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必看 30个好玩人却不多的地方(二)(组图)

发表:2013-10-07 1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十一,能买到火车票的人是幸福的。抢票、拥挤、留影、返程,这种比工作还要累的度假方式不知道还要困扰国人多少年。不过好在躲开那些热门目的地,总有一些地方适合我等追求清静却不愿窝在家里的人选择。从2008年以来,每年我都搜集一些好玩人不多的地方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尽管很多地方已陆陆续续成为人满为患的沦陷区,但我还是要寻找那些新鲜领地。毕竟我们太需要旅行了,而真正的旅行总距离我们那么遥远。自驾也好,飞行也好,甚至搭顺风车,挑个好玩人不多的地方,哪怕就在那个陌生的地方小住一些时日,和当地的老乡聊聊天,也算给自己一个释放的空间。好不容易有钱也有时间了,却没有旅行的心情,是件很悲哀的事情。

跟往年一样,整个帖子还是分北方、南方、北京周边三大部分,大家可以针对自己所在出发城市规划出游线路。

南方10个好玩人不多的地方

1.浙江东极岛


浙江东极岛 图片作者:锈剑

当国民慷慨激昂奋力争取某些海岛主权的同时,另外一些海岛的原住民却因为岛上生活的不便与困苦纷纷逃离海岛,而这恰恰给予旅行者一些发现的机遇。最早知道东极岛是一些江浙一带的户外爱好者,他们偏偏喜欢扛个相机去拍东极岛上那些荒废的民宅,海浪把潮湿的苔藓锈在古老的石头房子上,记录出沧桑的斑驳色彩。其实东极岛是位于舟山群岛中三座岛的统称,其中庙子湖岛已经游人很多了,真正蕴含着海岛的清静与悠闲的岛屿是东福山岛。如果你想把自己放逐一次,不放把自己放逐到这座小岛上去,很渔民一起过过出海打渔的生活。

2.云南东川红土地


云南东川红土地 图片作者:兔子

除了一些执着的摄影爱好者以外,很少有人会愿意踩一脚红泥巴满山跑着去捕捉云贵高原上那些变换的云彩和光线。恰因如此,这里才始终保持最原始的劳作状态,没有人会盯着你口袋的盘缠喋喋不休,也没有人愿意停下手中的农活为你服务,他们只会偶尔抬头冲你笑笑,就像跟当地的熟人一样跟你打个招呼。其实我们很多旅行本质的意义在于体会另一种真实的生活,这里面不包含任何刻意的表现与表演。当你忍受了种种不便与不习惯之后,却能看到当地人那清澈笃定的眼神和那完整而壮美的红土地,就连高低起伏的高压电线杆都很诗意。

3.成都石象湖

成都的气候非常适合花卉的生长,潮湿的天气给了花朵足够的水分,同时也将花卉的背景变得幽暗,更加衬托出花朵的妩媚


成都石象湖 图片作者:空游无依

所以成都有了最早的农家乐三圣花乡,也有了最大面积的主题花海石象湖,从春季的郁金香到夏季的向日葵到秋季的百合花,石象湖的园丁们用大地作画,描绘出大片大片类似于日本北海道一样的田园景致。

记得在川大上大学时,一位日语系的同学帮一个来自日本的老头去四姑娘山做导游,老头扑倒在花海里呼喊:“为什么这么好的山河不是我们国家的啊!”

所以别跑到别人国家去傻兮兮地看一片油菜花或者向日葵了,好好建设和欣赏我们自己的国家吧,别人都羡慕死我们了。

4.宜宾李庄


宜宾李庄 图片作者:sbz8899

李庄本来是西南地区一个很普通的小镇,却因为抗战时期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避难所而笼罩上一层幽幽的历史光环,也因此多了一些中国文化卫士的故事。李济、梁思成、林徽因、傅斯年和童第周等等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都和李庄都有丝丝缕缕的联系;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及中国营造学社等学术机构都曾经搬迁至此;就连钱钟书的小说《围城》中大量的情节也处处透出这个小镇的原型。所以这座小镇被文化工作者膜拜时也逐渐被外人所知,由此,大家知道宜宾不只有蜀南竹海,不只有五粮液,还有个李庄----中国文化在抗战硝烟里的养母。

5.广西巴马

巴马名气已经很大了。

很多人会去这个世界上长寿人口最密集的地方买个房子,却没有时间去住。


广西巴马 图片作者:闻月申辉

我们不妨把这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和夸张的长寿愿望分开,而是去安静地享受这里的山和水。正因为有好的山水和看山水的心境,才让这些村民健康地活到100岁以上。都市人大多习惯于制造一个很精致的杯子去盛水喝,其实往往等到杯子造好的时候,水已经没有了。

同样在广西河池,毗邻巴马很近的地方,还有一处世外桃源叫凤山,比巴马风景更无敌,长寿人数也同样很多,却很少有人知道。

6.云南密祉

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

一首云南民歌极尽优美,你却未必知道这首歌来自一个叫密祉的古镇,更不知道这首歌和古丝绸之路的马帮有哪些丝丝缕缕的联系。


云南密祉 图片作者:肖育文

但是只要你愿意去这个古镇里探寻当年马帮留下的蹄窝和商业文明就可以了。

更何况这个小镇距离大理古城不远,你若在大理的现代化开发中无法咀嚼出想要的古城味道,那么你不妨坐上到弥渡的班车前往密祉,这个小城的安静与真实肯定能弥补你的遗憾。

7.贵州镇远

关于黔东南,除了芦笙和叮当响的苗族服饰,除了腊肉和饵块,最能打动旅人的,也许就是那条蜿蜒的舞阳河。


贵州镇远 图片作者:1252098215

我们从小学作文开始经常习惯性地用玉带来形容江河,直到看见这条河才发觉这不是一个修辞手法,而是直觉反应。因为舞阳河的水太像玉了,温润、清澈、光滑,以至于一叶竹筏划过的波痕都会让你心疼。

而镇远就在这样的一条河的河畔,而且是最平静一段。

在这条河的带领下我们可以认识很多贵州不苟言笑的老乡,可以住在他们的吊脚楼里治疗城市给我们的伤,可以投一颗石子到河里,期待明年再来同一个地方打捞一些欢快的回忆。

8.贵州天龙屯堡

屯堡讲的其实不是贵州人的故事,而是南京。

历史似乎总是很容易把南京这个城市放在一个很悲凉的语境当中。


贵州天龙屯堡 作者:照看天下

不过当年朱元璋把那些男男女女的家属们从富庶的南京送到这个南蛮之地让戍守的将士全家团聚,也体现了位戎马皇帝内心温和的一面。

所以中国历史上最盛大的假面舞会在贵州的屯堡展开,那些地戏的舞者们始终不愿摘下那流传了六百年的面具,因为面具的背后,是一片桃园。

我们旅行,其实也是不断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桃园,只是面具外的我们,和面具内的我们,一旦相遇总会泪流满满面。

9.福建霞浦

霞浦是一个让任何人都可以屏住呼吸的地方。

上帝只给了那些渔民一片滩涂,渔民们为了讨生计,却无意将支起的渔网和海边的晨昏形成如此令人赞叹的画面。我在想第一次发现这个场景的摄影师该是何等的幸福!不着任何笔墨,不做任何布局,只需要按下快门,摄影师、劳动者、上帝就三者一起实现了一件伟大作品的创作。


福建霞浦 图片作者:张锦辉

如果是单纯的旅行,除了可以在霞浦和渔民一起去体验那份光影间的快意以外,你可以将霞浦、惠安、永定连成一条线,去看看勤于劳作的惠安女子和梦幻般的永定土楼。当然,如果中途也想逛逛古老的泉州和浪漫的厦门也是不错的。总之福建作为中国滨海文明的代表地,有着很多独特的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值得体验。

10.湖南永州上甘棠

如果你看过《雪花秘扇》,女书这一优美而神秘的中国民间传统文化也许你就不会陌生。


湖南上甘棠 图片作者:自然之旅

毛茸茸的老外们只会总结出简单的一句“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而我们湖南江永的上甘棠村民却能发明出一整套只给一个性别的文字。

更不用说这种文字背后女子之间一生一世那些半透半隐的情怀了。

你能够想象,老同这样的一群人建造出来的村庄,该是多么优雅与和谐。

来源:远方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