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董藩房价80万论:起底中国式房地产(组图)

作者:贾也 发表:2013-10-01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1日讯】一个房字,说出来都是泪!

活在当下,中国人的一生啊,彻底地给房子毁了。

结婚要咬牙要解决婚房,没有房搞什么房事啊?有了孩子就得考虑学区房,没有争取到好的教育资源意味着在起跑线上就失败了;等子女长大了又得给子女准备婚房……房,房,房,房如同铁壁铜墙把中国人都禁锢在里面,恋爱无房不谈,即使有房,还要拼有房几套……最近,“以房养老”话题风行,房子俨然要取代政府和子女的节奏了,而关于房地产的雷人雷语更有天雷滚滚:发改委官员张铁抛出控制房价就应该房价向香港看齐;房地产学者董藩更是扬言北京房价25年后达80万每平米……


中国房价,在无节操地上涨(看中国配图)


泡沫之怪象:全球最昂贵与满城皆房产
大家都知道这个是危险的泡沫
房子是刚需,适婚男女的刚需,对于那些冲进一线二线城市的青年才俊而言,他们为此付出了极其昂贵的代价,特别是对于普通家庭的子弟而言,这可能是父母半辈子的积蓄再押上自己的青春,啃父母老本又透支自己未来。中国的房地产发展到今日之节奏,早已毫无节操!

即使如此虚高的房价,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竟然说:中国房地产没有泡沫,房价应该像香港一样,涨到了头就没有人投机了。

关键是涨到什么时候才是头?何况香港还有政府提供的公房。这样吧,先跟着笔者我,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泡沫:

(一)那是全球最昂贵的节奏:超越世界的节操

如今房价的节奏已经到达了什么程度?

据在线商业杂志《石英》发文指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算,中国已经有5座大城市的房价进入了全球最昂贵的行列,甚至超过了伦敦和纽约。以房价相对薪酬来考虑的全球十大最不可负担的房地产市场中,已经有7个来自中国,他们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天津、广州和重庆。看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明显了。

直观起见,还是拿中国北京和美国纽约、英国的伦敦进行比对,笔者决定比那些专家靠谱一点,援引正规的机构的调查报告,采用最新近的数据。如今北京五环外的房价都逼近了3万每平米,五环之内,特别中心城区七八万每平米那早已是司空见惯。那么纽约和伦敦如何?

先说美国的纽约,援引纽约房地产局的报告,2013年独立屋(single-family home)房价第二季平均57.5万美元。要有对比,先要弄清楚独立层是什么概念?产权独立,有前后院,卧房数多在三间以上,空间设计宽敞理想,私密性强,一般来说价位也较高。笔者折合人民币一算,是350万左右。这个真可以信,最近张曙光的美国洛杉矶豪宅曝光了,占地4800平米套内面积380平米,价值约15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一千万我们中国的房产,产权70年,有前后院的只能别墅和排屋,能有多少私密性?

再说英国的伦敦,援引英国房屋贷款机构Nationwide说:6月份英国房价涨幅为1.3%,伦敦房价比2007年最高点的318,214镑还要高5%。拿来一算,今年6月英国房价达到334.125镑,折合人民币约327万。伦敦的住宅大部分是联排的,多为两个开间、二层或三层,正面临街,背后有个小花园,面积多在150至300平方米之间,如此一说,想必连我们中国人都觉得价廉物美了,可是,英国青年竟然“身在福中不知福”,觉得房价太贵了,不想做房奴,宁可选择租住。

如此一对比,帝国主义太“邪恶”了,房价的节奏竟然停留中国二线的水平线,与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相比,可以说是价廉物美,帝国主义的人民太堕落了,他们的收入是我们的1/10还嫌房价太贵,这让我朝屁民情何以堪?

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不能比,跟俄罗斯的莫斯科比比,据说高得离谱,弄得民怨载道了。连董藩就拿出一张老得不再老的房价最贵的十大城市之一莫斯科来作为例证的。是的,这张不靠谱网络排名,俄罗斯曾是排名第二,那么,如今到底又怎么样的情景?

据俄罗斯《独立报》网站6月4日报道俄罗斯房价飙升,莫斯科房价已达到了柏林房价的两倍。又貌似世界第一高价的节奏了。文章指出:在莫斯科2013年5月如果想买一套普普通通的30至35平米的房子就要花费500至6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96万至115万)。一看这房价,这差不多是北京接近五环的价格么,笔者所在的杭州不算很市中心的地段的房子也就这么个价。据说被官方热捧的王小石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反映,莫斯科居民应该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过着悔得连肠子都青的日子。事实是如何?根据俄罗斯首都经济政策和发展部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莫斯科市居民于2012年10月份的人均收入达到45600卢布,是全俄罗斯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折合一下人民币将近86000多元,那么年收入已破10万。那么北京和上海是多少?北京市2012年居民的人均收入是32903元,上海则是40188元,显然都未达到莫斯科的一半。不比了,人比人都是气死了,与现在的莫斯科人比,是比苏联更惨。如此看来,还是拒绝普世价值为妙,省得我们羡慕嫉妒恨,寂寞空虚冷!

更没有节操的是,俄罗斯《独立报》网站竟然还透露出德国柏林的房价是减半的,看来俄罗斯也快要跟上“英美帝国主义”的节奏了!

(二)那是满城皆房产的节奏:靠吃房子的节操

中国房地产刚经历了黄金十年,还能支撑几年?难道继续谱写十年的辉煌?特别是在人口增长已至峰值呈现回落的趋势之下,加上开发商对利润无节制的追逐,各省市都开足马力在为那些可能永远都不会来此定居的居民建房子,我们在想,房子难道真的永远处于短缺状态,房子就永远是我们这个国家最坚挺的硬通货?

是的,据官方统计每年有15亿平方米的商品房推出,早在2010年《环球企业家》杂志报道:中国房地产泡沫空前巨大,空置房可供2亿人居住。如今又经过这3年的不遗余力的加推,空置房又成几何呢?这可能国家机密,试图去了解就是一种罪!

但是,局部房过剩的现象已显现,笔者所在的浙江省就有这方面的负面消息传来:

先是作为温州炒房团的根据地温州,房价足足二年连跌,“炒房团”变成了“弃房团”,有1万套房产丢给了银行;再是浙江省2012年审计报告出炉,有万余套保障房处于被空置状况,当然空置原因各异。

一面在唱过剩,一面还在唱短缺,中国的房地产就是这种让你看不明白的节奏:今年8月,上海和北京房价均上涨了15%,达到了3年半以来的最高;9月5日,上海、杭州、苏州三地地王集中出现,总成交价超过370亿元,加上此前一天北京出现的超过73,000元/平方米的单价地王,创纪录的高价,土地市场又几近沸腾。

面对林立的楼盘,又看看节节高企的房价,我想问你的是:你怀疑过中国的房子过剩吗?

是的,你可能会笑,说:你就会危言耸听,妖言惑众,转你500次叫你好看,像你这样的人,就只知道看空中国房地产,你看你们看空了十年,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这十年就是房价一路高歌的十年!

乱花迷人眼,虽然从镇到县再到市最后到省城,满眼都是房地产,开工的、交付的、还有新圈的地……房子就像春笋一样破土而出,而且举目望去方圆之内,尽是楼盘。眼见不一定为实,但是能不怀疑没泡沫?上面的数据可能不是很充分,以下均来自国内媒体的公开引证,可能更有说服力:

2013年上半年,房地产总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8%,2012年同期为13.5%。其中,住宅地产占房地产投资总额的70%。唯一比房地产投资更大的是制造业,其在GDP总量中的占比为18.7%,但制造业包含了所有第二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房地产业仅属于第三产业的一个子行业。与第二产业任何子行业投资占比相比,房地产投资的占比都大得不正常。对比日美两国数据,就可知中国这个泡沫有多大:在经济泡沫高峰时期,日本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数值从未超过9%;在美国,2008年因“两房”引发金融危机,这一数值也未超过6%。可以看出,泡沫越做越大,风险也越来越高,房地产“一枝独秀”,很难再支撑新的“黄金十年”了。

另外,我还要指出三点历史性的常识:一是中华民族是一个能造出万里长城的民族,任何人都不会怀疑她的建设能力;二是50多年前曾经来过一场“大跃进”,是砸锅卖铁只争朝夕的节奏,最后都炼出的尽是废铁废钢;三是20多年前海南曾经来过一场房地产泡沫,全省“烂尾楼”高达600多栋。经过房地产黄金十年到如今,无论是一线二线城市还是三线四线城市都已经达到“满城是楼盘,举国皆房产”的势态。

可以预见的是:一线二线城市由于地段的稀缺性,未来几年,房地产不至于冲击严重,房价依然坚挺,并且可能出现小幅上扬。但是,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产无论商用还是住宅,靠着掌握30%中国财富的1%人群维持着这个地产盛宴,这是有钱人玩的资本游戏,根本我们的大多数没有关系。至于三线四线城市,那就问津者就少了,没有资本来维持这个房产盛宴,正因为如此,某些“鬼城现象”已经显现,典型的代表如鄂尔多斯、温州、郑州东区等。当然,“鬼城”现象集中出现不是在今年,今年只不过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这个是本文的后语。

笔者拿出一串串庞大的、鲜活的数据,弄得很专业的样子,在这里我先申明一下为妙,不要迷恋哥,生活在中国,哥连自己都没有信过,所以从来没有信过那些专家。也正因为如此,希望你们也不要信我!何况笔者只是一枚业余围观者,对待任何人和事,都是远远地看,静静地想,观点很私人化,很感观化,很土鳖化……会贻笑大方的,大家还是看过算过,无法看下去,就略过!

泡沫之养成:食物链与经济账

有必要回答一下,为什么中国能成为房价最贵、满城皆房产的国度?单从经济学角度来解释根本说不通。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学,历来就是政治经济学。因此,要说明这泡沫如此养成,必须结合政治来讲。

既然说到“黄金十年”,那先说到这十年。黄金十年,这十年靠的是什么?很多人自然而然地会想到:靠房地产!而房地产靠什么?就是靠最大限度地掠夺房奴发展起来的!

毋庸讳言,房地产泡沫早已存在,关键是什么时候破裂?在笔者看来:破裂根本不是时间的问题,而政府决心的问题。

笔者为什么会这么说?表面上看,政府、开发商、炒房客通力合作,才把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吹大起来的。事实上,开发商和炒房客只是帮闲的角色,起关键作用还是政府!

政府信心满满,一直操控着房地产行业,而且最重要的是,政府认为自己对房地产有着绝对的掌控能力,因为它不仅掌控着地皮,而且又掌控着银行,自然认为一切都在操控范围内。政府卖地、放贷、抽税,都有利可图,自然是利益的最大方。政府因为涉身最深,所以最希望的是把房地产泡沫吹大,而最不希望的是泡沫破裂。

精明的开发商、炒房客乃至稍有闲钱的富裕家庭都在赌政府的决心,总觉得还有甜头,甜头还在后头……正因为如此,直至今日,哪怕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依然不乏有人在豪赌房地产,不惜沙里淘金。

(一)一条豪华的食物链的形成

政府、开发商、炒房客都想吃甜头,如此一来,吞食社会财富的食物链就水到渠成般形成。

第一层即最上层,当然是地方政府,通过卖地皮和房地产交易税,将来则还有房产税,当然它无可置疑地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第二层是开发商还有吃回扣的官员,权力与资本能够达到共赢的局面,绝对是哥俩好,互相勾结,闷声发大财;

第三层是炒房者,从贪官落马持有房产数和房叔房婶房姐房媳刷新房产纪录来看,这部分是官员及其家属居多。其实,臭名昭著的是温州炒房团也只是羊而已啊,就像把推高房价责任让丈母娘替罪一般,纯粹混淆视听。

在这个噬血的食物链中,我们能够看到:权力与资本媾合在一起了,组成了既得利益集团,有钱有势。为了能够长期噬上血,他们怎么可能会让房产泡沫轻易破裂呢?

正因为如此,但凡是房地产的调控政策,最终结果往往是越调越高,并且尽可能地消化这个泡沫,而非让房地产泡沫破裂,打回原形!

然而,问题就是出在这里。权力无节操,资本无节制,根本不会去想到有恶贯满盈的一天,因此,房地产泡沫完全有可能会把中国的实体经济带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想想过去的所谓的"黄金十年",全国卖地收入年均超1万亿,今年2013年估计有3万亿的规模。笔者注意到,有消息报道,2011年卖地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占6成。数据说明这样一个现实: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性越来越严重了,不到最后一刻,地方政府能够断了房地产的奶吗?

因此,你要政府退出这个食物链,那就“图样图森破”了,这怎么可能?

一方面,政府必须要收刮地皮。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各个地方政府会变本加厉,拆古建、拆民居、拆学校……只要拆了能发展房地产,一定会动用公权,派城管、公安统统上阵,给我夷平了。其实,政府也是被套牢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收,才能维持越来越企高的行政开支。

另一方面,政府必须要推高房价。政府会利用掌握的社会公共产品,有意无意地制造某种供给的不平衡,推出什么学区房、养老病、地铁房、江景房等名目不一的概念房产,目的就是想推高房价,抬升地皮价值,确保自己在这场房地产盛宴中切到最大的一份,吃到大头。

各省、市的地方政府都在豪赌房地产,都想一本万利,赢个钵满盆盈,因此不惜借贷做赌注,用于城市的扩张,为发展房地产铺路。赌徒心理就这样的,越押越大,于是恶性循环了,便有海量的地方债务。这个时候,地方政府越来越缺钱了,这是很大的钱窟窿啊!

这个窟窿怎么填?靠其它产业经济?就目前的经济形势,根本指望不住的,而且钱也来得太慢。在这样的现实问题面前,地方政府必须继续赌下去,一轮又一轮地去豪赌房地产,一直指望下轮有惊喜的回报。然而,贪心不足,这个窟窿不是在收缩,而是依然逐年扩大。

政府的这种投机的心理,被精明的投资客看透,于是,房产从"居住产品"顿时转变为为"投资产品"。很多人——只要手头上有钱——都视房地产为保值的途径。

其实,出现这样的现象,对政府而言倒是普大喜奔的事,你想想:地皮变现要靠楼盘;楼盘变现要靠接盘;接盘要靠金主供奉。政府作为一个狂赌房地产的赌徒,这个时候哪里管你是用来投资还是用来居住,一手交钱一手交房,甚至非常欢迎炒房客。

正因为如此,这个食物链啊变得非常“丛林化”,而这个食物链的形成,恰恰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就是“丛林化”的社会。

(二)一本华丽的经济账的做成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见证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了,因为又一本经济账出现了。这账本很华丽,不过,完全像“皇帝的新装”!

拿三口之家理想的90方房子为例:以某二线城市房价10年前是5千每平方米,那总价就是45万;6年前是1万元每方了,那就是90万;3年前是2万每方了,那就180万;现在升到3万每方了,那就270万。谁手头上持有这套房子,哪怕是房奴,心里也美滋滋的,毕竟名下的房产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家庭资产貌似10年间从45万徒增到了270万,做个加减,我的天哪,那可赚翻了!你有这样的想法也属正常,毕竟你把自己全家的财富全放进去了,如果房价一跌的话,你原本的资产就可能因此变成负资产了,所以很有房者都有这么一种心态,望涨不望跌!

但是只盯着票面的变化,那你就"拿衣服图样图森破"了,毕竟这是美丽的假像啊!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10年间,房子价值翻了6倍,但只要一个家庭只有一套房子,不是“投资产品”而是“居住产品”,那么从45万到270万,只是票面上的变化。如果你不进行房产交易,那么就根本无法兑现这诱人的收益,因此自始至终这只是个虚拟资产!

甚至可以说,90方的房子从45万升到450万乃至4500万如果是用来居住的,对于居住者而言根本没有任何区别!你想想:即使让你交易成功了,你卖出了,难道就不用买进?高进高出,低进低出,最多换了个地段瞎折腾了一番,这个家庭资产压根就是份虚拟资产,你根本指望不到的。

从45万到270万,虽然与平常百姓没多大关系,只是票面上变化,但是对于那些把房产当作"投资产品"的人来说,却是大大受益了,特别是对地方政府而言,不仅从地皮上获益,再从交易中抽税,而且还是更令人兴奋意外收获,那是个漂亮的账本啊:房价从45万到270万,家庭资产翻了6倍,这与社会财富和GDP都挂上了钩,那提升了多少,这绝对最漂亮的政绩。这就难怪《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会信之旦旦言之凿凿地说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247万了。

如此一来,要提升家庭资产,方法实在简单了,就以现在90方的房子270万作为基数,让房价再涨上一倍,那就达到平均500多万的节奏了;如果再涨二倍,那就是平均1千多万的节奏了,这样的话,中国城市家庭资产统统成为千万级富裕家庭,普大喜奔啊,超英赶美绝对不再是梦想。一旦涨到董藩所谓北京80万每平米,二线城市五六十万节奏,到那里40、50、60后都基本入土了,给70、80、90后继承了,那得诞生多少亿万家庭?中国的富裕程度绝对全球第一,“称霸宇宙”。

当然,这只是“皇帝的新装”,一切都是票面上的,并非是实质上的。可笑的是,这本经济账,许多政府官员们十分稔熟,这正是楼市书记王国平、拆迁市长耿彦波之流狂赌房地产的悠悠底气!

泡沫之维持:保增长和保稳定

房地产多行不义必自毙,要相信总是恶贯满盈的一天。从目前的经济运行状况来看,无须回避了,中国实体经济的最大杀手就是房产泡沫——这点基本常识,连我这等升斗小民都看得如此真切,何况是那些管理这个国家的精英们。房地产泡沫的危险一直在那里,就像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微妙之处,还是政府的态度。其实,政府也套牢了。

为什么会被房地产套牢呢?且听我分析。我们的政府需要体现自己的政治正确性,从哪里体现呢?经济发达程度自然不能跟欧美日等国家比,既然比不起这个,那么也只有拿经济发展速度来比。正是这种急于功利的政绩观,必然导致政府盲目地加大投资,不惜制造房产泡沫、银行信贷泡沫、地方债务泡沫,来维持经济的高速增长。

(一)房价上涨与政治成功挂钩

在政府的主导下,打着市场的名义,权力任意地染指,中国房地产泡沫自然而然成为全世界最难医治的经济毒瘤。令人感到诧异的是,谁都知道这是个泡沫、毒瘤,但谁都不敢去捅破它。房地产发展到现在的危险的地步,越来越不可能去捅破它了,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有其二:

其一保房价就是保增长。现在的经济形势——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环境——都不容乐观,出口紧缩,内需难振,发展后劲不足。然而,政府迫于表现自己政治的成功,依然要保持经济高增长的任务,完成数据上的指标。这个时候靠什么?只能以重大项目建设来带动发展,而重大项目也就是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双轮驱动,而城市建设就是为房地产服务。因为房地产建设,既能短期收益,又能保证GDP的持续增长。百业凋敝而房地产"一枝独秀",这个泡沫自然越做越大,实体经济越来越畸形。

其二保房价就是保稳定。虽然房产泡沫破裂的风险与日俱增,但是政府意识到,房产崩盘那绝对会引起连锁反应,毕竟房产泡沫与银行信贷危机、政府债务危机是紧紧地捆绑在一起的,相互交融。一旦房地产泡沫破裂,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整个社会都会陷入恐慌和混乱之中。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语境之下,政府必然加强对这个泡沫的掌控,想尽一切办法让它不至于破裂。

刚开始地方政府想从房地产中获益,主要是“保增长”;但最后发现有严重的房地产依赖症后,就被房地产所绑架了,而且绑得结结实实,这个时候主要是“保稳定”。

泡沫就因为上了“保增长”和“保稳定”两个双保险,就变得坚不可摧了。但是,越是这样就越危险,毕竟泡沫一直在被做大,里面的水分就会越多,最终会变成滔天巨浪,让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灭顶之灾。

更主要是,这个泡沫破裂的临界点到底在哪里?到底哪一根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谁都无法把握准。房价无节操地一路攀升,已然成为世界经济的奇迹,虽然中国的家庭收入只有美国人的1/10,但许多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已然超过美国纽约。不可思议的是,地球的吸力已无法阻止中国的房价飞天般上涨,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称:按照过去十年房价的增长速度,25年后,北京每平米房价超过80万将非常容易。80万每平米,这又是怎么样的增长节奏?

(二)政府已经被房地产绑架

当然,官方人士中也不乏清醒者,也在想方设法去消化它,阻止最后一根稻草的出现。那么,怎么去消化呢?

依笔者看来,已别无它途,只有让物价向房价看齐,以达到相对的平衡。但是这样一来,直接带来的后果是什么?那就是引起新一轮的物价上涨。房价十年来年年攀升,最终的结果就是目前的物价目状况,中国某些商品的物价甚至超过了香港和美国。

既然物价上涨了,生活成本也就水涨船高,那么劳动力成本自然也要上升,要不然,出来打什么工啊?到这个时候,中国制造的产品价格优势顿时被自我消解掉了。在面对世界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产品的价值又因为人工成本的上升而上升,这对中国制造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这必将引发大规模的经济衰退。

虽然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的迹象,但是政府决心孤注一掷,依然认为:只要房价还保持涨势,只要泡沫还未破裂,百姓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了,从票面上可以制造假象,人们的收入还是处于增长势态的,更重要的是,无形中也消化掉了房产泡沫。当然,这种消化房产泡沫的手段,其实就是自欺欺人,显得有些无耻。

过去一段时间,在网络间盛传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真理报》发表讲话说:“一个把老百姓的居住权、健康权和受教育权拿来拉动经济的政府,一定是个没有良心的政府,真正执政为民的政权,一定要把这三种东西当作阳光和空气,给予人民。一个国家不能变成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有人占几十套房,有的人住不起房——真要那样,执政当局没有任何脸面赖在台上,因为民生问题,就是政治问题,就是执政者的责任。一个国家的执政文明,就表现在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上,而不是表现在富人有多富,也不表现在经济增长的数据。”建议政府官员好好地学习和领会一下。

现在政府已经被房地产所绑架,有了严重的依赖症,就像吸毒上瘾的节奏了,所以一旦政府出来调控,最终的结果一定会朝着对政府有利的方向调,那就是上涨,只是将上涨的节奏稍作调整而已。

泡沫之临界:无耻的董藩“80万均价论”


董藩的“80万均价论”(网络图片)


放眼寰球,世界各国都没有这么疯狂过;回顾历史,自古到今也没有如此癫狂过。恍惚间,我们似乎看到了另一场“大跃进”,各级地方政府,从镇级到县级再到地市级最后到省会级,无不开足马力,唯有一冲动就是房地产,为了发展房地产,不惜把企业卖掉,甚至不惜把学校卖掉,比如频频出现地王的杭州,浙江大学就把湖滨校区全卖掉了,而西溪校区和华家池校区日渐被切割蚕食,为了什么,就是为让房地产让路!

与此同时,政府与开发商又配合演了个双簧,抛出各种概念的房产,什么学区房、地铁房、江景房等等各种名目,想尽一切办法来提升房价。这个泡沫链条是何等的完美,而且中国政府不乏识穿其中奥义的官员,比如拆迁市长耿彦波、楼市书记王国平之流……他们的所谓城市经营,归根结底就是豪赌房地产。

问题是,中国的房地产难道真的还能够继续疯狂下去,如脱缰野马,变成了火箭的了,能够摆脱地球吸引力,冲出地球不成?我认为,危险系数一直在被做高。

泡沫之展望:强弩之末,落地只是时间的问题

既然已经说到泡沫已经到达了临界点,那么2013年房产会不会出现拐点,政府会不会下决心采取行动?

我的结论是这样:越是让房地产放任到这个地步,政府就越不可能允许泡沫破裂!所以,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政府还是会托住楼市,能托一天是一天,能托一年是一年。可以这么说,房地产泡沫是黄金十年留给习李政权最大的坏账,也是最大的挑战!

新一届政府被逼无奈,迫于保增长和保稳定的政治任务,依然会出台新一轮刺激房价增长的政策,如新一轮的城镇化,再如对城市化进行升级,就像上海设立自贸区,这无疑是一剂剂强心针。

正如上海的许多房地产商们开始躁动了,认为这将会全面提升上海楼市价值,上海楼市价格上涨的空间还是相当大的。而新一轮的城镇化,给今年的房地产商很大的信心,更多的人更多的资本聚集一起,豪赌房地产,于是,就是今年房地产上涨20%的奇迹。对于,这样的上涨节奏,我看一点都不出意外,大家都这么捧场过来,炒房的惯性依然存在,总认为房地产的甜头还在后头,自己呢接的不是最后一棒!聪明的投资者围绕着房地产寻找机会,希望能沙里淘金。

注意,请注意这是已经沙里淘金!

因此,新的十年——习李的十年——将华丽丽的开始了,不管变与不变,2013年无疑都是关键节点。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我坚信的是,房地产已是强弩之末,如果要设定落地(即硬着陆)时间表,我觉得应该还有两三年时间,当然前后因为受政治影响,会适当浮动。

这种迹象越来越明显了。让我们目光投向炒房团之乡——浙江温州,24个月以来温州房价以跌为主,降了又降。地方政府釆取“救巿”措施,以稳楼巿,但效果不佳。温州回乡炒房团全军覆没,房地产风声鹤立、触目惊心,1万套房产都丢了银行,温州业内人士绝对感觉不到北京上海房地产市场热度。温州很有可能成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的导火索。

房地产泡沫破裂,不要以为跟我们没关系。这个泡沫破裂,建设带动发展的模式就失灵了,这就殃及到整个实体经济。这个时候什么"新城镇化"呀,城市里根本不需要这么多劳动力,而且庞大的城市没有产业经济的支撑,作为屌丝的我们连就业都成问题,吃个饭的饭碗都消失了,毕竟中国社会依然还是一个丛林社会,谁最弱小谁就最先遭殃!

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被房地产绑架着,不管你愿不愿意!

只有房地产、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必然是泡沫经济,破灭是迟早的事,现在正是这个泡沫破裂前夜。

做了十年的泡沫,难道还想再做十年,或者更长,诚如董潘所说的,再做二十五年?冷静地想想,莫非中国是世界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度,这样发展房地产的节奏绝对是在为世界各国人民移民中国做准备啊?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