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婚后最易犯的低级错误(图)

发表:2013-10-0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7日讯】并非女人不讲理,但是老婆对老公大都是不讲理的。每每争吵,习惯了理性思维的男人开始摆事实讲道理,认为有理走遍天下。可是女人不仅不听还常用一大堆“歪理”反驳男人。分辩不过时她干脆耍赖:我就是不讲理,怎么了?气得男人没办法。而如果男人还一味跟老婆讲理,她一准会说你不爱她——明明有理你也变得没理了。有一种自慰的说法:成熟的男人是不与老婆讲理的……因为,家,原本就不是讲理的地方。

案例一:结婚真没劲

在李牧看来,秦珍结婚后越来越任性、不讲理了。她天天不带钥匙。若是哪天她回家早,而李牧还没回来,她抄起电话就对他一通乱喊,根本不顾他是不是在工作,周围有没有领导。李牧憋屈:明明是你自己忘带钥匙,却还跟我着急!

每天晚上,只要秦珍想休息了,李牧就必须陪着一块儿就寝,否则秦珍直接关电视、关灯,强制执行。她振振有词:你看电视影响我睡觉!然而要是哪天李牧困了,想让秦珍跟她一起休息,她就拖拖拉拉:我还得上网查点儿东西,这集电视剧我一直没看着……他说:你不睡影响我休息。她反驳:我哪儿影响你了?你睡你的,我睡我的。李牧算是明白了,秦珍的有些道理就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秦珍还是个逛街达人。恋爱时,李牧上赶着她,没少陪她“拉练”。结婚后,李牧“消极怠逛”,她和他为此激烈争吵了好几次。上周末两人开车去滨江道一家卖场,光停车就等候了半个多小时。秦珍兴冲冲冲进女装区时,李牧已经开始烦躁了。她左一件右一件试个没完,试完还划价。当她软磨硬泡把价格划下来,李牧正要替她结账时,谁料她把衣服一撂,说句“我再逛逛”,拉起李牧又开始“长征”。从下午两点逛到七点,秦珍一件衣服没买,李牧站得两脚酸疼,觉得一下午什么收获都没有,真堵心。

在外面吃完晚饭,秦珍还要逛,李牧爆发了:“这一下午光傻遛,试完衣服划价,费半天嘴皮子划完价又不买,你不觉得浪费时间吗?要这么着,我以后再不陪你逛街了!”她白他一眼:“逛街浪费时间,你抽烟还浪费生命呢!而且你不仅危害自己还用二手烟影响别人健康。你要是能戒烟,我就让你少陪我逛街——一月就逛一次!”“现在说你逛街的事儿,扯上我吸烟干嘛?你自己说你今天下午干点儿什么不好,5个小时白白耗费……”李牧想给秦珍讲清楚这个道理,可是他发现秦珍根本不听,你说出大天来,她置若罔闻,一点儿也不接受,而且下次毛病不改,依然固我。

诸如此类的各种矛盾在生活中不断爆发,让李牧对婚姻生活很无奈:当初挺淑女挺可爱的女友,一结婚就变成了不讲理的泼妇,整天摆出“我就这样,你受得了也得受,受不了也得受”的脸孔。李牧寻思:婚姻就是没劲,难怪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唉……

案例二:老婆就是我的道理

大成也曾经历过跟老婆“讲理”的阶段。一次,波波把他的录音笔弄坏了,然后把录音笔藏了起来。大成找不到录音笔,问波波,她说:没看见,准是你弄丢了。过了一个月,大成找东西时翻出了处于零件状态的录音笔——估计波波还没来得及找人修好。他怒不可遏:你弄坏了东西,还反咬我一口!你的人性也太差了……大成引经据典跟波波讲理,谁知波波连正眼都不看他。大成不依不饶:你说,你是不是错了?波波冲他翻了个白眼:看你那样儿,傻子似的。一句话点醒大成:就这么点破事儿,自己怎么这么较真儿呢?还上升到人性高度。从此,大成明白一件事,跟老婆讲理根本没意义,你把她教育一番,她根本不听,听了也不改。苏格拉底一生诲人无数,可照样跟老婆说不通道理。过日子,只有“和和稀泥”才太平。

大成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广告公司,这本是波波极力怂恿和支持的。进入业务旺季,他忙得冷落了妻女。周末下午,好不容易奔回家想吃口热饭,却遭遇妻子的闭门羹:这里是家还是旅馆啊?你当“甩手掌柜”,四个老的、一个小的全让我伺候,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怎么这么“贱”呢?告诉你,赶明儿我也不回家,找情人去!大成搂住老婆,一个劲儿地哄:是我不好,看把你都累瘦了!我玩儿命干,不也是为了让你和孩子过得更好吗?你想去哪逛逛,想买什么东西,我陪你去……今天晚上,让奶奶看妞妞,咱们“二人世界”去咖啡馆聊聊天,您能恩准吗?几句软话儿下来,老婆气也消了,娇嗔道:“这张贫嘴,真拿你没辙。”

婆媳关系紧张,他变着法地制造感动。老婆喜欢吃红烧肉,他让老娘做好带回家,说是妈特意给她做的。母亲节到了,他带着鲜花看望老娘,说是波波送的。虽然两个女人都有点儿将信将疑,但不可否认,她们都因为这份真真假假的惦念而心情不错。波波生病,正赶上大成在外地,他就势使了一计:打电话问候老娘,顺便说波波正孤苦伶仃对抗感冒病菌,女儿妞妞在家吃泡面。老太太一听,主动请缨前往照顾波波。那天,婆婆做饭、买药,把波波感动得一塌糊涂。两个女人关系更亲近了一层。

波波有一群闺蜜,她热衷帮他们解决婚姻、婆媳、职场各类困惑。大成听波波在电话里给朋友出主意,逻辑清楚、条理缜密,十分讲理。他寻思:看来波波只是不和自己讲理。大概天下女人,跟自己老公都是不讲理的吧?

不讲理讲态度

许多男士给我写信,说恋爱时小鸟依人的女孩婚后竟成了凶悍的母夜叉,动辄大吵大闹,根本听不进任何道理。这让他们十分苦恼,以至于觉得无法继续相处,甚至到了想离婚的地步。

我常对他们说,家庭中的矛盾常常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双方争吵时,表面看似乎是公说公理,婆说婆理,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在很多时候,女方争的其实并不是一件事的道理,她计较的往往是男方对自己的态度。这种时候,如果男方不能透过具体的矛盾看清这个“本质”,仍一味坚持自己的“正确”,在道理上驳斥妻子,只会使矛盾越发不可收拾。而习惯于恋爱时撒娇耍小性的女性转换成妻子后,在争吵时也往往羞于把自己的内心独白说出来,如“你怎么能这样对待我!”“你就不能让着我一点?”而以大吵大闹作为武器,结果离解决问题的初衷越来越远。

我一直认为,即使在家庭生活中,也要理性处理问题,讲理对双方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有益的。但在矛盾爆发的当口,强势的一方应更理性。现在社会强调男女平等,是因为从总体上说,男女还存在着不平等,女性在家庭生活中也相对处于“弱势”(本质上),因此才会特别计较男方对待自己的态度。理解了这个“本质”,有了矛盾时,男方才会更宽容,即使是让着、哄着对方一点,恐怕也不会感觉那么委屈了。这就是所谓的“不讲理,讲态度”。

当然,当事情过去了,双方都冷静下来时,男方可以将自己的正确意见告诉对方。

——只要沟通方法得当,女方一般还是听得进去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家,仍是个需要讲理的地方。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