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爱心并非取之不尽

作者:矢弓 发表:2013-11-24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4日讯】这年头,在街上走,募捐的,乞讨的,可谓花样百出。前些日子有开车的主,扬言乞讨一个亿后开慈善餐厅的,走在路上有背着单反相机要求给10元买票回家的,正走着路,就有人端着纸盒子,要求给遭灾老百姓送温暖的。就是上网,也常常有媒体号召,为某一个重危病人献一份爱心的。如今,献爱心正在成为考验人们道德水平试金石的时候,考验海南人民的时候又到了。 

有媒体报道,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善行100爱心包裹”活动,以组织爱心包裹捐购,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关爱,是全国100多所高校参与其中的全民公益活动。海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每逢周末上街劝募,据统计,志愿者平均每向100个路人介绍爱心包裹项目才能劝募成功一个。百里挑一,似乎海南人民的爱心答卷让人尴尬。

如果不是这篇报道,很多人大概还不知道自己身边还有这“善行100爱心包裹”的慈善活动,更不知道海南大学是海南唯一被授权的单位。当冷不丁地有人向你伸出手来募捐,人们下意识地第一反应,也许是捂紧自己的口袋吧。海南人民能在这毫无征兆的捐款活动中,还有7万元善款捐献,去年还名列全国第七,应该说还是让人自豪的。

中国从来不缺乏爱心,这次海大志愿者似乎明白,爱心也需要良好的回应。志愿者承诺,每一笔爱心款都能送到需要救助的孩子手里,捐赠人不仅可选择受益人的年级、性别和地区,还可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感谢信、捐赠票据和受益人填写的回音卡。不过,这大概是后话,以前这么多次捐助似乎都没有下文,这次的承诺人们就难以相信了。

面对慈善募捐出现的这种尴尬,海口市民政局官员认为是市民的慈善意识不强,不少人倾向于认为对弱势群体的救助应该是政府的事。此说似乎不无道理,当国家明令取消义务教育阶段书本费和学杂费之后,我们的某些教育部门却热衷于收统一校服费、校鞋费,而学生的书包却让大学生上街募捐,这之间的突兀变化似乎还真有点让人转不过弯来。

更让人郁闷的是,民政局官员认为,志愿者要想合法募捐,除了到他们那儿登记外,还建议与当地公募基金会、慈善总会或红十字会联手,似乎这才是合法渠道。不过,人们亲历了红十字会到郭美美事件,目睹了官方机构的种种冷漠,经历了捐助的希望小学很快被拆毁,看到地震灾区的公务车特别豪华,而且汶川地震捐款8成以上流入当地财政账户,海大的志愿者与这些机构联手难道就不会遭遇尴尬吗?

事实一再证明,募捐这事,应该慎用,不可滥用。人民的爱心并非取之不尽,爱心需要呵护,爱心需要褒扬,爱心不能挥霍,爱心不可轻视。当这种捐助越来越频繁,越来越简单,人们的爱心也就审美疲劳,而且麻木了。爱心遭遇尴尬,应该是主管部门的尴尬,与民众无关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