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刚再现 遭查身份证浙商猝死派出所(图)

发表:2013-11-14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浙江台州商人冯言法。(七月网)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浙江台州一名商人在山东淄博市被警方走盘查,两个小时之后死在派出所。死者家人指控死亡是警方违法行为导致的。

浙江台州商人冯言法今年九月到山东淄博洽谈一个拆迁重建项目,在所住酒店门口被淄博市兴学街派出所三名联防队员拦截检查身份证。冯言法说身份证在酒店房间,结果被带到派出所“盘问”。两个多小时之后,冯言法的朋友前往兴学街派出所,发现冯言法在接待室昏迷不醒,送医院抢救抢救无效死亡。

广东的《南方都市报》报道说,冯言法的家属向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提出控诉,但检察院表示,联防队员不是正式警察编制,所以不能以渎职罪处理他们,派出所检查冯言法身份证是合法执法。对冯言法的死亡,检察院提出支付家属经济赔偿六十万元。但家属提出要六百万人民币赔偿,双方谈判无法进行。

本台记者致电淄博市公安局和张家店公安分局,电话都无人接听。兴学街派出所的一名警官则表示,无法回答相关问题。

“这个问题我不知道,领导都下班了,我没法回答。”

冯言法亲属在控告状中表示,酒店的监控录像显示,九月九日晚上九点多钟,三名警察从警车上下来之后不由分说将冯言法架离酒店。派出所接待室没有监控录像设备,冯言法在接待室的遭遇无人知道。

正在美国进修的中国律师金光鸿分析说,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每一个步骤都必须公开透明,否则必然会受到质疑。

“即使符合查身份证的三个情况,还有是否符合带回派出所的情况,带回去是否关押在合适的地点,在监所盘问是否有两名警察在场,是否有全程录像等等,如果有一点不合程序都要承担责任。”

近年来,中国大陆发生多起民众因不明原因死在派出所、公安局或者其他执法部门。但有关信息不公开透明,当局刻意隐瞒,往往声称,违规人员是临时工,导致受害人难以诉诸法律。

金律师表示,淄博市浙江商人冯言法死亡的案件,无论是正规警察还是联防队员执法,如有违法行为,公安局都要承担责任,

“协警也是获得公安局授权从事部分的法律活动,如果他有违规行为出了问题,公安局也要承担责任。如果有暴力行为或违法行为,那就是刑事责任了。”

十年前,广州市一名外地大学毕业生孙志刚在收容所死亡的案件,曾经引起社会巨大反响,导致中国废除了收容遣送制度。十年后,中国新领导层上台不久,中国发生类似的案件似乎已难引起巨大反响。

在美国的中国怨民大同盟代表葛丽芳女士表示,类似冯言法这样的事件在中国比比皆是,尤其是各地公安机关对访民的打压,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种事情太多太多,老百姓无法说,没有地方讲理。中国政府这个制度太黑暗,根本就是流氓。”

冯言法的亲属上个月向山东省检察院提出控诉,列出冯言法死亡的诸多疑点,要求山东省司法部门追究淄博市张家店公安分局局长张少克和派出所的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原标题:山东联防队员查身份证 浙江商人猝死派出所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