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三省洪灾逾千人罹难 灾民责官方瞒报(组图)

发表:2013-08-22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遇巨大洪涝的辽宁省抚顺市清源县南口前镇,灾情最为严重,洪水涌进淹没农田和房屋。(相片由网民焦会敏提供)

【看中国2013年08月22日讯】东北三省近日的巨大洪灾伤亡惨重,官方公布三省共有85人死亡、逾百人失踪。其中灾情以辽宁省抚顺市清源县最严重,有网民把多幅图片和内情发上互联网,指当地最少逾千人罹难。当局派武警封村控制灾民,防止灾情外泄。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重灾区清源县南口前镇,镇政府办公室、镇公安局的电话仍然处于中断状态,而灾情最惨重的南口前村和北口前村,其村委会的电话均显示故障,多个村民的坐机号亦无讯号,记者无法找到灾民了解现况。

老家在清源县的市民丁先生,周三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指,清源县南口前镇上周五遭遇千年一遇的暴雨,近450毫米的暴雨引发洪灾,洪水导致镇内房屋全部被淹没,农田尽毁,村民死伤惨重,他周一与数名志愿者驾车准备运送救援物资入村,在南口前高速口遭武警拦截,武警封村并拒绝民间援助。

丁先生: 全部进入的道路被封锁,很多武警把守著,禁止任何车辆进入,你想深入灾区协助救援,根本不准你进入,老远就把你截下来,要你回头。
记者: 那处灾情最严重呢?
丁先生: 县内很多地方都受洪水影响,最严重的就是南口前镇,因为那儿处于山区地带,洪水爆发得很厉害的,不但农田淹没,房屋倒塌,那儿还有一个水库,水库决堤后,洪水涌入村,连村都淹没,由于太突然的,村民根本无法走避。

官媒周一报道指黑龙江、吉林和辽宁三省有逾373万人受灾,死亡有85人,105人失踪,36万人被转移,6万房屋倒塌,逾800公顷农作物损毁,丁先生指,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引起大批网民质疑,网民把大量图片和内情曝光,痛斥当局谎报瞒报

丁先生: 那肯定不止死数十人,加埋失踪人数都不止,灾情那么严重,受灾人数那么大,祇死数十人,不是很可笑吗? 全不足信,死上一、两倍的人数都不止,若人数祇有那么少,部队为甚么仍然留在那儿,救援一两天就应该撤了。
记者: 当局瞒报灾情是否因为被揭救灾不力后,头上乌纱不保?
丁先生: 这个当然是的,他们为甚么不允许记者到现场报道,不准民间志愿人员送救援物资进入,就是因为不想你知道灾情有几严重,一切听官方公布,他们说甚么,你们就听甚么,控制灾民,禁止言论,就是这个目的。

新华网报道,指截至周三,辽宁洪灾已致63人死亡,101人失踪,180万人受灾,全省紧急转移安置群众近20万人。洪水损毁房屋6万多间,倒塌3500多间。


左图:受洪涝蹂躏后的村庄,周围满目苍夷,村民忙于执拾有用的物资。右图:灾情最严重的南口前镇南口前村,有网民发上互联网的相片,指洪灾造成逾千人死亡。村民从泥泞中挖出多具尸体,他们用棉被包裹尸体以示对死者的尊重。(相片由网民焦会敏提供)

大量网民均痛斥当局瞒报,其中网民“骑潴蔸风”指南口前村全被淹没,估计死亡人数在数百至上千人之间,横尸遍野。另一网民“Rose”证实村庄被封,官员作秀,一个镇已有300多人遇难,伤者躺在地上几小时没人管。市委书记到来说了几句话后就走了。

网民“焦会敏”在新浪微博发帖指,光是南口前村就死了不祇100人,她在当地的远房亲戚周日帮手从泥泞中共挖出十具尸体,当地媒体并没有报道有关情况。另一网民跟帖评论指,清源发大水泥石流,死亡失踪 3千人,受灾情况严重,无人问津无人关注。南口前村基本被淹没了,近一百人死亡,斗虎屯死了17人,7人失踪。记者透过微博向焦会敏了解详情,她以不方便为由婉拒接受记者访问,但允许记者采用其相片。

清源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指,现时灾区的通讯和道路仍未畅通,大批武警仍在重灾区内进行抢险救援工作,至于网民质疑当局公布的死亡人数,该工作人员指一切以官方公布为准。工作人员: 目前具体的死亡人数,我们仍在统计中,因为抢险救灾工作仍在进行中。

记者: 灾区内仍有大批武警吗?
工作人员: 有,这个是必须的,交通方面,现时高速路是通了,但个别道路仍未打通。
记者: 现时灾区最缺乏的物资是甚么?
工作人员: 棉被、衣服和药物都较短缺。
记者: 网上有很多灾情图片和内情,是真的吗?
工作人员: 这些都不能信,一切以官方网报道为实。

至于为何不允许民间志愿者送物资到灾区,当中是否存在瞒报,该工作人员以事忙为由,拒绝与记者详情。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其电话一直被占线,无法打通。

另外,爆发自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洪灾的松花江、黑龙江及嫩江三大河流,水位均超过警戒线,部份河堤被冲毁,多地爆发泥石流,大量农田和民房被淹没,损失惨重。

(原标题:东北三省洪灾伤亡严重 灾民责官方瞒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