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挑战吗?5大水上极限运动(组图)

发表:2013-09-02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今年的夏天确实热得让人有点不淡定,避暑自然是头等大事,各种亲水活动成为了消夏首选。倘若说,今年夏天你还以为玩玩帆板、潜水就算玩水了,那未免有点太小儿科了吧!对于那些“无险不欢”的冒险家而言,只有惊心动魄的极限运动才能刺激到他们的神经。5项让你肾上腺素飙升的水上极限运动,你敢挑战吗?

1.悬崖跳水勇敢者的冒险

悬崖跳水最早源于海边渔民业余的娱乐活动,是指运动员从海边或瀑布、河流旁的悬崖上做出各种姿势的跳水动作,然后跳入水中。通行的比赛规则要求,男子起跳高度为23~28米,女子起跳高度为18~23米。

作为奥运会正式竞赛项目的竞技跳水,我们已经司空见惯。但是站到二三十米高的陡峭悬崖上,一头扎入下面的水池,速度达到每小时78~100公里,这样的举动看起来的确有些疯狂,这就是被称为世界上最惊险的体育项目——悬崖跳水。

进行悬崖跳水的运动员都必须经受过严格的训练,以便让自己的身体可以应付和水面撞击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当跳水者接触水面的时候,由于巨大的重力影响施加到身体,他们经常会遭遇痉挛和抽筋,大量肾上腺素会流进血管。在落入水池的瞬间,一定要确保双脚朝下,并且保持身体笔直。如果跳水者的脑袋先落进水池中,那么将会引发严重的脑震荡,甚至头骨碎裂。因为悬崖跳水的危险系数较高,容易出现伤害事故,所以在世界上开展得并不普遍,目前和悬崖跳水相关的赛事只有少数几个。

进行悬崖跳水的运动员一定要经受过严格的训练,否则无法承受高空落下时的巨大冲击力。

新手课堂

1.在完成动作后,必须脚部先入水,下肢入水可以减轻水面对脑部的冲击力。

2.参赛选手需要具备过硬的身体和心理素质,克服恐惧心理,不要轻易尝试。

3.对水池深度、天气、跳板、风速等有较为清晰的了解。

悬崖跳水去处

丹佛红石公园

丹佛红石公园位于美国佛蒙特州最大的城市柏林顿市,游客可以在这里的湖边悬崖跳水。湖边跳水听起来轻而易举,但是这里的跳台约24米高,新手还是不要自恃过高去冒险。游客可以沿着陡峭岩壁爬到狭窄的跳台上,选择不同高度起跳。

毒蛇的巢穴

毒蛇的巢穴在爱尔兰戈尔韦湾中最大的岛屿伊尼什莫尔岛上。2012年,红牛悬崖跳水世界系列赛比赛就在这里举行。这里是一个天然形成的岩石空穴,呈完美的长方形结构。悬崖边的跳台距海面约26米高,光站在上面就已经让人头晕目眩了。

2.风筝冲浪沿着大海追风

风筝冲浪最初起源于夏威夷,是一项借助大型充气风筝,脚踏风筝浪板或冲浪板在水面滑行的运动。

风筝冲浪的原理相当简单,就是将充气风筝用两条或四条强韧的绳子连接到手持横杆上,操作横杆来控制风筝上升、下降及转向,并结合脚下踩着的各式滑板,在海面上滑行,甚至将人带离水面做出各种花样的翻腾动作。但这里的风筝可不是普通的风筝,而是有可充气气囊作为支架的充气风筝。这种风筝使用简单,放气后体积很小,方便携带,如果在使用中不慎落水,也不必担心,只要有足够的风力,就可以轻易地从水中重新起飞。

因为充气风筝本身就是一个动力源,因此风筝冲浪并不需要大风大浪,只要有2级以上的风,就可以冲浪。事实上,风筝冲浪的专业性很强,在国外很多海滩自学这项运动都是被明令禁止的,一般要通过7~10小时的正规培训才可以掌握基本要点。若是自己探索,恐怕两年的时间都难以掌握。

新手课堂

1.确定你控制风筝的技巧已经很熟练,才可准备开始风筝滑板到浅水域练习。

2.进入风筝滑板练习阶段,必须穿上救生衣,以防被风筝带至深水区。

3.控制风筝时不可过于接近游客、树、电线、岩石等东西,随时保持警觉并注意安全。

风筝冲浪去处

越南美奈

越南的美奈(Muine)是亚洲最著名的风筝冲浪中心。每年12月至来年3月的黄金时节,美奈的海面上往往会同时出现几百个冲浪风筝上下翻飞的壮观场景。美奈海滩有超过30家风筝冲浪学校,大多数都由具备国际风筝冲浪联盟IKO教练资质的教练员教授。

模里西斯

模里西斯由印度洋环抱,拥有适合冲浪的顶级海风、浪花以及平静的环礁湖,非常适合风筝冲浪。库克斯还定期组织风筝冲浪嘉年华,邀请世界顶级风筝冲浪能手、爱好者到这里领略模里西斯身为风筝冲浪天堂的种种魅力。

3.瀑降沿着瀑布轻飞曼舞

瀑降是一种从溯溪中分支出来的户外探险运动。与溯溪运动方向相反,瀑降是由上游向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跃,或顺水滑降。

还记得电影《神话》中,成龙为解梦境之谜,邀请饰演科学家的梁家辉前往梦境中的大瀑布,并且冲破瀑布急流到洞中天宫,找寻梦中情人金喜善的情景吗?就连成龙都表示,瀑布与激流具有人类难以估计的杀伤力,所以他和工作人员要鼓起极大勇气,并比一般动作场面多做100倍的准备工夫。就是如此让人望而却步的大瀑布,如今却成为了瀑降爱好者们的挑战对象。

瀑降,顾名思义,就是沿着瀑布下降,期间要抵御巨大的水流冲击,还要协调身体,在光滑的峭壁上寻找落脚点,所以这项运动要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具挑战性。瀑降中最常用的技术为下降,即利用下降器进行瀑布下降,还必须掌握横移和攀登方法。因为在一些瀑布水流较大的地点,需要随时调整路线,选择水流较小的地方通过,所以单单掌握下降的技术是不够的。如果体力不足,可以先从一些小型的瀑布甚至是溪谷开始入门。

瀑降,需要的不仅是技巧,更重要的是勇气。

新手课堂

1.在瀑降之前需要熟悉瀑布的落差及水温,同时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

2.学习攀登保护装备的使用方法,包括安全带、头盔、铁锁、下降器等。

3.防水衣物的选择以轻便、透气性良好、易干燥的尼龙布料为宜。

瀑降去处

天门瀑布

天门沟实为一条V形的高山峡谷,按地貌分为“九站一廊”。天门沟的主要景观为十里银河,其中最壮观的是第八站天门瀑布,单级落差达136米,宽约80米,为广东省之最。瀑布分落水瀑布和渗水瀑布两部分。地址:广东省清远市英德市石牯塘镇往波罗方向8公里

三吊水瀑布

三吊水瀑布落差389米,是三峡地区落差最大的瀑布,也是近年来发现的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瀑布自海拔884米处分五级飞流直下,称之为五叠水。瀑布飞流拍岸,气势夺人。地址: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泗溪生态旅游区

4.自由潜水卸下负担和大海拥吻

自由潜水是指不携带氧气瓶,尽可能深地潜入海中。比赛的胜负则由潜入的深度和停留时间来决定。

——潜水痛苦吗?

——很痛苦。

——为什么你还要潜水呢?

——潜水的痛苦在于当我身处海底时,会找不到让自己浮出水面的理由。

吕克贝松执导的《碧海蓝天》中,这段经典的台词,不知触动了多少人内心最柔软的角落。电影中的主角原型雅克马约尔曾经创造了105米的自由潜水深度世界纪录。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科学家曾惊讶地发现他在海里下沉时每分钟的心跳会从70下逐渐减少到20下,这种缓慢心跳足以使正常人昏厥,或许这也是他被称为“海豚人”的原因。或许和雅克马约尔一样,对于许多热爱自由潜水的人来说,它的意义不在于征服海洋,而是可以摆脱一切噪音,回归生命最初的宁静。

国际上颁发执照的机构有很多家,最主要的是PADI和CMAS,而说到自由潜水,被大家所熟知的有AIDA和SSI。自由潜水的过程中,需要尽可能的放松,因为一旦产生紧张的情绪,就会消耗更多的氧气。通常,自由潜水培训课程都会教学员利用瑜伽的方式控制心律,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自由潜水高手本身都擅长瑜伽的原因。

自由潜水,卸下负重的装备在海蓝的世界里遨游吧。

新手课堂

1.在没有同伴陪同的情况下,绝对不要独自进行自由潜水。

2.水肺潜水后坚决不要自由潜水,需要休息至少12小时。

3.潜水之前,要做一个完整的潜水计划,包括评估海域情况。

自由潜水去处

巴哈马Dean’s蓝洞

在巴哈马长岛的Dean’s蓝洞是目前已知的世界第一深穴,深约202米。2010年4月,著名潜水员威廉突鲁比利治曾在该蓝洞打破自由潜水世界纪录,游至92米深处;同年12月,他又仅凭自己的手和脚做动力,游至101米深处。

沙姆沙伊赫

沙姆沙伊赫位于西奈半岛南端,濒临红海亚喀巴湾,常年阳光充足。这里有200多种珊瑚礁和活珊瑚,最引人入胜的是那几乎没有污染的红海珊瑚礁海域。距离沙姆沙伊赫城12公里的穆罕默德角自然保护区,以世界上最美的潜水区闻名遐迩。

5.花样滑水现实版的“水上漂”

所谓花样滑水,就是滑水者利用各种手拉、拖绳或脚拖绳等方式,完成转体、跨越拖绳、空翻等动作。花样滑水是滑水运动竞赛项目之一,比赛场地长175米,两端各有15米的准备区。

很多人觉得滑水和冲浪非常相似,但其实二者的区别还是非常明显的。滑水是人借助动力的牵引,在水面上滑行。而冲浪是以浪为动力,海浪的高度不能低于30厘米。花样滑冰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表演各种技巧和舞蹈动作,令人赏心悦目。花样滑水和花样滑冰一样,极具观赏性。在比赛中,运动员根据国际滑水联合会竞赛规则中规定的动作编出两套完整的动作,并分别在两个20秒钟的滑程内完成这两套动作。

根据滑水者所使用的水橇种类或不使用水橇,滑水大致可以分成花样、回旋、跳跃、尾波、跪板、竞速、赤脚等项目。花样滑水使用的水橇是一块长约100公分,宽约30公分两端呈弧形的单板,没有尾鳍,板体上表面设有脚套。别看滑水的种类这么多,但世界滑水锦标赛及世界杯滑水赛等重大比赛只是将花样、回旋、跳跃这传统三项作为正式比赛项目。

 

以浪为动力,去体验在水面滑行的快感吧!

新手课堂

1.初次滑水时,如身体不能保持平衡时,要立刻松开手中的绳索,以免发生事故。

2.滑水者通过手势与拖船上的拖船手和观察人员进行沟通。这类手势包括:加速(向上竖起大拇指)、减速(向下竖起大拇指)、停止(手在脖子前划动)。

3.成功起滑的关键是要在整个起滑过程中始终保持半蹲的姿势,并要保持身体的平衡。

花样滑水去处

纽西兰罗克斯堡湖

罗克斯堡位于但尼丁和皇后镇之间,坐落在克鲁萨河的河岸。罗克斯堡湖位于小镇上游几公里处,坐落在庞大的罗克斯堡水坝背后。罗克斯堡湖向亚历山德拉方向延伸近30公里,湖水清澈风景宜人,这里是滑水、划皮艇和帆船运动的极佳场所。

澳大利亚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位于澳大利亚东部海岸中段、布里斯班以南,它由一段长约42公里、10多个连续排列的优质沙滩组成,以沙滩是金色而得名。这里气候宜人,日照充足,特别是海浪险急,适合进行冲浪和滑水活动。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