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和“户对”的内涵(组图)

发表:2013-10-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4日讯】“门户”的大篆写法见上图。这两个字的字形就已把门户的功能诠释得十分简明清楚:“双扇为门,单扇为户。”

《说文解字》上说:“门,闻也,从二户;户,护也,半门曰户。”

门当”与“户对”是古民居建筑中大门的组成部分,这种用于镇宅的建筑装饰现存已不多,在北京的一些老胡同里还可以寻觅到它们的踪影。

“门当”原指大宅门前的一对石鼓,又叫抱鼓石。因其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老百姓认为能避邪,所以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

文官的家用圆形的“门当”,武官的家用方形的“门当”,所以大老远一看,就可知道这家的主人是文官还是武官。

户对”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比较典型的为短圆柱形,柱长一尺左右,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户对”用短圆柱形,是代表了古人重男丁的观念,意在祈求人丁兴旺。

“户对”的大小与官品职位的高低成正比。古时三品以下官宦人家的门上有两个门当,三品的有四个,二品的有六个,一品的是八个,只有皇帝的皇宫才能有九个,取九鼎之尊之意。

人体上的“门”与“户”

人体上,以“门”和“户”命名的穴位是供神气出入的,当然,也同时是邪气出入之所。这类穴位大多有控制开合、升降、出入的功能。

门的格局大,进进出出的东西多,以“门”命名的穴位都是指人体气机出入的大枢纽,它们主阴阳沟通的问题。

在身体的腋中线,十一肋前端,屈肘合腋时肘尖正对身体的部分,有个穴位叫章门。人一旦生气,章门就会疼痛。我们可用艾条灸十分钟左右该穴,会非常有效。按摩章门穴可以主治胸胁满痛、腹胀、肠鸣、呕吐、泄泻、痞块、背强腰痛以及肝脾肿大、消化不良等症。

在人体的肺经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穴位:一个叫云门,一个叫气户。

云门是肺经的第二个穴,位于胸前壁的外上方,肩胛骨喙突上方,锁骨下窝凹陷处,距任脉6寸。它是气化飞升之门,主管通行经气。按摩云门穴可治胸中热、胸中烦满、咳嗽、气喘、肩臂痛和上肢不举等病症。

在人体胸部的锁骨中点下缘,距前正中线4寸的穴位就是气户穴。本穴为胃经气血与外界交换的门户。把气户穴打开,气机就开始通畅;把气户穴合上,气机便被收纳。按摩气户穴可治咳逆上气、通乳腺治乳痈。

“门当户对”与婚姻和谐

古人的婚姻重视男女相配的门当户对,大家闺秀要配大户人家的公子,小家碧玉则配小户人家的男子。

古人认为:夫妻好合的基础是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一致。从中国传统文化来讲,如果价值观相同,婚姻生活会相对稳定;反之,价值观不同,很容易造成夫妻间的冲突。古人认为价值观的差异很难通过生活来磨合到位,因为这跟人出生的环境、受教育程度等诸多背景有关。

现实生活也多数证明,当双方在家庭背景、文化修养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时,即使生活在一起也的确很难和谐共处。尤其在交流沟通、教育子女、持家治家、生活习惯、待人接物及远景规划方面,往往出现较严重的分歧。

所以我们在考量人生另一半的时候,要综合来看,谨慎一些,感情问题是输不起的。

摘自:《从字到人:养生篇》(曲黎敏生命文化系列)

来源: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