断叹服大国服饰礼仪之美,俯仰之间均表现出一种愧沮之色。与公主回到逻些(拉萨)之后,举行了盛大婚礼。松赞干布对自己能娶文成公主为妻十分高兴,他说:“我的父祖辈没有一个人能和上国通婚,我能娶大唐公主为妻,深感荣幸,当为公主筑一城以夸示后代。”便在公主经过的道路上建筑一座城寨,如中原的雕楼,气魄雄伟,十分壮观。

松赞干布专门为公主修筑布达拉宫,共有1000间宫室,富丽壮观。但后来毁于雷电、战火。经过十七世纪的两次扩建,形成现在的规模。布达拉宫中保存有大量内容丰富的壁画,其中就有唐太宗五难吐蕃婚使噶尔禄东赞的故事,文成公主进藏一路遇到的艰难险阻,以及抵达拉萨时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等。布达拉宫的吐蕃遗址后面还有松赞干布当年修身静坐之室,四壁陈列着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彩色塑像。

文成公主入藏开创了汉唐文化传入藏地,以及进行汉藏文化交流之路,汉藏之间的文化交流日趋繁荣。文成公主入藏之时,朝廷命沿途官府修路架桥,造船制筏,建筑佛堂,开辟通道,一路上,播撒下了汉唐文化的种子,留下了众多的胜迹与美好的传说。松赞干布亲迎于河源,见道宗,“执子婿之礼甚恭。既而叹大国服饰礼仪之美。”体现其对汉唐文化的向往。文成公主除带了三百六十部佛经及佛教文物外,并将中原特有的医术、建筑术、印刷术、酿造法、占卜术、阴阳五行、八卦算命等文化也传入吐蕃。

随公主入藏的工匠,把中原地区的农具制造、纺织、缫丝、建筑、造纸、酿酒、制陶、碾磨、冶金等生产技术传入西藏。吐蕃的农业技术比较粗疏,土地不加平整,不打畦,没有阡陌,水土容易流失。唐代农业技术传入后,吐蕃人民开始挖畦沟,田野间阡陌纵横,大大提高了产量。同时,文成公主还拿出五谷种子及菜籽,教人们种植。玉米、土豆、蚕豆、油菜能够适应高原气候,生长良好。公主所带的水磨,深受欢迎,公主和她的侍女,还把纺织、刺绣技术传授给吐蕃女子。

永徽元年(650),松赞干布去世,文成公主一直居住在西藏。永隆元年(680),文成公主去世,吐蕃为她举行隆重的葬礼,唐遣使臣赴吐蕃吊祭。至今拉萨仍保存藏人为纪念她而造的塑像,距今已1300多年历史。


大唐玄奘收弟子

寻求佛法玄奘西行取经

贞观十九年(645年)正月间,玄奘法师从印度取经返抵国门,二月间,玄奘法师就受到太宗的昭见,太宗对玄奘法师非常仰慕。太宗与之“谈叙时俗。从卯到酉(早上五时到晚七时)不觉时延”。玄奘法师将他在印度十余年来,所见所闻的经过,详细的叙诉出来,太宗听后,龙心大悦,便请法师,将他十七年中,经过一百多国的见闻,写一本大唐西域记,流传后世,现在玄奘的这本大唐西域记,译成了很多国家的文字,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地理历史文献之一。

自从玄奘法师回国后,太宗皇帝与法师特别有缘,常常诏请入宫来谈天,大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之感。有一天,太宗对侍臣们说:“昔苻坚称道安为神器,举国尊敬,朕观法师,词吐温雅,风节贞峻,非徙不愧古人,实有过之远甚。”

太宗听说玄奘一共带回的梵本佛经共六百五十七部,希望在嵩山少林寺翻译佛经。太宗不肯法师离他太远,便为法师提供京城的弘福寺以方便译经,还下旨派官员保护。又亲自撰写《大唐三藏圣教序》称颂佛法。

自玄奘归国后,太宗对佛法愈发推崇。太宗曾应玄奘之请,一次就度僧尼一万八千五百余人,并为长孙皇后新建慈恩寺,请高僧五十人入住。还为玄奘别造译经院。玄奘移住之日,太宗及皇太子、后妃等于安德门楼亲执香炉临送,仪式非常隆重,观者数万人。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宗到坊州的玉华宫,召见了玄奘法师,太宗亲自阅览玄奘翻译的佛经后,对侍臣们说:佛法广大,犹瞻天瞰海,莫测高深。因此下诏有司总官,广写玄奘法师新译的经论,颁赐九道总官,那时天下共分九道。并御撰大唐三藏圣教序,用冠各经之首,又诏皇太子(即未来的唐高宗)撰菩萨经后序,太宗从此对待法师,亲如家人。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四月,太宗在翠微宫,召见法师,陪他谈话后,不觉叹道:“朕与法师相见恨晚了呵!未能尽弘法之意。”可惜就在那年五月,太宗皇帝驾崩于含风殿,享年五十三岁,在位二十三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