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文明:古老的技工们(图)

作者:葛瑞姆.汉卡克 发表:2013-08-29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西拉祭坛的巨石建筑细部,常与印加和祕鲁的前印加时期的石造物比较。(图:商周出版 提供)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我们研究复活节岛先知者的目的时,发现这可能和公元一千年的吴哥和公元前三千年吉沙祕密流传的灵知派(gnosis)有关联......

复活节岛的神祕遗迹至少有四大特点:

·神祕的“希瓦”,传说中众神的家园,应该已被洪水毁灭。

·神祕的航海家带领一群难民船队,由“希瓦”航行到遥远的岛屿“特彼多奥特赫那”。

·神祕的建筑大师率先构想祭坛与摩艾石像。

·神祕的文书人员了解“朗果朗果”板文的象形符号。

这些精巧的工艺是先进文明的品质保证。在太平洋偏远的岛屿上发现这些工艺齐聚一堂,实在无法以一般人类社会适用的“演化论”来解释这些现象。因此许多学者考虑到下述的可能,即复活节岛居民不是在全然隔绝的环境中发展这些精巧的技艺,而是如同传说,受到其他地方的影响。

我们不想一直争论无意义的话题,好比复活节岛的第一批定居者到底是来自西方(玻里尼西亚)或东方(南美洲),是受西方还是东方影响较大。但第一批定居在复活节岛的族群显然是航海家和探险家,这些人在全盛时期应该征服过各大海域,而且不只是到玻里尼西亚各岛屿,可能还曾远征至拉丁美洲或更远之处。复活节岛在先史时代可能曾与南美大陆与玻里尼西亚交流,例如岛上的鸡只和香蕉就是与玻里尼西亚往来的证据,而马铃薯、葫芦、芦苇等,可能是由南美洲引进的。

至少有人类定居在复活节岛的初期,岛民应该还记得如何在远洋航行,这些物资可能很容易从东西方流入复活节岛。或许其他宝贵的资产也会跟着来到岛上,像是手工艺、学术知识、艺术与宗教观念。因此,如果远在南美洲海拔四千多公尺安地斯山上的帝瓦纳科废墟、玻里尼西亚的马可萨斯群岛,以及其他几处地方,也发现了外表酷似摩艾的巨大石像,我们大概也不会感到意外。同样地,若有人将复活节岛的“阿胡”与玻里尼西亚的“摩拉伊”(marae)祭坛相提并论,或者将塔西拉祭坛(Ahu Tahira)比喻为印加文化最精致的石造工程,也不会令我们感到意外。


复活节岛闻名的提利古祭坛石像,正好位在塔哈伊祭坛的北方。(图:商周出版 提供)

将这些古文明相互比较是有其根据的,而且最后事实将证明,在先史时代,复活节岛、南美和玻里尼西亚的文化曾经相互影响,即使交流的速率不算频繁。但这并非争议的重点,因为学院派的考古学者都支持这个观点。我们不确定复活节岛在当时的大环境之下扮演何种角色,但应该不会只是被动的接受外来的刺激。岛上的建筑师与雕刻师具有坚韧的毅力与才干,他们的祖先借助天象指引发现了“世界之脐”。在复活节岛第一次与欧洲人接触前不久,也就是邪恶人性大举入侵前,数百年来,技巧卓越的岛民皆全心奉献于宗教艺术品的创作。

我们猜测岛民之所以全心致力于此,在于它可能可以提供解开岛屿神祕事迹之谜。英国旅行家及研究员鲁特利基(Scoresby Routledge),曾在一九一四年至一九一五年期间住在复活节岛,她说:

先人逝去后留下的阴影依然笼罩在整座岛屿。寄居者无论是自愿或非自愿,都希望与古老的前辈融为一体;周遭的氛围曾经萦绕着大量的意图与能量,但现在已然消失。这是什么?到底是什么?

我们研究复活节岛先知者的目的时,发现这可能和公元一千年的吴哥和公元前三千年吉沙祕密流传的灵知派(gnosis)有关联,此一教派的起源地似乎不是这两处,且于文字记载前的先史时代就开始。我们猜测复活节岛、帝瓦纳科废墟和其他太平洋地区有彼此类似的巨石构造,可能是受到古老、间接的第三者引导,也可能和第三者的直接介入有关。

摘编自《天之镜》全译本 商周出版 提供

来源:天之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