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今天你过对了吗?(图)

发表:2013-10-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3日讯】黄历九月初九为重阳节。中国俗以“九”为阳数,因为此节之月、日皆为九,所以称“重阳”。

重阳节有登高、饮菊花酒,配挂茱萸等习俗,相传是由东汉时桓景和费长房故事而来,据说这些习俗有消灾避厄之功效。而在台湾地区,重阳节时值秋高气爽的季节,正适合放风筝,放风筝便逐渐成为重阳节相当受欢迎的活动。

由于“九”“久”同音,在中国话中有长久长寿之意,故内政部于民国五十五年起,明定重阳节为“老人节”,以及重阳节开始之后的一周为“敬老周”。以感谢老人过去的辛劳,宏扬中国传统之敬老尊长的美德。故今日的重阳节,敬老的意义远大于原有的避祸传说了。

凡重要的节庆中都有特殊的食品,重阳节也不例外,重阳节的应节食品是重阳糕,因“糕”与“高”谐音,吃重阳糕象征“百事俱高”,蕴含著祝福的意味。

重阳节经过历代的演变,已成为一多元化的节日,就个人而言,其登高及放风筝的活动,可强健体魄,调剂身心;之后所衍生的老人节,发扬我国传统孝道和报本思源的美德,不但让这个节日富有人情味,也充实了它的内涵。

在许多现代人的观念中,重阳节是个“小节”,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这个节日的习俗已不太了解,不像元宵节时吃元宵、中秋节时吃月饼那么重视。

其实,历史上重阳节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它蕴含着我们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随着中国社会日益老龄化,重阳节的意义日益凸显。值此重阳节到来之际,《北京晨报》特请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民俗专家高巍跟您聊聊重阳节的节日习俗。

重阳糕究竟长什么样?

老北京的重阳糕,民间有民间做法,糕点铺有糕点铺做法,皇家有皇家做法。

民间最简单的做法就是蒸,但谁家也没那么高的笼屉,没法蒸下九层,所以就三层一屉分开蒸,三屉蒸好了再摞一块。

老北京人把糕点铺称为饽饽铺,饽饽铺一般就是用烘或者烤的方式。重阳糕还分为粗的重阳糕和细的重阳糕,粗的重阳糕一般放花生、枣等比较便宜的干货,细一点的重阳糕一般用果脯,像苹果脯、桃脯、梨脯等。在馅料的搭配上,重阳糕的制作一般也尽量追求颜色丰富,最好是五色,比如红颜色的枣、绿颜色的青果、黄颜色的桃脯、白颜色的冬瓜条等,凑足了五个颜色,就像阴阳五行,达到一种平衡。而且东西越多也越好吃,小朋友也喜欢。

过去咱老北京,富裕点儿的人家就上饽饽铺去买,穷点儿的老百姓就在自己家蒸。最不济的也会用红糖和芝麻酱来蒸枣糕,枣糕枣糕,早登高。

这些东西做出来,又好看,又好吃,又能体现节日特点,所以在过去,吃重阳糕是很受大伙儿欢迎的。

梁实秋家这天吃烤肉

除了吃重阳糕,有些讲究的人家,会在重阳郊游的时候支上炙子烤肉,或者在家里的后院支上汽油桶烤,比较有名的就是梁实秋先生,他在散文里头说,他们家一年就吃两回烤肉,都是在秋天,当时吃一回烤肉也是一件挺隆重的事。

此外是菊花火锅,菊花火锅主要还是涮羊肉,但是因为加了菊花,应时当令,气氛就给渲染出来了,据说当年慈禧太后就喜欢吃。

现在北京西郊有个药用植物园,那附近有家药膳园,就会应景地推出菊花火锅。菊花火锅,有的放整朵的菊花,也有放菊花瓣的,不一而足,取的就是意境。

多吃梨还要早睡晚起

每到重阳节,人们都会说“春捂秋冻”。秋季正逢换季,二气不调会影响呼吸系统、肺经等,所以需要润。这时梨的品种非常多,价钱也不贵,有滋阴润肺的功效,大家应该多吃点儿梨。

从起居上讲,过去我们常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到这个时候,需要“早睡晚起”了。为什么呢?睡眠是跟着太阳的升降结合的,天黑了早点睡,早上太阳快出来了再起,顺应天时的变化,也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方法。有些朋友喜欢用凉水洗脸、洗澡,不是说用冰凉冰凉的水,就是十几摄氏度的水,长期坚持,对身体都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时候起,我们要增加意志锻炼和身体锻炼,这些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秋冬是进补的时节,当然,滋补什么,每个人身体条件不一样,一定要跟医生进行咨询,有针对性地进补。过了重阳很快就要进入冬天,冬天是一个藏的季节,只有这个时候进补得当了,春天生发的时候才会有后劲。总之,麻辣的东西也要少吃,多吃一些酸的、甜的、比较润的。进补也需要循序渐进,比如重阳糕,它是面食,里面有很多有营养的干鲜果品,这就是对我们身体好的补品,一说进补,有些人就想着大鱼大肉,其实这跟我们中国人的体质是不太适合的。

老北京去哪儿登高

过去交通没现在方便,老北京登高难度比较大,想登高,就要想办法。

比较近的有蓟门烟树,原是元大都城墙遗址,那时文人出德胜门或安定门,走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烤烤肉、吟吟诗、望望远,三点多钟也就回家了。

城里也有一些登高的去处,比如天宁寺塔,虽然不能登塔,但它地势高,是登高的好去处。南城东边也有一些塔,比如天藏寺塔,原来能上去,到了重阳节,这些塔附近还有一些重阳节庙会,也算一景。

一般庙会是在新年时,或是商业为主的定期庙市,但为应重阳节的景儿,老北京很多能登高的地儿也会加办庙会。

过去在很多寺庙,重阳节前后也有赏菊活动,它变成了佛门跟世俗结缘、宣传佛法、化缘的一种形式。庙里也会做重阳糕,还会在寺庙里搞一些活动,比如用菊花搭九层的菊花塔,看起来非常壮观,这也是老百姓比较廉价、甚至都不用花钱的过节场所。

老北京怎样赏菊

在家里养菊花、赏菊花,是老北京的传统。张恨水先生在回忆录中讲到,每年菊花盛开的时候,他都会买上百盆的菊花摆在家里,书房里、廊道上,哪儿哪儿都要摆几盆菊花。

那时菊花品种跟现在一样丰富,有讲究的就在自己家里养菊花。前两年我去雅宝路,有一位姓张的回民,他家很小的一个院子,居然养了四五百盆菊花,房顶上、床底下都摆满了。

养菊花最典型的就是契园,在现在新街口外徐悲鸿纪念馆附近。原来契园有一位姓刘的先生,他家里祖祖辈辈养菊花,在老北京非常有名。解放后,中央很多领导都到他那儿去赏过菊,一直到1962年,他年纪大了,把菊花都捐给了北海公园。为什么北海公园现在每年都搞菊花展,就是这个原因。当然,现在品种更多了。

能不能给重阳节“放个假”?

过去重阳节很热闹,光是准备重阳糕,可能就得提前两三天准备馅料、发面,现在的人没有这个时间和精力,重阳节不是一个法定休息日,人都不休息,登高、赏菊这些活动就去不了。

我有一个想法,如果现在我们不能把重阳节作为一个假日来放的话,有没有可能赶上工作日就跟它临近的周末倒一下,让大家可以在重阳节这天休息,跟家人亲朋在一起,让节日更有意义。

既然把重阳节定为老年节,可年轻人都去上班了,老年人也会缺少节日的兴趣。对老人的关爱不是简简单单地送点儿东西就完了,要更多地从精神上关爱老人。

真正要过好传统节日,一个是时间,一个是氛围,不需要政府多花钱。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