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严控微博大V 意在巩固意识形态

发表:2013-08-31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1日讯】大陆官方近来逮捕多位微博大咖。右派网友说,“这实质就是打击公知”;左派在网络点名批评崇美反共网络水军。中共以“七条底线”盼掌控网络言论,显示加强了意识形态工作。

中国大陆官方近来严打网络造谣,至8月底在各地逮捕或刑拘数百位网络造谣者,其中,“微博大V(大咖)”薛蛮子(本名薛必群,美籍华人),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嫖娼”而逮捕。大陆官媒对此大肆报导。

大陆官方铁腕作风不只如此,新快报记者刘虎在网络实名举报大陆官员贪腐,结果23日以“涉嫌制造传播谣言”遭刑拘。另一位网络实名爆料人周禄宝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捕。

这些做法引发大陆左右派知识份子在网络上的对战激化。大陆媒体人贺江兵说,“所谓的打击大V,实质就是打击公知(公共知识份子)。”

贺江兵还在网络转贴台湾民进党人士洪智坤对此的评论贴文:“台湾法律如何处理造谣?由于宪法明确保障言论自由至高无上,因此若‘有所依据’、‘确信为真’,则当事人虽公布不实讯息都不罚。若确实做假造谣,则处以罚款。当然不会被刑拘,也不会‘被嫖娼’。只罚款新台币6000元(约人民币1200元)。”

大陆人民监督网创办人朱瑞峰则对BBC中文网说,北京当局打击“大V”的行动,旨在威慑一些敢说真话的人,但这些措施挡不住人们利用网络反腐的决心。

大陆媒体人王俊岭在纽约时报中文网刊载评论文章说,大陆各级党政机关和党报系统已在新浪开设逾7.9万个官方微博帐号,但“微博国家队”在“抢滩”微博舆论阵地不利情形下,有关部门利用传统宣传体系进行“远程攻击”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被视为偏左派的乌有之乡的乌有日刊则在网站上点名批评大陆微博上活跃着一批“反共反华水军帐号”,指这些微博大V鼓吹西方民主宪政制度、发表攻击社会主义体制的言论。其中,薛蛮子转发大量上述这些言论。

此网站还公布数十位所谓发表“反共”言论的微博大V,直指这些人“歌颂国军,抹黑苏联,鼓吹宪政”或“攻击毛泽东”等等。在大陆左右知识份子论战日趋激烈化之时,其实,中共早就加深了对网络言论的控制。

此外,中共向大学发出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共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的“七不讲”禁令。中共“九号文件”更向官员示警面临西方宪政民主等七股“反动潮流”。

姑且不论这次薛蛮子是否如外媒热议的“被嫖娼”,可以肯定的是中共不仅打击网络造谣,也加强执行了意识形态工作,以巩固统治权。

(原标题:陆严控微博大咖 巩固意识形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