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人就是脚勤” 走出健康自信(图)

作者:柯俊铭 发表:2013-09-02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2日讯】这阵子只要开车驶上自家附近的高架桥,目光很难不被前方大楼外墙的巨幅广告所吸引。一句出现在知名清装剧“后宫甄嬛传”中华妃所言的经典台词,取其谐音改成“健人就是脚勤”,藉以作为推广运动的标语,令人看了不禁莞尔。

走路运动 世卫也认同

近20年来,探讨走路对个人健康维护的文献不胜枚举,其养生功效普遍获得学界支持,连世界卫生组织(WHO)都称走路是最完美的运动,鼓励民众养成习惯。而台语俗谚也说:“两脚走,三脚勇”,强调走路对整体健康的保固。

走路是一种方便、简单、温和与全身性的有氧运动,目前已被确认具控制血糖与血压、增进免疫力、减少罹癌风险、避免肥胖、促进新陈代谢、强化肌肉与关节功能及改善性能力等益处,甚至有报告证实每天勤练快走可以延年益寿。

走路好康 身心都受惠

走路的好康不只侷限在身体保养,心理健康也能从走路中受惠,介绍如下:

1.提升脑力: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者曾针对6千名65岁以上妇女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每天走的路愈多,记忆力衰退愈少。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的团队则发现,常走路能激发大脑回路的连结,让脑筋变得更灵光。

2.预防失智:美国维吉尼亚大学学者发现,常走路的老年人(注:每天要多于四分之一哩)得失智症机会比不爱走路者少了一半。匹兹堡大学团队则发现,步行运动量愈大,有助减缓大脑灰质区的皮质萎缩,降低失智风险。

3.改善失眠:美国西雅图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医师针对一群年龄介于50至75岁且有失眠问题的妇女进行实验,结果显示只要每周5天,每天早上快走1小时,相对于未走者,有走的人晚上倾向好睡许多。

4.纾解压力: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学者针对135位大学生进行实验,他们都有和压力有关的身心症状,如焦虑、疼痛等,结果发现有规律走路运动者,比起懒得动或剧烈运动者,压力感受较低,不适明显好转。

5.缓解忧郁:英国斯特林大学与爱丁堡大学学者合作,搜索11个国际医学数据库,找出超过1万4千份研究进行整合分析,结果发现对于轻至中度忧郁症患者而言,有规律步行运动者比没有的人病情进步较多,效果不输吃药。

6.沉淀心灵:专家指出,走路可视为冥想或瑜伽的一种形式,在调整动作节奏与呼吸过程,能让人逐渐放松,进而摆脱烦恼,求得心神安宁。同时也能借此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针对未来或人生课题作深层、长远的思考。

7.拉近距离:因为走路,途中难免会遇到同好、熟人,大家互相打招呼,彼此交流、联谊,有助排解寂寞、无聊,扩展本身的社交圈。若能多和家人结伴同行,既增添从事该运动的乐趣,也有助于夫妻、亲子的感情升温。

若您打算开始健走,建议选在早餐前或晚餐后1小时进行,地点则安排在车少、树多和空气新鲜处为宜,速度与时间可依体能状况渐增。过程中要保持抬头挺胸,双手自然摆动,走到有点喘,身上会发汗,就已发挥强身作用。

更重要的是,最好每天都走,所谓“一步一脚印”,只要不断地坚持与付出,相信健康也会随之而来。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