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并轨”难行,公务员是最大障碍?

作者:惠铭生 发表:2013-08-21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1日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双轨制”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但改革一直踯躅不前。对此,“‘并轨’最大的瓶颈是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心待遇会降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一针见血地说。(8月7日新华网)

郑秉文的这番“断言”貌似有理,因为现行社保制度对公务员最有利:一者,企业职工缴费拿钱少,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缴费拿钱多;二者,公务员退休金高。有数据显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中位数为24000元,企业养老保险金的中位数为18000元,两者差距明显。 

显然,养老金一旦“并轨”,“受伤”的肯定是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有其自身的利益诉求,他们反对甚至阻挠养老金“并轨”,在情理上无可厚非。一项政策的酝酿、出台,原本就是各阶层、各利益方利益诉求博弈的结果,养老金是否“并轨”,公务员这一群体不可能“沉默”。

公务员有诉求,企业职工有诉求,农民也有诉求……所谓博弈,就是在各种利益诉求中寻求“平衡点”,兼顾各方利益。我相信,支持养老金“并轨”的社会群体、人数毫不逊色公务员;其呼声之急、之高也绝不亚于公务员。养老制度,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民意,则是左右政策规定的“发动机”和“方向盘”。所以,论力量、论公平,论民心向背,公务员都不应该成为养老金“并轨”的最大障碍。

或许有人说,公务员群体是既得利益者,是政策的制定者、决策者,养老金是否“并轨”,权力圈之外的其他社会群体的“话语权”式微,所以,公权部门在制度设计和决策时,往往难以割舍自身现有的利益,对养老金“并轨”人为阻挠。

这样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上世纪90年代,很多事业单位进行了养老制度的改革,但“被改革”群体抵触情绪很强烈,最后成了“半拉子”工程。2008年2月,国务院确定在山西、上海、浙江、广东、重庆5省市先期试点,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配套推进。5年过去了,试点有“点”无“试”,纹丝不动——养老金“并轨”遇到了一堵墙,改革寸步难行。

其实,养老金“并轨”难行,公务员担心待遇低而成最大障碍只是假象——真正阻挠改革的,不过是那些掌控决策权的部门和握有重权的极个别公务员而已。在改革时,他们难以跳出自身利益的窠臼,所以,在民意征求中,会刻意盲听、罔顾更多社会群体的利益和诉求。公务员担心待遇会降低,只不过是某些人以此作为阻挠改革的“挡箭牌”而已。否则,其他利益群体的声音咋不去顾及?

但是,历史的车轮是不可扭转的,养老金“并轨”是大多数人的诉求,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彰显,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表示——养老金“并轨”方向明确。

方向明确,但时间表在哪?改革的路径在哪?这也是公众所担忧的。若要僭越特定群体权力的羁绊,若要让养老金改革踩着“平衡点”前行,考虑中国的“国情”,我认为基本的路径有三个:一是将养老金“并轨”改革权交给全国人大,由人大决定改革思路和方向;二是,由中立的社会第三方制定可行性方案,最终由人大票决。三是,“并轨”改革要有“最顶层设计”……唯有这样的改革路径,才能抛开利益攸关人的权力羁绊,才会有时间表,才会有前景和希望。

改革,哪项改革没有难度?养老金“并轨”概莫能外。最近有评论说得好:养老“并轨”改革关系社会公平,再难也得往前推。所幸有关方面最近指出,“养老‘并轨’正在进行顶层设计”,何时“并轨”?我们愿意善意期待,只是时间别太长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