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传统丧失 老年父母起诉子女弃养增多(图)

发表:2013-10-09 0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法律形式来保护老年人权益,这意味着中国家庭已经失去了尊敬长辈的价值观。(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09日讯】中国大陆老龄化加速。媒体上不时有关于子女不赡养老年父母事件的报道。老年人向法庭状告子女没有尽到赡养老人责任的案子增加。有专家呼吁,老人的赡养问题不能只靠家庭,养老责任主体应该过渡到国家或社会。

美联社的报道说,按中国的传统,年长者和老年人应该受到年轻人的尊敬。孝顺和敬老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中国古代的《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中就有子女为了孝顺父母,杀死老虎;宁愿自己被蚊子咬,也不让父母被咬等。但如今,在老龄化加速的中国,媒体上常常可以看到有关子女不探望老年父母、不承担赡养老人责任的报道。美联社日前也报道,在中国大陆南方,一位姓张的94岁老年妇女向法院起诉,她的子女没有尽到赡养她责任的事件。

现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截至2011年底,去中国大约有1.85亿60以上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13.7%。预计这一数字将于2030年翻一倍。

今年7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子女要赡养自己的父母。员工每年应该有20天假期来孝敬父母,给他们打电话,偕同配偶与子女看望他们,在日常需求、健康、行政事务、社交、娱乐、体育和经济方面提供帮助。法律还禁止子女放弃或忽视父母。违法者将面临经济处罚,累犯者甚至会遭受刑事处罚。

有外国媒体报道,如果政府必须以法律形式来保护老年人权益,这意味着中国家庭已经失去了尊敬长辈的价值观,老人不再是组成大家族的核心。发生这种情况,是由于过去30年中国的社会变革摧毁了儒家社会的传统价值观。实际上,在中国大陆,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处境艰难,可能得照顾四位老人和两个孩子。不仅经济负担重,关怀的精神负担也很大。因此有中国网民质疑:作为天性的孝顺,可否由法律来规定?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刘青指出,中国的传统道德受到各方面的冲击,如今已经所剩无几了:

“这里边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道德方面的原因。中共统治这些年里,把党性摆到比人性和亲情关系还更重要的地步,造成道德层面的滑坡。所以这种道德的缺失,有造成如今年轻人不赡养父母、抛弃父母的现象很多。另外,中国多年来实行所谓的计划生育政策,一对新夫妇,下面面对孩子、上面又要养四个父母,使他们在经济上很难承担赡养父母的责任。此外,中国政府虽然多年来向工作人员收钱,说要上缴养老金,但今天中国的养老金都已被贪官污吏给吃空了。现在政府又说要推迟发放养老金,甚至还说要人们变卖自己的房子,自己来要劳自己。”

有中国专家指出,老人赡养问题不能只依靠家庭,应逐渐转向社会,即养老应该由家庭责任主体过渡到国家或社会责任主体。然而,中国大陆现行社会保障体系及政策制度不完善,导致赡养负担沉重。

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的主编伍凡认为,中国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存在好几个严重的问题:

“现在中国全国性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没有建立,现有的养老制度都是地区性的,没有全国性的系统;第二,工人也好,企业的工作人员也好,现在为养老金上缴的钱,是他们薪水的28%,非常高。而公务员和政府的官员是一分钱也不上缴,这非常不公平;第三,当拿退休金的时候,公务员拿的比任何人都要高出三倍到四倍;第四个问题是,现在,各地区的养老保险金没有非常严格的控制,归民政部管,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政府、地方单位就可以下令民政部门就可以动用这个钱。此外,现在所缴纳的这些钱已经被贪官挪用了,被贪污了很多,几乎已经亏空。现在缴纳的人三十年后要想拿钱的话是拿不到的!”

据中国大陆所作的一项调查发现,有9成1980年后出生的人,认为自己没有能力赡养父母,其中,有一半以上还表示需要父母资助。受访人中,74%以上的人表示,生活工作压力大,照顾父母力不从心;50%以上的人表示,生活在两地,无法把父母接到身边照顾;42%的人表示,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在不同城市无法互通。看来要解决中国养老问题不仅要提高年轻人的道德水准,社会也应该关注和解决年轻人工作生活中的诸多具体困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