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对友负责对子严(组图)

发表:2013-11-16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王羲之,东晋时期的大书法家,祖籍山东临沂,年轻时很爱游山玩水。一年春天,他去杭州探访好友,走到苏州地面,就病倒在馆舍里,整整病了一个月。出门时身上所带的盘费也已用光,要到杭州看朋友也不能了。这怎么办?他想了想,忽然记起在他住的旅馆对面有一个当铺,他记得那个当字已经破旧不堪了,我何不写个“当”字去当了。于是就叫书童铺纸磨墨。他写好一个当字,叫书童拿去,价格是30两银子,少一两也不当。

                                       王羲之
  
书童来到当铺,展开王羲之的字,老板一看,果然是个好字,就问当多少钱,书童说30两银子,少一两也不行。老板端详着说:好字是好字,只是带着病容,不值不值。书童回来把老板的话说给王羲之,王羲之说:嘿,我看得起你,你倒牛起来了,好!我就再写一个。王羲之又写了一个字,让书童拿去,老板一看,说道:这个当字比那个有力多了,只是带着孤气和怒气。就这吧,我要了。交给书童30两银子。王羲之有了钱,又可以上路了。
  
他来到杭州,见了朋友,朋友设了一桌好酒招待王羲之,在座的有一位朋友的亲戚,开着一个当铺,想求王羲之写个当字做招牌,王羲之说:我已经写好了一个“当”字,你去取回来就是了。王羲之把当票掏出来,交给那人。那人带着银两就赶往苏州而去。
  
到了苏州,见了当铺老板,就要赎当。老板听他不是本地人,想坑他一下多捞点钱,算盘子一拨拉,连本带利开口要他40两,那人掏出40两给了老板。老板有点纳闷,明显是坑他,他却喜滋滋地掏出40两银子赎当。就问他:请问,这个字有什么珍贵的?那人说:这是王羲之的真迹。再会!老板一听是王羲之的字便急了,喊道:你回来,我拿50两银子要了你的字,要不100两,100两!那人听都没有听,回到杭州见了王羲之,交出了那个“当”字。王羲之接过来看都没看,嚓嚓几下把那个字撕了个粉碎。那人可惜得不得了。王羲之笑笑说:生意人最重要的是一个和字,和气生财么,这个字是我病好后心情不好的时候、发脾气的时候写的,带着几分怒气,我再给你写一个,包准你挂出去能发财。于是,王羲之运气着力,挥笔写下一个很大的当字。在场的朋友们无不称奇,人人都夸这个“当”字极好。这个“当”字经工匠刻制,挂在杭州城的通衢大道处,非常显眼,生意也非常热闹。从此以后,杭州城的当铺成了全国最出名的当铺。
  
王羲之不但对朋友负责,不允许给朋友的字有一点瑕疵,而且教子也相当严格。

                                      王献之
  
王献之是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自幼聪明好学,在书法上专工草书隶书,也善画画。他七八岁时始学书法,师承父亲。一次,王羲之看献之正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便悄悄走到背后,突然伸手去抽献之手中的毛笔,献之握笔很牢,没被抽掉。父亲很高兴,夸赞道:此儿后当复有大名。小献之听后心中沾沾自喜。还有一次,王羲之的一位朋友让献之在扇子上写字,献之挥笔便写,突然笔落扇上,把字污染了,小献之灵机一动,一只小牛栩栩如生于扇面上。再加上众人对献之书法绘画赞不绝口,小献之滋长了骄傲情绪,王羲之夫妇俩全都看在眼里。
  
有一天小献之问母亲郗氏:我只要再写上三年就行了吧?妈妈摇摇头。五年总行了吧?妈妈又摇摇头。献之急了,冲着妈妈说:那您说究竟要多长时间?你要记住,写完院里这18缸水,你的字才会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才会站得直立得稳。献之一回头,原来父亲站在了他的背后。王献之心中不服,啥都没说,一咬牙又练了5年,把一大堆写好的字给父亲看,希望听到几句表扬的话。谁知,王羲之一张张掀过,一个劲地摇头。掀到一个大字,王羲之现出了较满意的表情,随手在大字下填了一个点,然后把字稿全部退还给献之。
  
小献之心中仍然不服,又将全部习字抱给母亲看,并说:我又练了5年,并且是完全按照父亲的字样练的。您仔细看看,我和父亲的字还有什么不同?母亲果然认真地看了3天,最后指着王羲之在大字下加的那个点儿,叹了口气说:吾儿磨尽三缸水,惟有一点似羲之。
  
献之听后泄气了,有气无力地说:难啊!这样下去,啥时候才能有好结果呢?母亲见他的骄气已经消尽了,就鼓励他说:孩子,只要功夫深,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你只要像这几年一样坚持不懈地练下去,就一定会达到目的的!
  
献之听完后深受感动,又锲而不舍地练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献之练字用尽了18大缸水,在书法上突飞猛进。后来,王献之的字也到了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程度,他的字和王羲之的字并列,被人们称为“二王”。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