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虎离山与敲山震虎!

作者:老徐 发表:2013-09-03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3日讯】中石油,这回摊上大事了! 

继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4名中石油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之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前任中石油集团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事实上,过去一年来,网络上对蒋洁敏的传言一直没断。去年9月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其神秘失踪,之后中石油相关人士辟谣澄清说其正在住院。十八大上,蒋洁敏顺利当选中央委员,今年3月18日其辞去中石油职务后,3月25日国资委网站才挂出他上任的消息,其间亦有各种传言和对其提拔重用的微词。此次下马有媒体报道是因离任审计发现了问题。

其实,依我看,3月份调整蒋洁敏的工作,是中央的一步妙棋。既不打草惊蛇,又能调虎离山,为揭开中石油窝案创造了条件。

中石油腐败案件频发,让人联想到几年前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的案件,他因受贿1.95亿元被判死缓,个人平均每天挥霍掉4万元。靠着垄断,“两桶油”成为了世界级的“巨无霸”,可是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是高企的油价。垄断和腐败,一直是孪生兄弟。不仅中国,全世界都是如此。哪里有垄断,哪里就一定暗藏着腐败。

一个曾经走访过国际上许多大石油公司总部的外国基金经理,来到中石油总部后,对里面的豪华和奢靡,感到无比震惊和感慨。当今,一些依靠垄断而牛皮哄哄的国企,高管职务消费以及职工福利,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程度。所以,中央对央企的反腐从中石油开刀,大得人心,利国利民。

我们的国企,号称全民所有。可是老百姓从没分到过一分钱。某些国企,实际上成了官企,成了某些人的家天下。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近年来都曝出不少腐败案,比如中储粮窝案、中国移动腐败窝案等,令人震惊。这些腐败案,不仅让央企形象甚至国家形象受损,而且还给国有资产造成损失。央企大一统的管理体制和金字塔形的治理结构,导致主要领导的权力高度集中,无论是董事会、监事会,还是企业工会、职工代表大会等都形同虚设,容易造成高管集权体制。在这种体制下,权力不受制约,自然就容易出现腐败。

打造“廉洁央企”,不仅要从制度上改革,更要打破垄断,加快市场化步伐。非市场的政策性垄断,不仅影响效率,也容易滋生贪腐。消除垄断,根治腐败,唯有改革,建立法治的市场经济。

纵观蒋洁敏的央企人生,无限感慨。他从底层做起,大半辈子与石油打交道。1999年是他的职业生涯中的重要时点,从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一职,调任集团总经理助理,以上市筹备组组长的身份,参与并筹备了中石油的公司化改革和海外IPO上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的中石油连符合上市要求的账本都没有,没有资本回报率的概念,只关注生产了多少油,不关心成本和利润,上市重组几乎是这个超大型国企的一次再造重生。蒋洁敏依靠他的聪明才智,把中石油弄上了市,股价从48元跌到他落马时的8元,令无数股民被套,成了中石油死心塌地的“终生”股东。

蒋洁敏成为了第一位被调查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但可以断言的是,他肯定不是最后一位。他的落马并不令人意外,只是夯实了一个猜想,并催生了更多的猜想。有句成语叫“敲山震虎”,在一系列抽丝剥茧式的清理之后,下一个大老虎,也许就该出场现身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