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字古已有之 曾指代窗户(图)

发表:2013-11-15 1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5日讯】在我国古代,代表“窗”字意思的字比现在要多得多,除了“窗”字外,还有现在还在用的“牖”以及已经不当“窗”字用的“向”字和“”字等。只不过,古代代表窗意的这几个字,也各有分工,意义不尽相同。

说文解字》曰:“在墙曰牖,在屋曰囱。窗,或从穴。”古代的房子是前堂后室,室的前窗叫“牖”,后窗叫“向”,朝上的才叫“窗”。“窗”字与“牖”字的窗意在这里就不累述了,因为我们现在还在用着,“打开天窗说亮话”,这里的窗就是“窗”字的本义。“牖”作为窗意,从 《诗·召南·采苹》:“宗室牖下。”到明·归有光 《项脊轩志》:“扃牖而居。”再到《红楼梦》:“蓬牖茅椽,绳床瓦灶。”等,真是不胜枚举,数不胜数。

先说“向”字,上帝造“向”字时,就把它造成了一扇窗户的模样。而且是“朝北的窗户”。它是一个象形字,从甲骨文的字形来看,周围是座房屋,中间的“口”就是一扇窗户。金文、小篆的字形与甲骨文基本一致,到了楷体时已经看不出“墙壁上开窗户”的样子了。

《说文解字》 里说:“向,北出牖也。”《诗·豳风·七月》:“穹窒熏鼠,塞向墐户。”意思就是说,用泥土把朝北的窗户塞好,把门缝涂好,准备过冬了。与牖一样,不久,“向”字就扩大了本义,泛指所有的窗户了。《荀子·君道》:“便嬖左右者,人主之所以窥远收众之门户牖向。”《齐民要术》:“闭户塞向,密泥,勿使风入漏气。”这里的“向”已经是普普通通的窗户,不是单指“北出牖”了。

日本汉学家白川静(1910——2006)在他的《常用字解》里,说“向”的外框是窗之形,里面的“口”是置于窗下的祭神之器。人们在有光线的地方迎神,“向”是迎神祭神之窗。我国民间的神多是坐北朝南,他的这种解释也有一定道理。

至于“囧”字,有些人以为这是一个新字,因为在网络上常常用到这个字,非常流行,又长一副“窘”样,所以它就成了郁闷、悲伤、无奈、尴尬、沮丧以及变态猥琐的代名词。殊不知它也是一个古字,甲骨文中就已经出现,外面的大“口”不是人脸是房屋,里面的“八”和小“口”也不是因为沮丧而下垂的眉毛和受委屈而张开的嘴,而是一扇窗户。许慎在《说文·囧部》里这样介绍说:“囧,窗牖丽廔,闿明也。”只是这个“囧”当“窗”字用的时间并不长,很快就被当作是窗口射进来的光线了,有了“通明”“光明”之义。但不管怎样,它还是有过“窗”的历史的,我们也不能把它的本义忘了。

了解这么多“窗”字,在我们阅读古文时,心里就有一种光明、透亮之感,遇到这几个字当“窗”字用时,心中就会豁然开朗了。

来源:山东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