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污名化” 薛蛮子“罪名”升级(组图)

发表:2013-08-29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9日讯】上周五,新浪名博薛蛮子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嫖娼”刑拘;今日新华社再指薛蛮子涉嫌“聚众淫乱”;多家官媒万箭齐发并警告微博大V,网友质疑官方设局打压自由言论。

上周五,拥有1200万粉丝的新浪大V薛蛮子被北京警方艰涉嫌"嫖娼"刑拘。该话题持续发酵之际,8月28日,“中国之声”公布详细“案情”并指薛蛮子自己已供认“聚众淫乱”,新华社再援引北京公安局消息,称:“本名薛必群的中国网络名人薛蛮子,不仅嫖妓,还涉嫌聚众淫乱,案件正调查中。”

与此同时,官媒万箭齐发炮轰薛蛮子并向微博大V发出警告;继央视官方微博周日发出谴责性评论“中国面孔,美国国籍,网络大V,天使投資人,多重身份与‘光环'的他,明知投资有风险,言行须谨慎,却又有失检点:坐实嫖客身份”后,8月28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薛蛮子”跌下道德神坛的警示:网络大V尤应坚守法律底线》,文章称“网络大V薛蛮子跌下神坛,既扇了自己一记耳光,又向所有网络大V们敲响了法律的警钟。刚刚买春嫖娼、聚众淫乱,转身就发出讽刺‘上海法官想拼命甩掉嫖客身份'的微博,人格分裂何以至此?对别人套上道德的枷锁,对自己却放任自流,如此双重标准,道义和真诚何在?”

8月29日,另一官媒《环球时报》发表署名“单仁平”的文章《为薛蛮子嫖娼“洗地”不是明智之举》,指“我们认为薛蛮子的确应当认栽,他的支持者们也不应继续为他辩护,自由派人士如果出于'志同道合'为薛蛮子的嫖娼活动‘洗地'(指为薛蛮子清洗罪名和辩解),这决非明智之举”;“一个热衷政治的人成为连环嫖娼丑闻的主角,这在哪个国家,社会送给他的主流态度都不会是同情。即使不谴责薛蛮子的道德表现,但也至少不为他做辩护,这是自由派知识分子针对此事的应有理性。”

据悉,因为薛蛮子拥有美国国籍,8月27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已经派员探视;美国驻华使馆代理新闻发言人何哲鑫表示,使馆将为薛提供所有的合适的领事帮助,但他拒绝对此事件做出评论,理由是事涉隐私。

薛蛮子是中国活跃的投资人,2011年开通微博后不久即发起“关于彻底消灭全国大规模拐卖儿童强制乞讨犯罪集团的倡议书”,该活动也获得包括于建嵘、姚晨、冯小刚、潘石屹等一众社会名人的支持,并使“儿童拐卖”这一在中国长久存在却被忽视的社会问题成为关注热点。其后他再发起多个其它公益活动;也关注多个公共事件,不久前就上海法官嫖娼案,薛蛮子亦曾发出讽刺性博文。


让微博大V们闭嘴?

“让大V们就公共事件闭嘴”

随着官媒不断公开薛蛮子案情及发出炮轰评论,网友质疑声潮愈涨,匿名网友发出被称为2013金句“顺我者昌,逆我者嫖娼”的评语;北京律师刘晓原在推特上质疑:“美国公民薛蛮子在中国'嫖娼'又涉淫乱罪,官方媒体非常兴奋。在报道中,几乎所有媒体都在强调薛蛮子的大V身份。薛蛮子不是中国官员,他嫖也好,乱也罢,也没有花官方的钱,依照法律处理就是了。为何还要全媒共讨之?”

知名媒体人杨锦麟也回顾美国历史上民权运动期间,美国FBI局长胡佛曾对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进行调查,指他开淫乱派对,在获得足够的录音和录像后,胡佛复制多份并提交给媒体、执法部门和相关人士,媒体出奇一致的拒绝报道,他们认为性丑闻与马丁.路德金领导的黑人民权事业无关,且抹黑手段比嫖娼本身要恶劣得多。

同样为新浪微博大V的五岳散人向德国之声表示,对薛蛮子事件不会做道德评判,但他强调官方目前的做法,无非是吓唬这些活跃的网络人士,以借薛蛮子个人事件打击言论自由,警示微博名人对“政治事件”及其它“社会公共事件”收声。


“远非法律案件那么简单”

海外“中国人权双周刊”透露,一位海外媒体人表示在薛蛮子被抓之前,主管网络的一个高官曾找他单独谈话威胁,但目前没有更多详情披露。

北京律师李方平向德国之声表示,薛蛮子事件中,有人士攻击他行为不检,但可以就他的行为去适用中国法律,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案件,嫖娼在中国法律中会涉及行政拘留处罚,最多至劳教等;而聚众淫乱在刑事法律中有所涉及,这也意味着薛蛮子有可能涉刑事罪名及驱逐出境。

但李方平认为此案远非法律案件这么简单,从官媒全方位的对此案的报道和评论其实已经表明官方用意,担忧新媒体抢占舆论阵地,当局删贴也难控舆论,所以开始籍由重点抓人的方式,收紧意识形态掌控权:“形势的变化应该从八月中旬的宣传工作会议开始变化,当时有个标题新闻,说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在宣传上就定了一个调子,即在这方面要有大的动作,包括这一次薛蛮子事件到了一个巅峰,所有的国家电视台、通讯社、执政党的党报,全部联动。”

李方平也认为在中共建政后的历次运动中,执政党“污名化”的威力不可小觑。网友李亚玮认为整个薛蛮子事件有钓鱼执法的可能性,因为在北京警方最初通报事件时,特别提及“群众举报”;他也指中共当局用“传统”整人方式即从声誉上搞臭对方:“某党始终不明白。现在已经不是1966年和1989年了,还想通过贴标签的方式搞敌我斗争根本没有赢面可言。因为互联网的出现剥夺了其独占的话语权。而变本加厉的透支司法信用,盛世之下,其实难副”;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也评论道:“当权力使用下流手段给它的批评者抹黑,只能证明这个国家丧失了伦理底线,不能自拔的堕落。”

原标题:官媒齐声讨,薛蛮子罪名升级“聚众淫乱”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