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关系——永不停止的钟摆?(组图)

发表:2013-08-25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5日讯】开城工业园重新开放,就离散家属团聚举行谈判——朝韩关系似乎正在回升。但专家警告,这可能只是欺骗性的表象。

4月,朝鲜半岛局势曾引发外界的强烈忧虑。人们担心,平壤的强硬辞令会引发军事冲突,甚至一场战争。毕竟,3月26日,朝鲜最高指挥部曾宣布,步兵和战略导弹部队进入备战状态,可打击韩国、日本、关岛、夏威夷等目标。

如今,朝韩似乎又关系缓和,开始展开合作。但专家警告,这在以往发生过,平壤随时可能故意使合作陷于停滞。


朴槿惠:“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在合作与冲突之间摆动

过去三十年,朝韩关系一直处于钟摆状态。首尔国际危机组织的品克斯顿(Daniel Pinkston)表示,1983年,朝鲜间谍企图谋杀正在访问缅甸的韩国总统全斗焕。过了不到两年,平壤已经在透过红十字会向韩国严重洪灾的受害者提供援助了。

1999年6月,局面再次发生转折。朝鲜企图重新划分半岛西岸的海域边界,导致一场持续五天的海战,朝鲜一艘鱼雷艇沉默,另有五艘舰只受损,30人死亡。韩国方面,两艘战舰受损,九名海军受伤。一年后,首次朝鲜半岛峰会在平壤举行,韩国总统金大中后来为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殊荣。

然而,2002年6月,双方再度发生冲突,在延坪岛附近发生海战,13名朝鲜海员死亡,四名韩国军人丧生。


开城工业园恢复开放

不抱过高期待

近日,双方约定本周五(8月23日)举行谈判,内容是韩国提议安排1953年朝鲜半岛战争后离散家属的团聚。在双边关系中,这可视为一个突破,因为上次离散家属团聚已是2010年的事。在恢复开城工业园区的谈判上也取得进展。平壤还推动金刚山旅游区的重新启动。

品克斯顿不排除,这些谈判过后可能会有一轮新的对抗。“朝鲜可能提出一些无理要求,让韩国无法同意,从而使谈判中断。”

近来,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压低了对双边关系迅速得到改善的期待。他说,许多事务没有快速的解决途径,必须一步一步慢慢来。

品克斯顿表示,朝鲜为达到目的使用不同的方法。“有时展示自己的强大,有时又提出谈判和妥协。”他警告,如果朝鲜达不到目的,可能会转而采取攻击性的姿态。

有很多理由让人不能对朝鲜半岛关系的迅速改善过于乐观。韩国本周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由"脱北者"讲述,是联合国对侵犯人权的内容之一。

与此同时,美国和韩国举行8万人参加的联合军演,旨在保卫韩国抵御来自朝鲜的进攻。平壤通常作出愤怒反应,称军演为“极端威胁”。

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

朝鲜:关系或无法挽回

朝鲜的和平统一委员会对朴槿惠的表态作出回应,称如果首尔继续寻求对抗,两国关系将无可避免地受到损害,可能会“无法挽回”。

朝鲜还宣称,首尔之所以重返家属团聚、开城和金刚山事宜的谈判桌,是为了“转移公众视线”,让人们不再关注“韩国国内的政治丑闻”。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