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虎打虎被抓捕:涉嫌“诽谤罪”(图)

发表:2013-10-10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虎曾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星期四,北京检察机关证实,早前被拘留的广东《新快报》记者刘虎因涉嫌诽谤罪被批捕,引起网络舆论的关注。下面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为大家回顾一周网事焦点,也就是这几天中国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和敏感微博。

北京警方8月25号公布广东《新快报》调查记者刘虎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时,说他涉嫌制造传播谣言。10月10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证实,记者刘虎已被检方批准逮捕。刘虎的律师周泽在微博中透露,刘虎被正式批捕涉嫌的罪名是诽谤罪,批捕日期是9月30号。

舆论普遍认为,刘虎8月被拘留的真正原因,是他曾于7月29号在网上实名举报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渎职犯罪。现在刘虎被以“诽谤罪”的名义批捕,网络上一些记者同行和律师们为刘虎打抱不平。一些网友认为,这明显是报复打击举报人。新浪微博用户“黎勇01”转发《中国青年报》特别报道部副主任刘万永有关刘虎的微博。记者到刘万永本人的新浪微博上去查证这条微博时,却发现这个微博在刘万友的帐号页面上已被新浪微博管理员加密。刘万友随即在微博中表示,我给批捕刘虎的人普及了一下公安部的文件精神,竟然被加密了。

@黎勇01 :@刘万永:《新快报》记者刘虎涉嫌诽谤罪被批捕。让我们重温《公安部关于严格依法办理侮辱诽谤案件的通知》:只有在侮辱、诽谤行为‘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时,公安机关才能按照公诉程序立案侦查。众所周知,刘虎公开举报了几名官员,难道这危害了社会秩序、国家利益?(新浪微博)

zhangziguo:《新快报》刘虎举报了四个副部级官员重要人物: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陕西省公安厅厅长杜航伟,上海高级法院代院长(原贵州省公安厅厅长)崔某,华润集团总经理宋林。刘虎的两位律师认为,刘虎的举报均属行使公民的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监督权利的行为。完全是出于公心,出于社会责任。(新浪微博)

有分析人士认为,诽谤罪应该是自诉案件,即如果刘虎涉嫌诽谤他所举报的官员,应该由这位官员自己来起诉刘虎,而不是由公权力北京司法机关来起诉。

物外知:貌似诽谤罪是自诉案件。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自己不起诉,由公权来代操作。这到底是还是蛇鼠一窝的哦。(杭州网论坛)

阿强6306: 刘虎被批捕了,罪名是诽谤。根据法律,诽谤、虐待属于自诉罪,即诽谤了谁,谁去告。民不告,官不究。请公布到底诽谤了谁?如果不公布,希望能公审。别像罗昌平举报刘铁男,发改委说诽谤,结果却是刘铁男进去了。更不希望刘虎关进笼子, 老虎在外边得意地看着。(网易微博)

有的网友认为,抓捕举报高官的刘虎,就是杀鸡儆猴,打击举报人,而让那些真正涉嫌犯罪的高官们逍遥法外,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成为一句空话。有人把中国的民谣“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老虎没打着,打着小松鼠。”改成刘虎可能是因打贪官老虎被捕的故事。

兰州赵文:新童谣:一二三四五,刘虎打老虎;老虎没打着,刘虎被抓捕;抓捕为什么?一二三四五!(新浪微博)

心在亦然:刘虎的不幸在于生活在这个神奇的国度,当然也是我们屁民的不幸,唯独只是权贵们的大幸。(新浪微博)

杜芝富  :【打虎不成反被打 老虎们可以安心睡觉了】《新快报》记者刘虎涉诽谤罪被批捕。此前,刘虎曾在网上“实名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涉嫌渎职侵占等。——微评:老虎没有被关进笼子,反而将打虎人关进笼子里面,老虎们可以安心睡个好觉了。(新浪微博)

有网友注意到,自从9月初中国最高司法机关公布有关制造、散播网络谣言可治罪的司法解释后,敢于在网络上实名举报的人少了。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