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孩无学可上 闽、浙家长堵政府维权(组图)

领导很忙,不能保证人人有书读

发表:2013-08-28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百厦门外来劳务工家长周日、周一围堵湖里区政府,抗议小学一年级报名入学不公平,导致该区一千多名外来工子女无学可上。(微博)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九月初中国各地学校将纷纷开学,开始新的学年。但是在厦门市却有上千名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无学可上,浙江金华市一所私立学校也因为被注销要搬迁,使得数百名学生不得不到很远、条件又不好的地方上学。两地的家长纷纷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不作为。

数百厦门外来劳务工家长周日、周一围堵湖里区政府,抗议小学一年级报名入学不公平,导致该区一千多名外来工子女无学可上,要求与政府直接对话,家长还把车停在路中间,造成金尚路、成功大道、枋湖路交通瘫痪。

据知情网民透露,周日晚大批警察清场时和家长发生肢体冲突,一名妇女受伤。

一名知情者周二向记者证实了事件,他还表示事件造成厦门市大面积交通拥堵,但媒体却集体噤声。

他说:“整条路被封了一天,造成了整个厦门的交通拥堵,(外来工)自己的孩子没书读,肯定要找原因,目前官方没有发布正式的消息。”

记者:“报纸、电视有这个消息吗?”

知情者:“都还没登出来,都还没有。”

另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政府规定外来工子女不能入读公立学校,日前,家长得知私立学校发放学位给外来工子女,于是很多家长凌晨两点就在学校外排队,但翌日被告知民办学校也爆满了。

他说:“一千多个家长堵金尚路,为了子女上学的事情,厦门(政府)开放学位给外来工子女,但是有限额,家长为了给孩子上学,有的两点多就开始在外面排队,但排不到位,就引起了这样的事情。”

一名外来工学生家长周二对记者说,抗议从周日早上一直持续到深夜,但区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员均未现身。

“去年和今年都比较难读,但现在就很严重的,希望渺茫嘛,(家长)都跑到了湖里区政府那边去了,很多小孩子没学上,门口挤得人都满满的。现在要读公立学校,你要有厦门户口还要有房产证,现在要求都很严。私立学校也挤得很满,批得又少,有的又离得很远,现在家长都很烦恼。”

记者周一至电湖里区政府,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转而致电厦门市政府,对方表示市领导还有很多事要处理,不能保证人人有书读,让记者再找教育局了解情况。

“你要打电话给市教育局,市政府也不可能天天弄这个事,领导开会也有很多问题要研究,学位是有有限的,不能让每个人都读得了书。”

据网络图片显示,湖里区政府和附近的街道被围堵得水泄不通,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现场戒备,入夜后,道路拥堵情况仍没有改善。


浙江金华市下辖永康市新永小学的数百学生家长周一冒雨围堵当地政府,抗议教育局将学校搬到郊区工厂区。

同样是为教育维权,浙江金华市下辖永康市新永小学的数百学生家长周一冒雨围堵当地政府,抗议教育局将学校搬到郊区工厂区。

据了解,新永小学是一所私立学校,校址原本在市区,共有600余名学生,其中包括160名将于今年9月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这些学生中有许多是外来劳务工的子女。

但近日家长们得知,该校的办学资格自2013学年起被教育局注销,学校将要拆迁。开学在即,数百学生被逼搬到郊区的工厂区上学,离市区有七、八公里,而且新校区和工厂共用一栋宿舍楼,即住校的学生要和工人同住,家长普遍担心孩子的安全得不到保证。

记者周二致电新永小学,但其电话已欠费停机。而市教育局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永康市政府文教科的一名负责人,对方表示在此事上政府没有责任,家长若不接受在新校入读,就安排子女转学或回原籍上学。

“原来的地方肯定不能读了,那是(学校)举办者的责任,教育局4月份开始就一次又一次地跟举办者讲(要拆迁)。反正政府这样安排,如果愿意去的话可以去读,不愿意读的话,外地的可以回原籍,也可以办理转学手续。教育局昨天有专门接待的,你去找他们好不好?”

据自称学生家长的网民反映,周一晚,教育局的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新永小学的600多名学生由另一家民办的“前进学校”接管,上课地点被安排在永康市四中,但由于该校没有适应小学阶段的教学设备,不能按时开学。


数百厦门外来劳务工家长周日、周一围堵湖里区政府,抗议入学不公,导致一千多名外来工子女无学可上。


浙江金华市下辖永康市新永小学的数百学生家长周一抗议教育局将学校搬到郊区工厂区。

(原标题:开学在即千孩无学上 福建、浙江家长连日堵政府维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