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公布新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松动?(图)

发表:2013-08-07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计划生育暴力执法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网路图片)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星期二刊登消息说,中国要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中国基本国策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有变?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决定实施的新计划虽然被冠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的名称,但说要完善生育政策和适时出台调整方案不免让人联想,中国实施已久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否要改变,是否要松动.对此,近日撰写题为“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利国利民”博文的广东湛江博客李俊星期二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我个人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在批评的压力下一步一步地妥协。长期而言,中国决策层在民众的呼声和压力下可能会考虑将来某一天取消计划生育政策;短期而言,中国政府可能只是做些调整,大的调整不太可能,因为实施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在中国已经形成利益集团。”

李俊表示,现在中国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人数庞大。靠罚款、征收社会抚养费和其它各种与计划生育政策有关的费用,中国庞大的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机构获得巨大的好处,他们不会轻易放弃已经得到的好处。李俊进而表示,中国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本身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提高:

“因为计划生育政策针对有工作单位的人,特别是居住在城市的人特别严格,素质较高的城里人和有工作单位的人受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十分严格。相比,在农村就比较松。当然,每个人,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素质高低都有生育的权利。中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和生育率大概只有1.2左右,不仅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连发达国家的水平也达不到。如果这样下去,中国将来要面临社会老龄化问题,出生人口太少,劳动人口养活退休人口的负担过重”。

经济学家采用GDP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快慢,人口学家衡量一个国家人口增减一般采用的是总和生育率这一指标,即育龄期内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孩子的数量。总和生育率为2.1被公认为是一个国家维持经济和社会发展所需的正常人口更替水平,过高或者过低都不好。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近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计生委正在研究是否放开“单独二胎”政策,即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可生育第二胎。

除了说完善生育政策之外,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新计划还强调,要继续落实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五扩大,六加强”防治措施,进一步扩大艾滋病检测和免费抗病毒治疗覆盖面。

曾多年关注中国艾滋病问题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2003年中国“萨斯”改革卫生危机之后,为了防止艾滋病可能成为下一个引发中国公共卫生危机的导火索,中国政府被动地推出一些防治艾滋病的措施。针对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的防治艾滋病新计划,胡佳表示:

“我一点也不看好中国政府能落实好有关防治艾滋病这方面的措施,因为十几年以来防治艾滋病的工作不仅停滞,而且还有倒退的现象。艾滋病在萨斯危机之后被政府关注只是短暂的一段时间,就是2003年到2004年那段时间。现在政府又说要落实要重视多半是虚的”。

中国国家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近日表示,“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中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诸多因素,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的基本国情决定中国必须长期坚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