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军演多政治色彩 难消除两国猜疑

发表:2013-08-02 1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参加中国与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的军队即将集结完毕。俄罗斯军事专家说,这次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举行的联合军演规模小于以往,军事意义不大,主要是为了在政治上展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而联合军演是否能增进双方互信仍然令人怀疑。

*军演已开始 中方指挥官抵俄*

俄罗斯中部军区新闻处星期四发表消息说,由中国军队沈阳军区副司令石香元中将率领的一批中国军人一天前晚上已抵达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地区的一个机场。中部军区高级将领在当地举行了欢迎仪式。

石香元是代号为《和平使命-2013》俄中联合军事演习的中方指挥官。参加这次军演的中国军队主要来自沈阳军区。在俄罗斯中部乌拉尔地区举行的这次军演已在7月27日开始,将持续到8月15日结束。演习地点位于车里雅宾斯克州的一个俄军大型演习场。

*中国军队分7批抵达 第一阶段演习将结束*

演习将分成部队的投送和集结部署,司令部计划,以及实兵演练三个阶段。双方总共投入1千5百名军人,1百多辆坦克,战车和自走炮,还有少量的空军战机和直升机参加。

中国军队总共分成7批开进到演习场地。陆军部队分别搭乘几列火车从满洲里出发沿西伯利亚大铁路,航空兵从新疆和内蒙古出发经多次转场分别抵达车里雅宾斯克。搭载最后一批中国军队的火车将在8月2日到达目的地。中方这次出动的空军兵力包括了多架战斗轰炸机,武装直升飞机和运输直升机。

*演习无军事意义 为向外界展示政治姿态*

关注这次演习的俄罗斯军事学者赫拉姆奇辛说,最近10年来两国已经举行了多次联合军演,但正在举行的这次军演的规模无法同以前相比。不但参加演习的人数不多,动用的武器装备的数量也很少,这可能是近些年来规模最小的一次联合军演。

赫拉姆奇辛说:“至于演习规模为何这样小,这个问题应该问两国领导人。总的来讲,这次军演没有任何军事意义,这主要是一次政治仪式,是政治上的一种姿态。因为两国不得不需要这样做一下,主要是为了向外部世界展示一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之前举行海上军演 俄单独演习防备中国*

在这次《和平使命-2013》军演之前,中国和俄罗斯海军曾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举行了一次联合海军演习。中国人也把符拉迪沃斯托克称作海参崴。

在两国联合海军演习刚结束后,俄罗斯立刻单独在远东地区举行了苏联解体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演习。一些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远东大演习的一个主要针对方向就是中国。

*中国两大军区针对俄 仍视对方为假想敌*

虽然有媒体认为俄中联合军演可增加双方互信,但这一观点仍然受到怀疑,因为两国军队继续把对方当作潜在对手。

军事评论人士赫拉姆奇辛分析说:“中国总是派出沈阳军区和北京军区的部队参加两国联合军演。这两个军区的任务就是对付俄罗斯。但不管怎样说,其实中国军方一直在研究俄罗斯,他们早已熟悉从中国到俄罗斯中部车里雅宾斯克的这条路线,可说是轻车熟路,所以这次演习对中国军队来说算不了什么。”

*俄单独军演意义重大 中国演员上场助兴*

赫拉姆奇辛说,不久前结束的俄中海上联合演习和正在举行的这次陆上联合演习的性质一样。而在这两次联合习之间,俄罗斯自己又单独举行的那次大规模军演却具有重要意义,令人深思。

《和平使命-2013》联合军演期间正好赶上中国八一建军节。在演习场的中国军队放假一天。中方这次特别派出了几十名军队演员为两国军队表演助兴。这些演员还将去附近乌拉尔地区的几个城市演出,在建军节的当天,两国军队还举行了体育比赛,摄影展览等文化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